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学费百万,月薪六千,留学到底还值不值?
2017年09月25日
来源: 半月谈微信号
【字号: 】【打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让孩子出国留学。

    但与此同时,“海龟”变“海带”,留学生越来越“愁嫁”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很多人费尽心力、花尽钱财读完书,才发现所面对的局面根本和原来想象的不一样。

    《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指出,受访者普遍对薪水不满意。此外,有约30%的受访者认为所学无法应用于工作。

    根据调查,起薪在6000元的海归最多,占40%,与本地高校毕业生的起薪持平。6000-8000元者占22%,8000-12000元者占20%,30000元以上的只有3%。

    在一线城市,生活成本甚至高于欧美一般城市,10000元的月薪也不过混个温饱,远低于海归们的预期。从80年代的众星拱月,到本世纪初的待价而沽,再到如今的折价出售,海归不再奇货可居,左右逢源,就业已转为买方市场。

    与此同时,出国留学的费用却一年比一年高,一年花费三十万只是起步价。

    面对百万的学费和六千的月薪,你觉得留学还值吗?

    有人认为:不值!

    中国跟西方的差距在缩小,国际视野日趋成熟,外来的和尚不那么吃香了,完全没必要花天价去国外镀金。

    稍微了解下就知道,现在别说是一般大学,就算是名校也不那么好使了,我一个邻居姐姐,美国名校博士,照样还是回国才找到不错的工作。可花钱费劲折腾一圈,回来北京房子又买不起了,最近还在继续发简历想回美国找工作呢,最起码买得起房。

    现在在网上可以轻而易举地找到任何大师、权威、甚至完整的哈佛公开课视频,并可通过电子邮件和社交软件随时实现互动。如果要学习,这样不比留学性价比高多了吗?

    有人认为:值!

    留学费用短期赚不回来是很正常的,否则巴菲特会把所有钱用来上学的。怎么能用短期内的月薪衡量留学值不值?

    留学经历带给我们的或许不是立竿见影的回报,甚至不是知识本身。

    留学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同时也是精神上的回报。去到不同的地方,见识不同的人生,让你知道,人不只有一种活法。留学的重点除了学历之外,更在于世界观的重塑。

    留学经历的终身收益,是无论你刷了多少美剧,撸了多少知乎答题都不可替代的深度体验。

    对此,你怎么看?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20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