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这位皇帝只爱穿旧衣服,舍不得吃鸡蛋
2017年09月27日
来源: 历史解说君
【字号: 】【打印

    紫禁城的街头熙熙攘攘,最热闹的莫过于卖衣服的铺子。

    “陈大人,您又来啦?”裁缝铺的掌柜眉开眼笑。

    自从道光皇帝登基后,城里面生意最好的就是卖衣服的店。最奇葩的是这些大臣不买新衣服,只买旧衣服,还要他们在新衣服上加工,改成破破烂烂的衣服。

    只是因为道光皇帝节俭,喜欢旧衣服,看到大臣穿新衣服会破口大骂。一时间京城里面的旧衣服全部脱销,而且价格比新衣服贵好几倍。

    陈大人叹了一口气,“是啊。上次买的旧衣服不能穿了,你这里有没有五成旧的衣服?”

    裁缝说:“没有,都被韩大人买走了!要不我给你把新衣服改改吧?”“也只能这样了。”陈大人说着把身上的新衣服脱下来交给裁缝,裁缝在上面咔嚓咔嚓剪了两个破洞。

    陈大人心疼啊,再心疼也要保命啊。他穿上裁缝打好补丁的衣服就进宫见皇帝去了。金銮殿上,放眼望去,一片衣衫褴褛。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丐帮开会。

    道光非常欣慰,心想自己带头穿打补丁的衣服,做好了表率,大臣们也和我一样节俭。

    他示意大臣们将艰苦朴素的风范发扬下去,宣布退朝。

    下了朝后,他叫住了陈大人,和他闲话家常。

    “你早饭吃过了吗,吃了什么啊?”

    陈大人说:“吃了四个鸡蛋。”

    道光一听,“啊?”得大叫一声,“你这么浪费啊!鸡蛋几百块钱一个,我都舍不得吃啊。”

    陈大人睁眼说瞎话,“我养了很多鸡,鸡蛋不用钱。”

    “哦,这样啊。”道光让陈大人退下了。陈大人叹了一口气,这么贵的鸡蛋也就只有宫里面有。内务府是掌管宫廷吃穿用度的地方,一块钱的鸡蛋,他们上报给道光皇帝就变成了几百块一个。

    一群蛀虫!陈大人这样想着,决定今晚吃一顿鲍鱼燕窝压压惊。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3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