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田荣叛楚,关于项羽分封制瓦解的开始
2017年09月25日
来源: 学史见知
【字号: 】【打印

    戏下分封,天下被项羽分封给了十八路诸侯。这是反秦战争结束后,各个势力之间瓜分战利品的一次分封行动。主导这次行动的是项羽,此次分封并不是为了天下安定,也不是为了安抚各个诸侯国,它只不过是项羽为了一统天下所执行的其中一个步骤而已。分封的依凭首重军功,其次是与项羽的亲疏远近。而项羽分封的主要目的就是分化各诸侯国的势力,为自己接下去一一铲除提供机会。

    项羽分给自己的是原楚国和中原的膏腴之地,他本来是想着等自己巩固封地、各方面的实力都有所提升之后再去一一收拾那些不属于自己人的诸侯国。他以韩王成无功为由,不让他回韩国,将他挟持回了彭城,这是他执行下一步计划的前奏而已。只是,他的这一计划还没有真正开始实施,田荣就造反了。

    田荣原本跟随田儋起兵,田儋死后,齐国内部另立故齐王田建的弟弟田假为齐王,田角为相国,田间为大将军。田荣回齐国后,赶走了田假和田角,立田儋的儿子田市为齐王。田假逃到楚国,田角逃到赵国。濮阳之战,田荣要求项梁杀死田假、赵国杀死田角,才肯出兵。赵、楚两国顾及大义,没有照做,田荣从此将齐国从反秦的战争中孤立了出来。

    巨鹿之战,田荣依然不肯派出一兵一卒支援赵国,驻扎在齐赵边界的齐国将领田都深刻地知道唇亡齿寒的道理,于是背叛了田荣,带兵前去支援。此时,故齐王田建的孙子田安也带领部队投靠项羽。

    两人不但救赵有功,而且还曾随项羽入关,所以项羽封他俩为王。田都为齐王,都临淄;田安为济北王,都博阳。而原来的齐王田市,被项羽封为胶东王,迁都即墨。至于田荣,因为濮阳之战他没有出兵,项羽对他心有怨恨,觉得他对不起自己的叔父项梁,所以没有给予任何封赏。如此一来,齐国就被分成了三部分,田荣原本建立的齐国政权就被彻底弱化。

    各诸侯国在戏下瓜分完战利品,几家欢喜几家愁,回国的路上走得也不是很快,有的是想衣锦还乡,风风光光走一路;有的是心情无比郁闷,路都懒得走。不过,封王的消息却传得飞快。

    当田荣听说项羽将田市该封为胶东王,让田都当齐王的时候,心中无比愤怒。原本整个齐国都是自己的囊中之物,现在却被分成了三份,分成三份也就罢了,自己手下的将领都成齐王了,自己却什么都不是。

    于是,他陈兵齐国边境,等待着田都的到来。田都要想当齐王,就必须先过他这一关。事实证明,姜还是老的辣。田荣陈兵边境,占据地理优势;兵员众多,占据人数优势;以逸待劳,占据战斗力的优势。田荣和田都的战斗结果是,田都被田荣打得大败,田都逃亡楚国向项羽告状,说田荣不听你的话,半路拦截偷袭,现在正在造反呢!

    田荣赶走田都后,还不让田市去即墨做胶东王。只是田市没有一点他爹田儋的霸气,田荣在的时候害怕田荣,现在项羽势大,他又害怕起项羽来了。他怕项羽怪罪,自己一个人偷偷地跑到了即墨。田荣知道后,恨铁不成钢,一怒之下,就派人去即墨杀了田市。既然你不想做齐王,那我就自己做。于是田荣便自立为齐王。

    田荣想要的东西其实并不多,他会选择造反,最主要的还是因为他觉得项羽不公平,自己辛辛苦苦打下的基业,被项羽几句话就分给了别人,他心里不服;其次,楚国不杀田假,这是田荣心里的一个过不去的梗,他对楚国心中有怨恨。

    所以,他造反后,最想要的就是夺回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也就是三齐之地。如今胶东和齐都掌握在自己手中,剩下的就是济北了。原本,他是想自己直接派兵攻打济北的,但是,从他造反至今已经一两个月过去了,田都找项羽告状也有些时日了。他担心项羽随时都会偷袭他的老巢。

    正在此时,彭越出现了。秦末战争刚刚开始,彭越就带领一帮人专门打游击,刘邦西进的时候,还帮助过刘邦,只不过失败了,接着他就躲进了巨野泽之中,慢慢地聚集了一两万人。等到他从巨野泽出来,想要成就一番功业的时候,发现天下已经被分完了。他也不是一个安分的人,就带着这一两万人到处游荡,从而进入了田荣的视野。

    田荣要造项羽的反,彭越也想捞点好处,两人一拍即合。田荣给彭越将军印,让他去攻打济北。一个月后,彭越的游击部队攻下博阳,斩杀济北王田安。至此,田荣兼并三齐之地,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齐王。当然,被项羽占去的一些地盘目前还是收不回来的。

    田荣造反,本以为项羽会迅速派兵平反,只是他没想到,项羽竟然眼睁睁地看着他兼并三齐之地而没有任何动作。此时的项羽正忙着营建都城,巩固政权,没空搭理他。但是,等项羽腾出手来,田荣距离覆灭也就不远了。他不想坐以待毙,就想先下手为强,于是派彭越去攻打楚国。彭越攻楚,并没有引起项羽足够的重视,他派遣萧公角前去迎击彭越,却被彭越打得大败。

    田荣造反虽然有很多私人恩怨在里面,但也是对项羽分封天下不公的反抗。项羽的分封原本就存在很大的问题,分封体系崩溃是迟早的事情。而田荣就是导致分封体系崩溃的第一推动力,他不仅兼并三齐,后面还资助陈馀起兵,在赵国发起动乱。

    与田荣相似的是燕国,燕国被项羽分成两个国家,大将臧荼被项羽封为燕王,而原来的燕王韩广被项羽封为辽东王。臧荼回到燕国后驱逐韩广赴辽东,韩广不愿离开,臧荼趁机杀了韩广,兼并了辽东的土地。

    虽然臧荼的兼并没有田荣参与,但是田荣的行为却为诸侯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一个违背项羽命令,相互兼并的榜样。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2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