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百姓与黎民,类似奴隶主与奴隶的关系
2017年09月27日
来源: 成语历史故事
【字号: 】【打印

    我们现在一直用“黎民百姓”用之普通老百姓,但其实知道吗?远古时代,这“黎民”和“百姓”可是指两类人,而且还是相当于是类似奴隶主与奴隶的关系哦。

    百姓

    姓:是指有姓之人。“姓”这个字,分开来就是“女”、“生”,什么样的女人生的(或者在一个什么地方生的)儿子,就得了一个相应的姓。这是归结于最早时的母系氏族时期,那时候,子并不跟着父亲姓,人生出来都是随母亲姓的。所以看姓什么,就知道你是哪个母系的。

    百姓:其实是官名,就是“百官”,算是贵族了。即管一百个(虚数,也可能不止一百个)姓的人。

    黎民

    黎民:最早是指九黎族俘虏就称作“黎民”。

    几千年前,在黄河流域集中着几个势力较大的部落,有黄帝族、炎帝族、夷族和九黎族等。他们之间经过多年的征战,最后形成了以黄帝、炎帝族的部落联盟,共同战胜了九黎族。其中黄、炎、夷三个部落的联盟,是由大约100个氏族构成的,因此统称“百姓”,而在战争中抓到的九黎族俘虏就称作“黎民”。

    百姓与黎民,意味着奴隶主与奴隶的区别

    黎民百姓

    到了西周奴隶制时期,百姓成为贵族的通称。这时的黎民(也称庶民)包括自由民、农奴、奴隶,与百姓形成了互相对立的两大阶级。

    到了春秋末期,随着宗族世袭制的破坏,土地私有制的出现,百姓的地位逐渐降低,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最后也降到黎民的行列中来。因此,后来就将黎民与百姓统一称谓了。

    爱好纹身的黎族人民

    黎族是海南岛原著民族,在海南岛的历史有三千多年,有着特有的原生态文化。但是在现代文明冲击之下,黎族许多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资源面临着传承的压力,很多宝贵的技艺和文化形态正濒临失传。保护璀璨的原生态黎族文化刻不容缓。

    纹身是海南黎族特有的习俗,是世界民族中一种罕见的原创性文化现象。纹身,黎语叫“打登”,亦叫“模欧”。海南汉语叫“绣面”或“书面”。西文则叫“打都”,是黎家人的一种传统习俗。

    黎族纹身的起因,民间有许多说法。在黎族民间流传着这样的故事,远古时,洪水泛滥,老先与荷发兄妹躲进大南瓜,漂到了海南岛,兄妹俩人在岛上寻找人烟,但没有找到。为了延续后代,妹妹荷发纹身纹脸,使哥哥不能相认,于是结成夫妇。这故事与黎族创世纪的歌唱很相似。比较普遍的说法是:黎家人纹身习俗,自古以来都有定制,因为他们把纹身看成民族的标志。女人如不绣面、纹身,死后祖先不相认, 明代顾坤所撰《海搓余录》记载“祖宗不认其为子孙,则永为野鬼”。

    怎么样,有没有觉得,生活中处处是故事,有文化。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33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