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一代词帝李煜的国恨情殇
2017年09月26日
来源: 凯风网
【字号: 】【打印

    李昪是南唐后主李煜的爷爷,李昪建立称帝那一年(公元937年),李煜在七夕节这天出生了。据说他长相奇特,刚生下来有一只眼睛里,居然两个瞳孔!渐渐长大后,门牙是重叠着长出来的,——骈齿重瞳。由于长相奇特,自小被认为帝王之相,深受长辈宠爱,李昪在位期间,南唐国力雄厚,拥有35州,人口有500万之多,再加上 “息兵安民”政策,这个时候的南唐正处于安居乐业时期。

    深宫不闻窗外事,称帝进贡保平安

    李煜的童年很是幸福和快乐,在他六岁时,他父亲李璟继位,由于生活奢侈无度,任用奸佞之人,土地遭遇干旱,国力渐渐不支,李璟羸弱的身躯无法抵挡内忧外患,留下一句“细雨梦回鸡塞远,小楼吹彻玉笙寒”,不堪重付,就撒手人寰,将这个风雨飘摇的南唐留给了李煜。

    公元961年,二十四岁的李煜登基,成了南唐后主,由于从小生于深宫之中,奢侈度日,对百姓流离失所,民不聊生无从体会,他每天歌舞升平,与他的皇后大周后娥皇,吟诗作画,弹琴缠绵,醉生梦死,夜夜笙歌,不亦乐乎。他曾写下:

    浣溪沙

    红日已高三丈透,金炉次第添香兽。红锦地衣随步皱。

    佳人舞点金钗溜,酒恶时拈花蕊嗅。别殿遥闻箫鼓奏。

    而就在他登基的前一年,宋太祖赵匡胤黄袍加身,成了北宋的开国皇帝,他登基后,一再向南唐施压,李煜不得不一味妥协,年年进贡来保取国家的暂时安稳。

    娥皇病重衣不解,缠绵情爱忘治国

    公元964年他专宠十年的皇后大周后病重,每天李煜下朝后衣不解带,不离其身,而此时,一位美丽的青春少女出现了,就是大周后的妹妹女英,当大周后病重期间,这个小姨妹给了李煜很多的亲情与温暖,在《南唐书·昭惠传》记录中,病重的大周后见妹妹女英在宫中,“惊曰:“汝何日来?”小周后尚幼,未知嫌疑,对曰“既数日矣。”后恚怒,至死,面不外向。数月后,她最疼爱的年仅四岁的次子突然暴病身亡,周后闻之大恸,倏然,象一枚秋叶飘零离世,年仅二十九岁。可能大周后的快速病故与看出李煜内心爱慕自己的妹妹有一定的联系。而第二年李煜的母后也离开人世,家庭的变故,山河的飘摇,让他一蹶不振,在大周后一年后的忌日,他形容枯槁,不得不拄着拐杖参加祭奠,然而多日不见,这个外形酷似大周后的婷婷小姨妹又出现在他的面前,让李煜的心中又泛起层层涟漪。爱慕之心顿起,两人相望无言,情不自已。然而帝王也要为母亲守孝三年,在这三年期间李煜不能娶妻立后,因此他只能偷偷的与小周后约会。这个多情的皇帝与心爱的人月下谈情,忘记了国事的一切烦恼。并深情地写下:

    《菩萨蛮》

    花明月暗笼轻雾,今宵好向郎边去。刬袜步香阶,手提金缕鞋。

    画堂南畔见,一向偎人颤。奴为出来难,教君恣意怜。

    这个比他小十几岁的大胆的小姨妹,任性青春的美少女,给了李煜无尽的情爱,这个小姨妹莲步轻移,提着鞋子,月色下他们相拥在一起,由于怕别人看见,小姨妹的身体还在紧张地微微的颤抖,任性地和他絮絮低语,让他仿佛又回到了年轻的时代,忘记国事的一切烦恼。

    三年后李煜与小周后也就是小姨妹女英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婚礼,婚礼盛大空前,李煜亲自登门迎娶,南唐都城,万人空巷,百姓们都在一睹小周后的风采,大婚期间,李煜还搞了一个大赦天下的仪式,宋太祖赵匡胤得知后非常恼怒:一个小小的附属国,竟然这么大胆大赦天下?为了苟且偷生,李煜立即用他世称“金错刀”的行书向宋太祖写信赔礼道歉,并向北宋进贡大批金银珠宝,降低身份,自请把南唐皇帝的称号去掉帝号,改为“江南国主”。妄图低下姿态,保取周全,苟且偷生。

    国破家亡大势去,徒留残泪度此生

    大婚后,与小周后日日笙歌,不管国事,并为小周后在宫廷里修筑花房,种上各种奇花异草,他和小周后在花房里,赏花对饮消磨时光,纸醉金迷,李煜为花房取了好听的名字“锦洞天”。然而宋朝虎视眈眈,妄图吞并南唐。

    看到李煜的奢侈生活,很多朝堂大臣纷纷进谏,让南唐发兵,与宋朝誓死对抗,而他就是不予理睬,一边与小周后缠绵度日,一边又大兴土木弘扬佛法,祈求佛的保护,不理朝政。有个叫潘佑的臣子,对李煜夜夜笙歌和大力推行佛教的做法提出了严厉地批判,说他逃避现实。指着鼻子骂他是昏君!一气之下在家自杀身亡,以此殉国!很多的大臣看到此景,心灰意冷,个个一副醉生梦死的样子,豢养歌妓,夜夜笙歌。南唐风雨飘摇,北宋大军迅速攻到了金陵。为了免于无辜百姓遭殃,公元975年11月27日,李煜带领手下臣子肉袒出降,被俘至北宋都城汴京。

    身为一国之君,李煜只知谱词唱曲,花前月下,不知治理朝政,残梦惊醒,不堪回首,路上他对天长叹,写下:

    破阵子

    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

    凤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枝作烟萝。几曾识干戈?

    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潘鬓消磨。

    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垂泪对宫娥。

    押送汴京,被宋太祖封为违命侯,封小周后为郑国夫人,国亡山河不再,帝王梦从此破裂,每天软禁的李煜以泪洗面,与他的小周后相依为命,苦熬光阴,艰难度日。他的词风也从香艳多情转为感怀伤悲。虽为亡国之君,却被后人推为“词中之帝!”

    辱妻今生痛与悔,暗无天日水长东

    公元976年,宋太宗赵光义继位,每次宫廷命妇们拜见皇帝,小周后都要被宋太宗赵光义多留几天,小周后回来后都会哭骂不止,据传,每次赵光义临幸小周后后,都会将临幸情景让画师给画出来,据传,宋朝时民间曾流传《熙陵幸小周后图》。每次回到府邸,小周后都会大哭不止。李煜每次看到小周后受到赵光义屈辱后,梨花带雨的满脸泪水,万箭穿心,痛苦不堪。他的心中,那个曾经多情、任性、国色天香的小周后再也不会重现了。那个画堂南畔见,教君恣意怜,被爱情浸润的那个美丽娇憨的女孩再也不见了!国恨家仇,辱妻的仇怨,他只能用愁和悔痛苦的写下:

    乌夜啼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

    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

    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国亡家恨,没有了一个普通人最起码的的尊严,保全不了自己的妻子,他与小周后的爱情再也无从谈起。他的懦弱,他的离愁,他的悲苦,从此暗无天日。

    公元978年的七夕之夜,这一天是他的生日,他写下了一首词: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生日晚上,他命人在他的府邸唱这首凄美的诗词,凄凉的声音传到了赵光义的耳中,宋太宗勃然大怒,一个亡国之君竟然唱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竟然胆敢思念自己的故国,顿时杀机顿起,为李煜赐来一壶毒酒—牵机鸩,据传这种毒药会让人五内俱焚,痛苦不堪,李煜饮后,痛苦的头部与足部相接而亡,生时没有尊严,死后也没有一丝尊严。同年小周后也在他死后几个月后不堪宋太宗的凌辱,自杀去世,夫妻同葬,不胜悲戚。

    李煜这个多情之君,曾经就像是一树傲然的玉兰,脆弱高贵,在肆虐的风雪摧残中倏然落地。一代亡国之君,没有成为治理国家的圣君,却以满腹经纬的凄苦,亡国辱妻之恨,留下了不朽的文字,成为了“一代词帝”,最终归隐草木,无声无息,荒草凄然,不胜唏嘘!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26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