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不是陈胜一人口号
2017年09月25日
来源: 学史见知
【字号: 】【打印

    对于秦朝后期的起义风暴,一般情况下,都会认为是秦朝两代国君的残暴统治才导致的。陈胜在前往卫戍的途中,因为暴雨延误了行程,而等待他的就是被苛刻的秦法处死的命运。但是,他不是一个愿意束手就擒的人,所以他在大泽乡发动了起义,同时喊出了一个震惊天下的口号:“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这是一个划时代的口号,它告诉了世人,贵族不是天生的,更不是永恒的。贵族会变成平民百姓,而平民百姓也可以成为贵族。而这,真的只是陈胜一个人的想法吗?其实不是的。

    在秦始皇还在世的时候,出行来到会稽,项羽看着秦始皇的车队,也说了一句话:“彼可取而代也。”这说明在项羽的心里,秦始皇也不是天生的,也是可以被取代的。当然,项羽原本就是贵族,只是秦始皇的地位与一般的贵族相比,又不知超出了多少,因为他是独一无二的。

    当初,刘邦前往咸阳服役的时候,也有幸见到了秦始皇,当时的他也被秦始皇的无上威仪所震慑,他说:“大丈夫生当如此。”在刘邦的心里,对秦始皇的帝位是有着崇高向往的。

    秦朝的社会阶层,除了大秦的贵族和官吏之外,主要是平民和奴隶,以及六国贵族之后。陈胜是没落了百余年的陈国贵族之后,项羽是六国贵族之后,刘邦则是世世代代的平民。除了秦国本身的统治阶层之外,陈胜、项羽、刘邦基本上说出了当时社会阶层对秦朝帝业的心声。

    对于六国旧贵族而言,他们原本就是贵族,只是秦始皇的一统大业,让他们失去了贵族的身份,他们切身体会到了贵族并不是永恒的,但是,他们的内心却依然有着贵族的骄傲,再加上他们对秦国的仇恨,他们都恨不得推翻大秦的统治,让自己恢复贵族的身份。甚至秦始皇的一统措施更是让他们对秦国的帝国霸业欣然向往。既然秦王能成为秦皇帝,一统六国,那他们又为什么不可以呢?

    而对于大秦帝国的平民和奴隶来说,有着类似想法的人并不少,而造成这一切的其实恰恰是秦始皇的一统大业。在秦一统天下之前,天下被各国占据,除了游学士子之外,各国的贵族与平民基本上界限分明。而秦始皇的统一大业,却彻底打破了这个格局。他的虎狼之军横扫六国后,在六国的废墟上建立了大一统的专制体制。原来的六国贵族不是流亡,就是被秦始皇押到咸阳成了奴隶。经历了剧烈社会动荡的各国平民和奴隶看到了旧贵族的结局,他们才彻底反应过来,贵族不是永恒的,贵族也会变成奴隶。那他们这些平民和奴隶呢?高高在上的贵族都落得个如此下场,那他们又该何去何从?社会的动荡不安让他们无所适从,对于未来他们没有丝毫的安全感。

    在寻找出路的过程当中,一个大胆的设想渐渐在大多数人的心里蔓延开来:贵族会变成奴隶,那平民和奴隶是不是也可以变成贵族?这是一个很多人都没有考虑过的问题,但是一经考虑,这个似乎也是有可能的。

    既然贵族是可以被取代的,那么如今高高在上,独一无二的始皇帝是否也可以被取代呢?答案似乎也是可以的。因为在大多数人眼里,始皇帝跟以前的贵族相比,也没多大区别,也只是一个贵族罢了。最大的区别,那就是在他制定了无上皇权之后,成了最高贵的那一个贵族,而这个身份却也成了众人眼里最大的香馍馍。

    在陈胜喊出口号之前,这样的想法在无数人心里蔓延着,而当他振臂一呼之后,这样的想法就如同惊雷一般乍起,如同潮水一般涌向全国各地。

    秦帝国的残暴统治是引发秦朝农民起义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秦帝国引发的社会动荡则是让更多的人的内心无法平静,有的是想复仇的,而有的是想翻身做贵族的。但不管如何,他们的共同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推翻秦帝国的统治。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2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