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宋朝庭为什么不愿意做元朝的藩属国
2017年09月21日
来源: 历史故事
【字号: 】【打印

    公元1268年,在忽必烈站稳脚跟,做好准备后,元军南下灭亡南宋,在襄樊大战五年后,突破襄樊防线,元军中书右丞相伯颜率元军主力开始浮汉如江,率兵进击长江,直取临安。

    在公元1274年,伯颜率军突破长江,在芜湖江面击溃南宋军队,兵锋直指南宋都城临安。情形如此,几乎战无可战,南宋向元军求和,南宋向元朝称臣。求和的意愿传达上去了,忽必烈竟然同意了,忽必烈先是看到南宋军民坚强抵抗,现在看几乎大局已定,南宋既然已经称臣,忽必烈也不想在继续劳师远征了,答应南宋的称臣求和。

    忽必烈愿意,可是南宋军民不愿意。

    已经接到元朝同意求和通知的伯颜,停止进攻,派遣使者去临安商议称臣事宜,结果半路被南宋爱国将领逮到杀掉,伯颜大怒,南宋都这种情况了,还敢杀害元军使者,这可吓坏了南宋政府,赶紧的派人去向伯颜赔罪,并且要严惩杀害使者的将领。伯颜再生气,上层要议和的旨意还是没有变,强忍住怒气的伯颜又一次派出了商议使者。结果没想到这个使者在走到平江的时候,又被南宋爱国军民杀掉了。

    这次伯颜,可真的忍不住了,杀一次就算了,还杀第二次,他没有耐心在派第三次使者。

    在他眼里,南宋一点儿要称臣的诚意都没有,便再也不跟南宋客气,挥军直指临安,南宋的太皇太后谢太后遣使奉传国玺及降表向元军乞降,最终宋恭帝与谢太后率领百官出降。南宋政府想要称臣,南宋爱国军民不许,包括南宋的爱国大臣们,即使临安陷落,也继续坚持抗元,直到最后没有一点儿希望,选择了殉国,这样的爱国情怀,感天动地。如果元朝同意南宋称臣了,后面有没有机会翻身?

    这个也很难吧,南宋灭亡后,元军继续四处征讨,安南,日本,南宋即使做了藩属国,元朝也不会让南宋安静的休养生息,而是绑在元军的战车上,供应物资,军队,继续征讨,不过如果此时有南宋军队参加征讨日本之战,最后结局会不会改变。

    南宋如果被绑在元朝四处征讨的战车上,还是会不得安生的。更何况,此时的南宋爱国大臣,文天祥,张世杰,陆秀夫等,也绝对不会选择韬光养晦之计,元朝如果在南宋暴虐太甚,一定会有将领起兵讨元,或者人民起义,后来的南方一直农民起义不断,也证明了这一点。

    此时的南宋跟崇祯时候的明朝还有不同,崇祯时候的明朝如果能够跟后金议和,内部的李自成,张献忠怎么都蹦跶不起来,可是崇祯帝本人没担当,大臣们也只知道瞎嚷嚷,可惜了替罪羊新科状元陈新甲。一旦南方发生动乱,南宋自身又无法平定,此时的蒙古军战力又很强悍,元朝还是会动灭宋的想法。除非南宋能够度过元初征讨的这段动荡期,拉长时间轴的话,看到后来元朝皇帝的作为,也是还有机会的。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0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