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历史上焚书十余次 为何独独秦始皇背黑祸?
2017年09月27日
来源: 凯风网
【字号: 】【打印

    说到焚书,大家最先想到的基本上都是秦始皇“焚书坑儒”,据西汉的刘向《〈战国策〉序》中写道:“任刑罚以为治,信小术以为道。遂燔烧诗书,坑杀儒士。”

    公元前213年,秦始皇为了统一六国,“焚书坑儒”只是他统一思想的手段罢了。由于百家争鸣的局面使整个国家的思想体系一度十分混乱,难以统一。于是他为了使国人形成一致的价值观,就大力度地焚烧了除了法家、医药、占卜、种树以外的书籍,不许国内传播任何关于关于诗书的言论,甚至挖坑活埋了460余位犯禁的儒士。

    虽说秦始皇为了统一国家,力度确实是太大了,但是论每项之“最”,秦始皇却无一上榜。

    论中国最早提出焚书的却是商鞅,据《韩非子·和氏》中记载:“商君孝秦孝公……燔《诗》、《书》而明法令;……孝公行之。”公元前359年,商鞅变法中亦有焚书一项,这比“焚书坑儒”早了一百多年。《诗》、《书》亦烧毁一部分,但是由于商鞅变法的侧重点并不在焚书上,因此力度并不大,对于古代文化的破坏也不是很明显,后人对此知之甚少。

    论焚书规模最大的的一次,却是清朝乾隆帝时期的焚书。乾隆帝年间,虽编纂了中国史上最大型、空前绝后的丛书—《四库全书》,《四库全书》对于保存古代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对于文化传承是功德一件。但是乾隆帝为了全面发行《四库全书》,他却大力勒令在全国范围内烧毁古籍。后来人们往往将乾隆帝此举认为是文化专制主义,主要目的是巩固清王朝的统治。在编纂《四库全书》的十年间,仅是浙江省就毁书24次了,据统计,烧毁书籍总数达到13862之多,种类涵括538种之盛,这不得不令人唏嘘不已。乾隆皇帝在位年间,共焚烧书籍达71万卷之多,种类数不胜数。

    论对中国文化损毁最严重的,还是洪秀全“太平天国”起义时,他抨击儒家思想,对儒家思想全面发起了攻击,在文化界举起了的反儒大旗。他认为四书五经是“妖书邪说”,于是下令“凡一切孔孟诸子妖书邪说者尽行焚除,皆不准藏读也,否则问罪也”,以及“凡一切妖物妖文书一概毁化,如有私留者,搜出斩首不留”。于是,洪秀全一下子将中国几千年来儒家思想都付之一炬了,这堪称是一场儒家经典的浩劫。

    除此之外,历史上重大的焚书事件还有项羽火烧阿房宫,大火三月不灭藏书都毁于一旦;王莽篡权后广泛征集典籍焚烧;南朝梁元帝读书万卷,却还是逃不了亡国的命运,在投降前焚毁天府藏书,烧毁总数达14万卷等等都比“焚书坑儒”严重的多。以及董卓洗劫藏书,安史之乱焚烧书籍,圆明园藏书被烧毁……

    然而,为什么名声最大的却是秦始皇“焚书坑儒”呢?

    且不论文化的断层使人心痛,人们对于文化的摧毁或许只是觉得惋惜。然而每个人对于生命却都是有恻隐之心的,也许就是因为秦始皇用残忍至极的手段滥杀儒士让人心寒吧,同时这手段之毒辣也让每个人望而生畏。(王慧玲)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33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