首页 >> 正文
为替儿子伸冤 这位母亲领导了农民起义
2017年09月28日
来源: 凯风网
【字号: 】【打印

    自古以来,受封建礼教的影响,女人很少抛头露面,所以领兵打仗征战沙场都是男人的事。不过,凡事总有例外,历史上就有位女人亲自领导了一场农民起义,而且还取得了较大影响。那么,这位女人是谁?她为什么要亲自举起反统治阶级的义旗呢?

    据《后汉书 刘玄刘盆子列传》记载,“天凤元年,琅邪海曲有吕母者,子为县吏,犯小罪,宰论杀之。吕母怨宰,密聚客,规以报仇。”公元l7年,琅琊海曲(现属日照东港区)有位吕母,她的儿子生前是县里的一名官吏,因为犯点小错误,结果被县令处死了。吕母很悲愤,怨恨县令,于是秘密地召集人手,计划为她儿子报仇。

    根据史料佐证,吕母的儿子吕育,任县游徼,掌管一方巡察缉捕,因没有按县令吩咐去惩罚那些交纳不起捐税的百姓,以至被杀。吕母满怀悲愤,发誓为儿子报仇。她把家产全部拿出来,经过一番周密策划,很快拉起一支数百人的队伍,演练兵马,等待时机。

    天凤四年(公元l7年),吕母登上奎山西麓的土台祭天,自称“将军”,率领起义大军浩浩荡荡杀向海曲城。经过一番激战,县令被抓,底下的小兵们都为他求情。但吕母说:“我儿子犯了小罪,不该死,你就把他杀了。杀人罪该死,又求什么情呢?”于是,她亲手就把县令杀了,用他的头祭儿子的墓,回到海曲中去了。

    当时正处于西汉末年,王莽“篡汉”后实施的一系列政策更激化了矛盾,加上政治腐败,封建官僚、地主、商人相互勾结,加速土地兼并,给老百姓们带来了深重的苦难,民不聊生。剥削和压迫最终把农民逼上了绝路。

    替儿子报了仇,吕母原以来事情到此就结束了。不过,此事也让吕母声名大振,远近贫苦农民纷纷投奔于她,并推举她成立农民义军。吕母为了不负众望,就变卖家产用于义军开支。很快,吕母领导的这支起义军队伍了发展壮大近万人,并且由此点燃了反抗王莽统治的火炬,很快形成席卷全国的燎原之势。

    天凤五年(公元18年),吕母病故,其部下的义军后来大部分参加了赤眉军,其余部分投奔到青犊和铜马等农民起义军中。

    至今,在山东日照崮河崖上还有一座吕母崮,人们仍在纪念着这位作为女人最先举起义旗的巾帼英雄。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38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