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兰州七里河体育场将重建
2017年09月22日
来源: 兰州晚报
【字号: 】【打印

    始建于1957年的七里河体育场,在超期“服役”近10年后的2017年,要拆除后在原址重建了。日前,记者就这一消息从甘肃省体工一大队了解到,七里河体育场拆除重建工程拟将于10月1日动工,新的七里河体育场将按照举办国际足球赛事的标准,建成一座能容纳2.4万人的大型综合体育场。这一项目估算总投资为5.4亿元,计划竣工时间为2020年。


    1   完成使命

    七里河体育场“服役”60年

    “服役”了60年的七里河体育场要拆除了!

    当这一消息得到确认,相信有很多人的内心都是五味杂陈。

    曾经,作为省内观众容量最大、设施最完备的体育场,七里河体育场在甘肃体育场馆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曾几何时,因为拥有全国最好的一块足球草坪,七里河体育场赢得过国内超级四强球队的赞叹。甚至吸引了北京、上海的相关部门专门派人来兰,请七里河体育场草坪的建设者———甘肃省草原生态研究所的专家去北京、上海为他们改造足球场。也正因为甘肃会铺出最好的草坪,1990年亚运会主会场——北京工人体育场的草坪重任交给了甘肃人。

    时光荏苒!

    60年,一个甲子。穿越时间的长河,历经风霜雪雨,如今的七里河体育场早已没有了昔日的辉煌,用老朽不堪形容虽说有些残忍,但破败的看台、锈迹斑斑的扶手,都在无声地诉说着它的无奈和衰败。毕竟,那些当年曾在体育场里叱咤风云的体育人、那些当年曾在体育场里热血沸腾的陇原体育爱好者们,如今多数业已老迈。毕竟,时间,从不曾对谁有过赦免。

    热爱体育的陇原人,迫切地需要一个现代化的、充满活力的七里河体育场!这是渴望、是期盼,更是呐喊。

    终于,经过各有关部门的不懈努力,在2017年金秋,期盼有了答案、呐喊有了回音——七里河体育场要拆除重建啦!

    2   曾经辉煌

    见证甘肃体育发展历程

    七里河体育场始建于1957年,是我省大型综合性体育训练比赛和健身场地。该体育场占地11.76万平方米,其中田径场占地3.4万平方米,有8条400米椭圆形标准跑道,中间为足球场,四周为看台。作为该体育场的一部分,周边还建有配套的篮球场、排球训练房、体操、乒乓球房、曲棍球场、网球馆、综合馆等场馆。

    和如今的破败相比,见证过七里河体育场辉煌的陇原体育爱好者们无法忘记,这里曾经上演过一场又一场举国瞩目的高水平赛事和国家级大型活动,从“黄河杯”赛到第四届中国艺术节;从当年的国内超级劲旅八一队、辽宁队、上海队、国家二队齐聚这里一比高低,到曾经名震一方的甘肃天马俱乐部、英格兰巨星加斯科因在这里驰骋。

    即便是在最近几年里,这座已然年近花甲的体育场,也还曾一度试图,为甘肃职业足球再尽一份力。

    2013年,在经历了长达近10年的空白期后,甘肃奥鑫的成立让甘肃的球迷们再度坐在七里河体育场里,感受了一把足球带来的激情与快乐,那个夏天,热爱足球的甘肃球迷们,似乎又回到了当年。

    怎奈,已到暮年的它终究拼不过岁月的无情。毕竟,此时的七里河体育场早已过了50年使用期。

    虽然,奥鑫成立之初有关部门曾对七里河体育场做了简单修缮。遗憾的是,因为主场硬件不过关,奥鑫最终还是被卡在了2014年乙级联赛的大门外。

    3  涅槃重生

    新体育场计划2020年竣工

    知道它即将退出历史舞台,记者专程来到这座风雨中矗立了近60年的老体育场。映入眼帘的是看台上在灿烂秋阳下郁郁葱葱的野草小树,还有看台上随处可见的指缝宽的裂缝,和其间独自摇曳的小花;有灰白陈旧毫无生气的主席台,还有兀自舒展身姿期待有一场赛事上演的球场。此刻的七里河体育场衰老不堪,孤单而萧条。即便是经历过一次又一次的修缮,也不能掩盖它日落西山的苍凉与寂寥。

    在省体工一大队,记者从七里河体育场拆建项目有关负责人处获悉:从2013年起,有关部门就开始了七里河体育场的拆除重建工作的前期筹划,今年5月15日,经省上有关会议通过后,省发改委对这一工程设计给予了正式批复。“省局马上成立了甘肃省体育局七里河体育场筹建领导小组,建设部就设在我们大队。”至此,七里河体育场拆除重建项目总算是正式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

    据介绍,七里河体育场拆建项目估算总投资约5.4亿元,主体建筑为地上三层、地下两层。“我们的设想是,地下负一层全部为训练场馆,负二层是停车场和人防工程。新体育场落成后,西北两面都对外开放,现有的空地将来都是室外活动场地,可以做单项比赛。现有的曲棍球场,将来设想是建成一个小型的田径活动场地。”该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原体育场拆除招标工作已于9月15日完成,拆除工程一旦开工,势必影响到大队的全民健身馆、家属院、办公楼的水、电、暖的正常供应。为了不影响工程进度,目前正在抓紧对水暖改线工程进行落实。”

    据了解,按照计划,七里河体育场拆除重建工作将于10月1日正式动工,前期工程包括拆除工程和迁移工程两部分,其中,拆除面积约17000平方米,看台约7000平方米。迁移工程包括树木移植、水暖管网迁移、开沟直埋、4个高杆照明灯具拆除并运输至临洮县安装等。后期工程,也就是体育场主体建筑建设,计划将于2020年竣工。

    届时,在旧的七里河体育场原址上,一个崭新的,配套设施齐全、能容纳2.4万人观赛的现代化的七里河体育场将昂首矗立。涅槃重生后的它,必将迎来新一轮的辉煌。(记者马文艳)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07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