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三大国手告别CBA
2017年09月22日
来源: 凯风网
【字号: 】【打印

    9月18日,陈江华正式宣布退役。在此之前公布的CBA新赛季各球队球员名单中,不见了曾经熟悉的三个名字——朱芳雨、胡雪峰和陈江华。作为曾经“姚时代”的三打国手,不管是效力国家队还是CBA联赛,他们都书写了非同寻常的个人辉煌。只是时间匆匆,岁月无情,他们已经从当初的陌上少年成为年近不惑的“大叔”。告别CBA舞台,也是告别自己那一段风华正茂的旧时光。

    朱芳雨:“三分雨”青史留名

    准确的说,朱芳雨并没有告别CBA,他只是从球场上转移到了球场边的制服组。上赛季,他其实已经一只脚迈进了管理层,早在6月18,朱芳雨就正式在微博中宣布退役,广东队也发表声明,祝福他在新的总经理岗位上成就精彩。

    朱芳雨身体素质一流,尤其是弹跳力和速度,对于以远投和三分的小前锋来说这是最大的资本,另外朱芳雨打球很聪明,他专心做攻击手按自己的节奏打。同时,广东队是最早的职业化球队,对于朱芳雨的保护做得很好,他一直没有什么严重的伤病,对于延长其职业生涯做得很好。自从1999-00赛季就开始,朱芳雨就在CBA效力。2001-02赛季,朱芳雨迎来爆发,数据全面提升,场均拿到23.8分6.7个篮板,其中与辽宁一战,他命中9个三分,创造个人三分命中纪录。

    2003-04赛季开始,朱芳雨和其他队友一起,帮助广东拿到8冠,其中包括8年7冠,在整个职业生涯里,朱芳雨一共为广东队出战698场,拿到11165分2939个篮板1189个助攻1092次抢断,同时命中了1607记三分,他也是CBA历史得分王,同时成为了CBA首位突破万分的球员,他也被誉为是CBA二十年来第一人。

    朱芳雨曾在微博中写道:“对于篮球的热爱,我始终如一。今天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我享受作为球员所获得的一切;我也期待新岗位的挑战。”希望他在总经理的位置上能够延续辉煌。

    胡雪峰:职业球员的楷模

    胡雪峰为人低调谦虚,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职业球员中堪称劳模和标兵。他有着不错的中距离投篮,但是他更加乐于助攻,所以他能够创造四双的奇迹。但是一但需要他贡献的时候,他也曾毫不犹豫,面对广东爆砍40分。

    20岁以前的胡雪峰能够轻松的做到贴地运球和急速变向转身过人,能够从场地的一边杀到另一边完成一条龙,曾经在2000赛季连过4人上篮得分,随着年龄的增大,大的大局观和经验更加炉火纯青。作为一名组织后卫,胡雪峰无论篮板还是抢断在中国的组织后卫中都属顶尖水平,早期胡雪峰在南钢队的时候控球灵活,善于抢断和分球,把南钢确实盘活不少,江湖人送外号“小狸猫”,可惜曾经的伤病毁了本应该更加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胡雪峰。

    但是凭借着顽强的毅力,胡雪峰选择伤愈复出,继续飞奔在篮球场上,之后在经历了很长时间恢复和调整之后,在2004-2005赛季迎来了南钢的顶峰。同样是因为伤病,胡雪峰为国家队效力的机会寥寥,前有胡卫东,后有刘炜,只能感叹生不逢时伤病猛于虎,所以在国家队没留下特别辉煌的战绩,对于他本人和中国男篮来说,都是一件憾事。

    他是场上最敬业的人,他是场下最勤奋的人,他是永不放弃的人,他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好人。做了教练的他,希望能够率队完成自己球员时代未竟的梦想。

    陈江华:少年成名毁于伤病

    2003年初,陈江华登上《纽约时报》,被誉为有希望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级后卫,从此名声大振。年仅14岁的陈江华就已经被CBA豪门广东宏远相中,开始了他长达十数年的广东宏远效力之旅。

    2008年北京奥运会,更是陈江华在国家队的巅峰表演。在对阵美国梦八队的比赛中,陈江华首先过掉保罗后助攻底角刘炜投中三分,然后在姚明抢到科比三分不中的后场篮板后,直接一条龙左手变向晃过科比,旁若无人地杀入美国队禁区,大步挑篮得分,干净利落,不留一丝破绽。但是伤病一直伴随着她。2008年,陈江华右手手腕旧伤复发,查明为骨裂,再次缺席三个月;2010年,陈江华右膝扭伤,休战半年;直到2012年再次入选奥运会国家队,陈江华早已没有了当初的灵动飘逸。

    在广东宏远效力的日子里,相比于自己年少成名、震惊世界的响亮名头,陈江华虽然和广东宏远一起拿到了5个CBA总冠军,但他的个人表现却一直难以令人满意。作为一名组织后卫,陈江华球感超群,运球、变向和突破能力极为出众。然而从他出道就饱受批评的投篮水平却一直没有大的提升。再加上他从小到大都略显羸弱的身体,在需要对抗水平的职业联赛里无疑是一种巨大的负担。上赛季,随着队内老大哥朱芳雨和王仕鹏的逐渐隐退,这个曾被球迷们寄予厚望并亲切地称为“华仔”的年轻人,已经真的不再耀眼了。

    如今选择离开球场,进入教练组,对于陈江华来说,无疑又开启了一段施展才华的旅程,愿“华仔”在新的岗位继续灵动闪耀。(穆选选)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07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