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兰州: 一、二类疫苗严禁线下交易
2017年09月27日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字号: 】【打印

    兰州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兰州市将加快推进疫苗追溯信息系统建设,实现疫苗使用全过程可追溯。

资料图片

    在疫苗流通管理方面,根据《实施意见》,兰州市将规范疫苗集中采购工作。一类和二类疫苗按照公开透明、竞争择优、公平交易的原则,通过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行政府集中招标采购。二类疫苗的购进由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通过“甘肃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向疫苗生产企业进行公开采购,供应给本辖区的接种单位,严禁线下交易。

    同时,各级政府要确保一类疫苗全程冷链、安全有效;建立二类疫苗冷链保障供应机制,保证其储存、运输及配送的质量安全有效。各级卫生计生部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加快推进疫苗追溯信息系统建设,采取信息化手段,建立疫苗生产企业、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接种单位疫苗追溯体系,如实记录疫苗的流通、使用信息,实现疫苗最小包装单位的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全过程可追溯。

    在预防接种管理方面,《实施意见》要求,原则上农村地区实行以乡镇为单位的集中接种模式。要加强社区、乡镇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城区接种单位在规范化门诊的基础上建立数字化接种门诊。严格规范村级接种单位服务行为,不得违规开展二类疫苗预防接种。对于偏远、交通不便的地区,要通过加强乡镇卫生院流动服务,提高预防接种的可及性,保证预防接种质量。(首席记者 丁炜娜)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3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