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曾国藩八字家训 深藏曾氏家族兴盛密码
2017年09月21日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打印

    曾国藩,晚清四大名臣,湘军创立者和统帅,后人评价其“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曾氏家族更是历史上数得着的侯门望族,历经百余年而长盛不衰,曾氏家族人才辈出,这和曾国藩的家教家训有着密切的关系。

    清咸丰十年(1860年)闰三月二十九日,曾国藩给其在家的四弟曾国潢写信,信中写道,他曾经与九弟曾国荃论治家之道,一切以其祖父曾星冈为法,大约有八个字诀。前四字为书、蔬、鱼、猪,后四字为早、扫、考、宝。

    书、蔬、鱼、猪、早、扫、考、宝,对这八个字,曾国藩自己作了简单的解释。“早,起早也;扫,扫屋也;考,祖先祭祀,敬奉显考、王考、曾祖考,言考而妣可该也;宝,亲族邻里,时时周旋,贺喜吊丧,问疾济急,星冈公常曰人待人无价之宝也。星冈公生平于此数端最为认真。故余戏述为八字诀,曰:书蔬鱼猪早扫考宝也。此言虽涉谐谑,而拟即写屏上,以祝贤弟夫妇寿辰,使后世子孙知吾兄弟家教,亦知吾兄弟风趣也。”

    “书蔬鱼猪,早扫考宝”,这便是曾国藩的八字家训。

    曾国藩的八字家训,初看起来,卑之无甚高论,稀松平常到很多人一看就会忽略过去。然而,作为一代名儒、治家有方的楷模,曾国藩为何要选择这八个平淡无奇的字作为家训呢?

    其实,只要我们用心品味,确能发现其奥秘。

    早

    先看“早”。早,就是早起。曾国藩认为,早起能使人强打精神。古今中外,很多成功人物都有一个共同的经验,早起。古人有闻鸡起舞的故事,鲁迅还在书桌上刻下一个“早”字。李鸿章年轻时候喜欢睡懒觉,曾国藩为了改变他,就立下一条规矩:自己要和身边的幕僚一起同时吃饭。因为曾国藩本人是起得很早的,这样就逼迫那些年轻幕僚跟他一同起早。有一天早上,曾国藩和其幕僚们已经坐在餐桌上准备吃饭了,一看,李鸿章没来,就打发人去叫他。这一天早上,李鸿章实在想睡一个懒觉,就跟那人说,你去告诉我老师,就说我生病了,今天早上就不吃早饭了。没有想到,曾国藩一听,放下筷子,对身边人说:少荃不来,我们大家都不吃啊。

    那人马上跑去告诉李鸿章。李鸿章一听,吓得马上从床上爬起来。他刚刚来到餐桌上坐定,曾国藩就站了起来,用手敲了敲桌子,说了一句话:少荃,在我这里,就一个字:诚!说完,饭也不吃了,拂袖而去。李鸿章当众挨了一顿批,从此以后,再不敢睡懒觉。李鸿章后来经常跟身边人回忆,我之所以能走到今天,多亏了我老师当年在营中教我早起,这是肺腑之言。

    扫

    再看“扫”字。这一字当来自于曾国藩的祖父。其祖父到死都在田间地头劳动,他虽然干不动什么了,但很注意将田间地头、家里面、院子里打扫得干干净净。他自言,这是一个家庭的气象。如果一个人家里乱七八糟的,那一定是败家之兆。我们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扫的就是一种气象。

    考

    “考”字,就是家中厅堂上方那个祖宗牌位上的“考妣”二字的简称,意思就是要重视祭祀祖先。在曾国藩看来,一个人对祖先都没有感情,他对天下百姓会有感情吗?那是不可想象的。因为祖先是跟我们有着血脉亲情的,是关系最密切的一类人,如果对他们都没有感情,对那些陌生人何来的感情?在曾国藩看来,祭祀祖先就能培养一种家族亲情,是孝道的具体化。在用人方面,曾国藩也瞧不起那种不讲孝道的人。

    宝

    第四个字是“宝”字。曾国藩明确指出,宝是指亲族邻里。他是为了押韵而简称,取“人待人无价之宝”之意,也就是要邻里和睦。曾国藩对邻里关系很看重,他多次在信中告诫家人要善待邻里,为的就是给曾家求得一个和睦的安宁的家庭外部环境。因为邻里也是与我们关系很密切的一类人,低头不见抬头见,远亲不如近邻。如果一个人的邻居不安宁,那多少也会影响到自家。历史上著名的孟母三迁,就是例子。

    书

    第五个字是“书”。读书始终是曾国藩摆在第一位的。他认为家中一定要藏书,要读书,要有书香氛围,这事关一个家庭的气象。他找亲家,都坚持找书香门第,在他看来,那样才算门当户对。事实上如果一个家庭中只听到麻将声,不闻读书声,那也就不难想象这家成员的个人修养了。如今,曾国藩的家乡依然有“三日不读书,人就变成猪”的俗话。

    蔬、鱼、猪

    最后三个字是“蔬”、“鱼”、“猪”。就是一个家中一定要种蔬菜、养鱼、喂猪。这在当今社会已不多见,但在农耕时代,这三样是一个农家是否勤俭的标志。曾国藩认为,这事关一个家庭的气象。家中种了蔬菜,绿油油的,充满生机;池中养的鱼,栏中喂的猪,活蹦乱跳,充满生机。因而,曾国藩还总结道:书蔬鱼猪,一家之生气;早扫考宝,一人之生气。

    前四样可以培养一个家庭的生气;后四样可以培养一个人的生气。在他看来,一个人再苦再累都要每天强打精神,自我振作。他还说,精神越打越有,阳气越提越盛。他一生多病,能活到62岁,就是靠自己强打精神。一个人如果一天到晚像霜打的茄子那样,不仅不大可能有成绩,恐怕也不大可能长寿。一个家庭,一个单位或团队,也要有一股生机勃勃向上的活力,不能是暮气沉沉,那样大家都没有好处,没有战斗力。

    曾国藩衡量湘军各营是不是有战斗力,就看其是不是有一股生气,一旦发现军中暮气,就会迅速解散这一支队伍。

    可见,曾国藩的八字家训,隐含的文化密码就是“生气”二字:生机勃勃,活力向上。这是曾国藩之所以选择这八个字的奥秘所在。这八个字既好理解,又易实行。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0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