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红楼梦》中的女子们如何面对“伤不起”
2017年09月21日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号: 】【打印

    号称“百搭万金油”的网络热词“伤不起”,如今已经成大众口头语。有人总结说,这是人在面对灾难和社会不公时,所表现出的呐喊、诉求、抱怨和无力承担的自嘲等情绪。笔者以为“总结”正确,但略显消极。若是“伤不起”,那我们活着还有何意义?请随笔者走进《红楼梦》,看看那里的三位平凡小女子,如何面对“伤不起”。

    平儿:自然面对“伤不起”

    若论谁的境遇最难,红楼梦里当数平儿。看似最早落实了地位的,可她要同时面对贾琏之淫凤姐之威,这夹缝中求生存的日子不好过。平儿有两个“伤不起”:一、主子王熙凤对自己有“知遇之恩”,多年相处,情同姐妹,作风霸道,最爱喝醋,与她共享一个男人,肯定“伤不起”;二、贾琏好色,做他的女人,多半也会“伤不起”。但平儿没有把“伤不起”挂在嘴上,而是顺其自然,积极周旋,做了许多事,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肯定和尊重,稳稳地占据了一个属于她的地位。

    当凤姐为了自己的名誉逼着平儿给贾琏做妾的时候,平儿顺从了。为啥?因为贾琏除了有“男人通病”之外,其他无大过,也算一表人才知情识趣聪明干练的好丈夫;因为自己只是一奴仆,若不答应凤姐,必然是配个小厮或嫁个自由平民,结局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做了妾,往后的日子就“伤得起”了吗?未必。看看不安分、能折腾的赵姨娘,“伤不起”;而安分的香菱,结局更加悲惨,又是“伤不起”。所以,要坐好姨娘这个位置,需要一些分寸火候的拿捏,需要一些为人处世的手段和技巧。但平儿做到了。她积极斡旋于琏凤之间,协助凤姐齐家理财。同时,还能超然地保持住了自己真善美的本性,简直是奇迹。

    春燕:知足方能“伤得起”

    留意春燕,缘于两次细节描写。一次是李纨落了手帕在怡红院,遣人来寻,春燕忙说是自己捡到的,并且已经洗了晾在那里了。虽说是极小的一件事情,却能看出这个女孩的细心勤快来。另一次是宝玉过生日的中午,宝玉和芳官两人吃中饭剩下不少菜。春燕来收碗筷时,宝玉便命她把剩下的吃了,虽然是剩菜,春燕也吃得高高兴兴,并且还留下两个卷子说要给妈妈尝尝。

    作为一个身份低贱的仆役,春燕“伤不起”的地方很多。比如说,她在怡红院混了有些年头了,却没有得宠;比如说,她有一个人憎狗嫌的妈——何婆。春燕反而显得很知足,她一直稳稳当当地在怡红院里干着,很庆幸自己能分到这个活轻人多的好地方;另一方面她听说宝玉承诺将来要放他自己的丫鬟们出去自由婚嫁,更是对未来充满期待。尽管宝玉的话未必可信,春燕也没当真。对那位丢人现眼的妈,春燕不但没有嫌弃,还在享用意外美食时记得老妈,不卑不亢、有情有义,胜过了探春之于亲妈赵姨娘。

    麝月:从不计较“伤不起”

    在怡红院的几位大丫头中,就地位而言,袭人第一,晴雯第二,第三大概就数到麝月了。麝月也有许多的“伤不起”。有袭人在,照顾帅哥贾宝玉起居的美差,就轮不到她,也就是说,麝月出人头地的机会似乎还不如晴雯,“伤不起”;晴雯牙尖嘴利,爱耍小性儿,有时候会“欺负”麝月,“伤不起”;另外,在怡红院里混,没有一副好容貌是不行的,麝月可持之貌似乎一般般,“伤不起”。对于这些“伤不起”,麝月只用了一招就全部搞定,就是不计较。

    麝月没啥文化,嘴皮子却不差。晴雯素来嘴皮子刁钻,但只不过骂骂那些不敢还嘴的小丫头,遇到经验丰富的吵架高手一点也不管用;麝月却能以严密的逻辑、响快的词锋,干脆利落地弹压仆妇的闹事,并且一击就中见好就收。这说明麝月平时对于晴雯的嘲讽或“无理”要求不予计较,是实实在在的“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0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