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项羽入咸阳 最不对的时机做最错误的事
2017年09月27日
来源: 学史见知
【字号: 】【打印

    纵观项羽的一生,他人生的顶点应该是在巨鹿之战直至坑杀二十万秦军之前。虽然,后来他还在咸阳分封天下诸侯,但自从他坑杀二十万秦军那一刻起,时局就已经开始暗流涌动,渐渐地不受他的控制。

    坑杀二十万秦军,冷落了关中父老的心;鸿门宴上放走刘邦,给自己培养了一个掘墓人。入秦后,他不但杀了秦王子婴,还屠杀咸阳军民,接着又劫掠秦皇宫里的无数的财宝、货物,对他而言,这一切还不够解恨,他下令烧毁咸阳宫室,大火烧了三个月才渐渐停息下来。

    他用这么极端的方式去做这些事,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泄愤。他是楚国贵族,他对楚国有着深深的眷恋,而强秦却灭了楚国,最终弄得他颠沛流离。对楚爱得越深,对秦他就恨得越深。恨得越深,他就越想报复,咸阳是大秦的政治经济中心,无数攻打楚国、最终覆灭楚国的号令都是从这里发出的。所以,只有无情地摧毁咸阳的一切,他才能从中找到报复的快感。

    不过,他似乎忘了他现在的身份,他不仅仅是楚国遗民,更是欲执天下牛耳的上将军。作为一个政治家,一个站在最顶端的政治家,是不能被自己的情绪吞噬掉自己的理智的。而他,却已经落入了自己的深渊,而且越走越远。曾经还有项梁可以稍微拉他一把,如今他已无所顾忌,这样的灵魂是孤独的,孤独的灵魂很容易走向黑暗,黑暗会将一切都毁灭。

    他虽然对秦始皇有着无数的恨意,但是,他对秦始皇这种主宰天下的地位却又非常向往。他期待着将来的某一天,自己能代替秦始皇,成为天下的主宰。如今,这一步离他越来越近了。眼前虽然还有一些小麻烦,但是在他眼里几乎已经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他的步伐了。

    因为对楚国有着深深的眷恋,所以,他决定把下一个主宰天下的中心设在楚国。这虽然不是一个富有创造性的计划,但却是一个无比大胆的想法。因为楚国比不上关中。

    关中是秦的故地,秦国的历代君王在此励精图治,不管是经济基础、还是民风意识等等,关中早已成了一统天下最坚实的后盾。虽然,秦朝这些年被秦始皇和秦二世搞得乌烟瘴气,最终连秦人都背叛了秦二世。但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秦朝的根底依然健在,只要花上几年的时间,关中大地的经济、军事、政治等基础一定可以恢复到秦始皇统一六国时的水准。

    而楚国则恰恰相反,曾经的楚国虽然拥有广阔的地域,但是楚国的王公贵族世世代代几乎都已享乐为主,楚国历代君王都没有统一天下的战略眼光,自然也就不会致力于经济的发展。相反,楚国的农业经济还常常受到贵族们的剥削而受到严重打击。楚国上下,也从来没有统一天下的豪气。上述种种,可见楚国根本就不具备统一天下的实力。

    与整个楚国相比,项羽算是个另类,正当大家都在莺歌燕舞的时候,项羽依然在追求着自己的理想。他甚至想把一统天下的抱负深深地烙印在楚国每一个成员的心里。所以,他打算把主宰天下的中心设在楚国。

    想要达到这个目的,他就必须解决眼前的一系列问题:楚国的统治基础弱于关中是个麻烦;楚怀王的存在是个麻烦;关东各诸侯国拥兵自重也是一个麻烦。

    对于第一个麻烦,他的解决办法就是彻底摧毁咸阳,然后再在楚国重新建造一个帝都。咸阳不仅仅是全国的政治经济中心,他更是关中百姓的信仰之地。只有让关中百姓看到他们统一天下的国都已经被彻底摧毁,才能在意识上打掉关中统一天下的念头。只可惜,项羽却没有意识到,他的这些做法反倒让关中百姓感到失望。其实,对于百姓而言,现在最重要的不是一统天下,而是有衣穿,有饭吃,有一个安稳的家。刘邦入关后约法三章恰恰迎合了关中百姓的心,所以,两相比较之下,关中这些让项羽瞧不起的平民百姓最终选择了刘邦。

    第二个麻烦对项羽来说可大可小。怀王只有一个人,要杀他易如反掌,只是现在他还是联军的总司令,现在杀他会让天下人诟病。于是,项羽便尊奉怀王为义帝,然后大封诸侯王,等这一切做完,他觉得义帝也只是个虚名而已,这个时候杀他应该也就无关紧要了。只可惜,这却刚好给了刘邦一个最好的、讨伐项羽的政治借口。其实,项羽如果能改用禅让的方式让楚怀王退位也就不会让自己在政治上变得那么被动了。

    至于第三个麻烦,对项羽来说才是最麻烦的事情。秦末反秦,六国纷纷复辟,这其实是战国的延续。这一点,项羽倒是很清楚,所以,天下封王目前还是势在必行的。虽然他想一统天下,但现在也只能忍一忍了。只是,既然封王的主动权掌握在他的手上,那他自然想要用对自己最有利的方式来分封诸侯王。他的方式是:增加诸侯王位,把原来六国的王都迁到别处做王。这样不但减弱诸侯王的实力,还可以让他们这些年来的经营付之于流水。接着再一个一个地收拾掉。只是这个方案打压诸侯王的目的太明显,刚刚分封完没多久,许多王还没有上任,就有诸侯王开始反叛。这让项羽还没有开始在楚国建造大一统的基础,便疲于奔赴各方战场。这正好为刘邦平定三秦带来了喘息之机。

    项羽心中有着一个伟大的理想,只是他太操之过急了,刚刚进入咸阳他就迫不及待地想把自己的理想变成现实。很多事情,只有在最合适的时机采取最合适的方案,才能获得最完美的结局。而项羽却在最不合适的时候使用了最糟糕的方案,最终惹得天怒人怨,自己的理想也随之越来越远。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3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