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米兰迷失经典战术 豪阵难成豪强
2017年09月25日
来源: 凯风网
【字号: 】【打印

    意甲联赛的米兰终于在中资的有效运作下,拼成了一支不可被忽视的豪门阵容,大血本的引援投入,让人似乎看到了当初AC米兰的辉煌再现的可能。可是足球需要的不单单是一种逻辑性的球星拼凑,还需要一种战术融合,在没有明确战术的指引下,依靠着单打独斗式的绝杀奇迹来完全使命复苏,显然过于调侃现代竞技足球市场的权威性了。

    米兰的曾经的打造的经典在不同时期体现了不同的特点,对于意大利的足球豪门来说,任何一支俱乐部在其根本的战术修养上都有着十分明显的意大利式战术特点,不论是单纯的防守反击,还是细化的全攻全守,甚至是尤文老妇人的一球小胜哲学,都在继承着意大利战术的精华,在应用过程的种种变化只是一种烟雾效应,真正的杀招还是反击的质量,没有了这种最明确的战术体系,想在意甲联赛占据上游,肯定是痴人说梦。没有经典的战术支持,在追求战术变化的潮流里,就必须拥有绝对的战术先进性,更为主要的是还要有一队可以操持先进战术理念的优秀球员,融合球队的层层面面,才可能制造出如瓜迪奥拉和巴萨的精典,否则一切的先进战术都是纸上谈兵。现在的米兰似乎也正处于这样的混沌状态之中,在主教练蒙特拉的引领下,似乎找不到一丝丝当初米兰辉煌时的战术影子,更为新颖的攻势战术怎么看都有点当年罗马的韵味,追求进攻的机遇性和中场的控制性,这显然是因为孟特拉的罗马出身造成的,可是现在的米兰内部并没有如同孟特拉式的锋线小巧型杀手,中场也没有托蒂式的稳定球星,只有后防的博努奇可以独挡一面,但在进攻上却是帮不忙,也就难怪在战术层面产生混乱了。一个点位的核心确立需要战术来辅佐,博努奇可以成为现在米兰的核心,而战术则也必须以防守为主,这样才真正寻回经典的意大利式战术精华,过度追求进攻的效果性,就忽视了场上阵容的核心价值,一旦产生失误则首尾不能相联,形成无法兼顾的被动局面,一旦遭遇战术强队,米兰似乎都不会占据主动,取胜也成为了奢望。

    不难看出,在意甲新赛季的六轮过后,米兰的胜利都是在弱旅身上所获得,面对真正的宿敌时,都没有能应有实力,后防表现更是没有相应的统治力,单独依靠博努奇一人的努力来制衡最终防守是不现实的,萨帕塔和阿巴特在防守上三心二意,在进攻上还不知回防,无法形成真正的防守统一认识是米兰输球的关键,在中场的博纳文图拉无法真正承担进攻组织核心任务,在进攻上犹犹豫豫,在机会出现的情况下总是分球锋线队员,自己则浪费最佳进攻突破时机,从比赛的整体过程来看,米兰的中场是不及格的,很难形成真正的有效进攻,苏索依靠个人能力的展现在桑普多利亚的纵深防守中,太过无助,有心制造点球争议,无奈这种样的机率也变得少得可怜,没有进攻而言的米兰,在孟特拉进攻战术指引下,失败就成了正常现象,还没有遭遇真正的强敌时,米兰的战术已经让这支看似豪援众多的球队成了一盘散沙了。

    米兰需要找回自己的经典战术,在意大利式的防守反击中追求进攻没有过错,可是过于随意性的改变进攻套路,依靠奇袭效应来左右比赛,在意甲这样的追求防守的联赛里,任何一支球队都不会给米兰太多的机会,也不会让米兰这样的进攻无序总是得逞,在严密的防守下,米兰赢球是根本没有机会的,追求进攻的层次性和防守质量才是正轨,拥有如此众多优秀球员的机会来之不易,这是米兰复苏的最佳,一旦在战术认识上无法达到统一,或是过于追求变化,都不是一个稳健豪门应该走得路线,孟特拉的乱战攻势战术有些押宝感觉,已经不太适合这样的一个拥有众多优秀外援的球队了,不做出真正的改变,米兰的高层耐心也是有限的。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20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