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清朝的经济发展 清朝各时期的经济状况
2017年09月21日
来源: 历史故事
【字号: 】【打印

    清朝采取开垦荒地、移民边区及推广新作物以提高生产量。由于国内与国外的贸易提升,经济农业也相对发达。手工业方面改工匠的徭役制为代税役制。产业以纺织和瓷器业为重,棉织业超越丝织业,瓷器以珐琅画在瓷胎上,江西景德镇为瓷器中心。清朝商业发达,分成十大商帮。其中晋商、徽商支配中国的金融业,闽商、潮商掌握海外贸易。清朝曾实施海禁政策,直到占领台湾后,沿海贸易才稍为活络,货币方面采银铜双本位制。康熙晚期为防止民变,推行禁矿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工商业的发展。

    清朝的人口数也是历代王朝最高,清代人口至十八世纪末,已达到三亿以上,晚清时突破四亿。清初为缓和阶级矛盾,实行奖励垦荒、减免捐税的政策,内地和边疆的社会经济都有所发展。至十八世纪中叶,清朝的封建经济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峰。有一种说法是清朝的经济和人口的增加主要归因于美洲作物番薯,称所谓的“康乾盛世”为“番薯盛世“。于是中央集权专制体制更加严密,国力强大,秩序稳定。清朝初期大力推行圈地、投充等恶政,极大破坏了中原地区的经济;重农抑商,制约资本主义萌芽的发展。

    一,入关后到乾隆时期。入关后,清朝的经济一度困难。这主要是因为南明政权的抵抗使富裕的江南成为了一片废墟。清朝统治者又实施圈地,屠城,投充,逃人这些政策。圈地主要是将无主的荒田分给诸王,勋臣和兵丁。然而圈地时往往涉及有主土地,使不少人失去了土地。投充是允许各旗招收贫民役使。满族贵族任意逼迫汉人为奴。逃人法指对逃跑奴隶实施严惩。“扬州十日”,“嘉定三屠”让这些地区变为废墟。这些政策惠及了满人,也大大破坏了经济。顺治亲政后,逐步废除了这些政策。

    到康熙时,三藩被平定,统一了台湾。他又彻底废除上述政策,奖励垦荒,多次普免钱粮。康熙帝还下令治理黄河水患。这些措施使国内经济开始迅速发展。康熙帝还下令在广州,漳州,宁波和云台山(连云港)开放对外贸易。当时,欧洲工业革命尚未开始,产品难以与清朝竞争。于是,清朝的对外贸易一直处于出超的地位。出口产品主要有丝绸,茶叶,瓷器,棉布等。进口商品有胡椒,象牙等。由于外国每年要向中国购买大量产品,而中国进口的商品都是奢侈品,销售量不多。所以对外贸易成为一项重要的经济产业。对外贸易的发展促进了商业和手工业的发展。这使得资本主义开始缓慢发展。

    到雍正时,又进行赋税改革。清王朝建立后,国赋征纳仍遵行一条鞭法,按明朝历年间的则例征收,地赋和丁赋发别征课。但随着土地兼并的日益严重,地银和丁银分别征收的弊端日益突出;由于人口增长快于土地面积的增加,土地又不断集中到大地主手里,农民不断丧失土地,又要承担沉重的丁赋,所以无地农民被迫逃隐,既影响了国家税收,又造成社会不稳。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康熙五十一年(公元1712年),针对“户口日增,地未加广”的情况,规定固定丁银数量,此后所生人丁,不再征赋。康熙五十五年(公元1716年),将固定的丁银首先在广东摊入田亩征收,并逐渐推行于全国。雍正元年,彻底实施“地丁合一”。地税从此称为“地丁”,这就是清朝“摊丁入亩”的赋税改革。地丁完全按田亩征收,不论豪绅富户还是一般农民,田多则赋多,无田则无税,使赋税负担趋于合理。摊丁入亩,不仅是明朝一条鞭法以来赋役内容的继续简化,更重要的是全国赋役制度的一次再统一,不仅有利于国家财税制度的贯彻,而且促进了各地社会经济的发展。

    到乾隆时,政府又下大力气治理海塘,使江浙地区免受海潮袭击。乾隆皇帝重视发展商业并给予宽松政策.他规定商人到歉收的地方销售粮食,可以免关榷米税,允许百姓贩运少量食盐.金融机构(票号)在乾隆朝也开始出现.由于生产的发展,国家财政收入开始逐年提高.乾隆皇帝维护了国家的统一并拓广了领土.这使得国家耕地面积扩大.雍正二年,全国可耕面积683万余顷,乾隆31年扩大到741万余顷.明朝时从国外引进的玉米和番薯也推广到全国各地。但是,清朝的经济衰落的苗子也在乾隆后期开始出现。如乾隆皇帝推行闭关锁国,就限制了商业和手工业的发展。而他的“十全战功”也耗费了许多钱。再加上贪官污吏不断出现。乾隆末年自然灾害又频发。

    在这一时期,清朝的经济逐步恢复与发展。商业和内河运输发达。商业的发展促进了城市的繁荣。原来的大城市如北京,江宁(南京),更加繁华。以盐业为主的扬州,丝织为主的苏杭,外贸为主的的广州发展很快。资本主义开始缓慢发展。江苏,浙江的丝织业,广东的炼铁,云南的炼铜,江西的制瓷都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这样有利于手工业的发展。但清朝的经济也在乾隆后期开始走下坡路。这主要是因为闭关锁国,土地兼并和吏治腐败。

    二,嘉庆至鸦片战争前。嘉庆元年,爆发了几十万人参与,历时九年的白莲教起义。这使得户部存银下降。大官僚和地主拼命兼并土地,导致农民逃亡,沦为佃户和流民,耕地面积锐减.清朝政府一向不注意制约土地兼并。而企图通过加强垦荒来解决土地问题。然而,在当时,人口增长与耕地面积扩大的矛盾已经出现了。而且并非所有农民都愿意背井离乡去各地垦荒。这些人又不想沦为佃户。于是只能起来造反。嘉庆帝又重农抑商,压制各地工矿业。由于政府过高的征课,商人亏本。抑商政策在以前恐怕还有些用。但在手工业发达的时候,这使得手工业开始萎缩。再加上闭关锁国政策,结果资本主义难以发展。因为商人使货物在各地流通。没有了他们,货就难以售出。结果清朝经济开始步入衰落阶段。

    三,鸦片战争后到清朝灭亡。鸦片战争后,从香港和五口输入的外国商品,开始冲击中国的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几千年来中国传统的经济结构开始发生变化。棉纺织是中国最重要的手工业部门,也是农村家庭手工业的根基。它洋布,洋纱等大量进口而逐渐受到破坏。其它手工业部门,如冶铁,制针等行业,也受到进口工业品的排挤。广大农民和手工业者蒙受了破产失业的痛苦,加剧了社会的矛盾和危机。从商路上说,鸦片战争前江浙的丝茶都由陆路经江西,过梅岭到两广,再由广州的洋行卖给外国人。五口通商后,江浙丝茶改由上海出口,这条商路就断了。原先在那里挑但搬运的,拉纤引渡的,开客店的,都失了业,生计无着。这就引发了多次农民起义。后来又爆发了太平天国运动。清政府遭遇财政危机。清政府为了筹集军费镇压太平天国起义,什么办法都想到了。结果是人民吃尽了苦头。预征钱粮,钱粮津贴,浮收大大加重了农民的负担,生活无法过下去;铸大钱,发行大额钞票引发通货膨胀,货币贬值,并引发私铸之风;厘金苛重,危害商民,大大地加重了百姓的负担。

    同治初年至光绪朝中期(60年至90年代),以奕欣与曾国藩为首的洋务派掀起了一场旨在“求强”,“求富”,的洋务运动。开始创办的是一系列的军事工业,后来又创办了一系列的农用共矿业和交通运输业。商办企业即民族资本企业也开始出现,到甲午战争时已有170家,集中在缫丝,面粉,机器修造等企业。洋务运动和资本主义的产生促进了中国近代工业的发展。清朝经济略微恢复。

    甲午战争之后,帝国主义对华经济侵略、全面展开。它们由商品输出发展到资本输出。光绪28年(1902),帝国主义国家在华投资就达8.127亿美元。它们采取四种方式向中国输出资本:(-)政治贷款:为偿还日本赔款的光绪21年(1895)“俄法洋款”(4亿法郎),22年的“英德洋款”(1600万英镑),24年的“英德洋款”(1600万英镑),数额巨大,利息很高,都附有政治条件。(二)向铁路投资:甲午战争后,英,俄,德,美在中国争夺得19000余里的铁路投资权和修建权。(三)投资矿山:从光绪25年(1899),美国和中国合办门头沟煤矿开始,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纷纷效尤,攫取多个矿山投资和开采权。(四)开设工厂。甲午战争后,属于外国资本家的有900多家。帝国主义的投资控制着中国的经济部门,还控制中国的财政经济命脉。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经济危机日益加深。中国人民为了晚救民族危机,在甲午战争后几年里兴起了兴办资本主义企业的高潮。在上海,江苏,湖北和浙江一带,官僚,地主和商人纷纷创办纺织,缫丝,面粉,火柴,制药,印刷等企业和采矿业。但清政府限制资本主义的发展,又大量搜刮民脂民膏,经济发展缓慢。

    到了1901年,清政府实施新政,奖励工矿业。这次新政加强了民族资本主义的力量。清朝经济开始好转。然而清朝灭亡的时候也要到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0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