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黑枸杞,真的是物超所值吗?
2017年09月25日
来源: 凯风网
【字号: 】【打印

    如果您在网上搜索一下“黑枸杞”就会发现黑枸杞的功效很多,比如“抗氧化、抗衰老、抗癌”等等,甚至被誉为誉为“软黄金”。价格是一路攀升,便宜的每公斤售价也在千元以上,昂贵的可达数万元。而一般的枸杞价格却是在百元以下,同样是枸杞,两者的差别如此之大。黑枸杞中究竟含有什么物质让人如此追捧,是否真的是物超所值?

    商家宣传黑枸杞的各种保健功效,主要是来自于黑枸杞中含有的一种物质--花青素。食物中的花青素主要以花色苷的形式存在。花色苷是花青素与糖以糖苷键结合的一种化合物。这种被赋予各种养生功效的物质其实并不是黑枸杞所独有的,在我们常见的很多深紫色的食物中都是含有的,比如紫薯、蓝莓、桑葚等等。

    如果您翻一下《中国食物成分表》这本书,就可以看到黑枸杞中花色苷的含量,虽然黑枸杞中花色苷的含量看起来比较高,是蓝莓的1.8倍,紫甘蓝的1.9倍,紫薯的4.4倍,但是我们购买食物的时候要讲究性价比。比如我们要获取同样的花色苷,可能需要需要紫薯5斤,而黑枸杞1斤足矣。但是一斤紫薯的价格可能说仅仅是几元钱,而一斤黑枸杞的价格却是上万元。紫薯我们可以拿着当饭吃,但是黑枸杞恐怕只能按粒来吃。两者的性价比差别实在是太大,不是普通来百姓所能承受的。

    黑枸杞之所以价格昂贵,最重要的原因是产量低,物以稀为贵。至于黑枸杞中含有的其他物质,比如钾、锌等等,其含量也并不是特别的突出。而所谓的氨基酸,并不是黑枸杞所独有的。我们成年人必需的8种氨基酸在鸡蛋、鱼类、肉类、牛奶以及大豆中含量都是比较多的,没有必要一味追捧黑枸杞,这些必需氨基酸只用一杯牛奶就足矣。

    既然黑枸杞价格如此昂贵,想谋取暴利的商家往往会采用以假乱真的方法来欺骗消费者。比如用染色剂给普通的枸杞上色来冒充黑枸杞,在选购的时候就要注意,虽然真正的黑枸杞放入水中也会掉色,但与染色枸杞放入水中马上掉色不同的是真正的黑枸杞放在水里颜色是逐渐由浅变黑。当然您也可以采用家里的醋或者食用碱来鉴别真假黑枸杞,其原理在于花青素有遇酸变紫,遇碱变蓝的特性。如果您买到的黑枸杞没有出现遇醋变紫、遇碱水变蓝,那就说明您买到的黑枸杞是染色的枸杞而不是真正的黑枸杞。

    黑枸杞,是否物超所值?只不过是商家炒作而已。想获取更多的花色苷,其实紫薯、紫甘蓝完全可以替代黑枸杞,只需您多吃点罢了。(王桂真)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2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