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药材大户的新期待
2017年09月28日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打印

    岷县寺沟乡纸房村药材运销大户杨一平,最近隔三差五地向人打听兰渝铁路全线开通的日子。

    “期待,非常期待!等兰渝铁路一开通,我们的药材就能直接上火车,运输成本会大幅降低!”杨一平高兴地说。

    杨一平家所在的纸房村,是岷县中药材发展较早的村之一,村里几乎家家都种植当归、黄芪、党参等中药材,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杨一平与村里五六家中药材运销大户联合成立了万通药材合作社。合作社从农民手中收购中药材,分拣、打捆、装箱,统一标准,统一销售,形成规模效应。目前合作社已带动周边农户近1000家,年销售中药材500多吨,远销广东、四川、河北等地。

    岷县是全国优质中药材基地,目前中药材面积已发展到40多万亩。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地交通基础设施薄弱,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药材产业的发展。长期以来,全县中药材外运主要通过212国道先运到陇西,再重新编组运往全国各地。“这样一来,货运环节多了,成本就上去了。”杨一平说,从岷县到陇西货车得跑3个多小时,再从陇西到广州,每公斤中药材运输费用加起来达到1.3元。“如果将来用火车运输,成本马上就会降下来。”

    最近杨一平一直在反复测算:用铁路物流,货物直接从岷县火车站装运,再运达广州,运费每公斤最多0.6元,加上火车站到市场的运费每公斤0.2元,共0.8元左右,这样下来比公路运输每公斤能节省0.5元。“一年下来能省十几万元,这不是一个小数目。”杨一平说,火车运输基本不受天气影响,更安全,更快捷。兰渝铁路全线一开通,火车就能南上北下,东来西去,更加四通八达,各地经销商往来更加便利,岷县中药材就更不愁销路了。

    听说兰渝铁路全线就要开通运营了,杨一平开始谋划着经营铁路货运生意。“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我们合作社的社员们都盼望这一天早点到来!”杨一平充满期待。(记者 严存义)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38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