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王加冕 奠定欧洲男篮新格局
2017年09月20日
来源: 凯风网
【字号: 】【打印

    随着塞尔维亚与斯洛文尼亚决赛的终场哨音响起,本届欧洲男篮世界杯正式落下帷幕,自前南斯拉夫解体之后,斯洛文尼亚(塞尔维亚)获得了史上第一个欧洲杯冠军。新王的诞生背后是旧王的没落,西班牙随着黄金一代的逐渐老去,逐渐失去了欧洲篮球的统治地位,随着新生力量的崛起,不少潜力新星开始广受关注。

    斯洛文尼亚新王加冕

    欧洲杯决赛中,面对实力同样不俗的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的将士继续三军用命,93:85战胜对手获得冠军,以全胜记录加冕,冠军含量无可争议。上一支在欧洲杯上以不败纪录夺冠的球队是2003年的立陶宛,本届欧洲杯上,斯洛文尼亚队打出了9胜0负的完美战绩,打破尘封14年的历史,欧洲杯全程,他们都展现出了超强的实力和过人的自信。

    小组赛中,斯洛文尼亚便以全胜战绩出线,他们先后以90:81擒获波兰、81:78拿下芬兰、78:72击败希腊、102:75大胜冰岛。收官战对阵法国,他们又以95:78大获全胜,小组赛五战全胜出线。进入到淘汰赛,斯洛文尼亚以79:55大胜乌克兰,挺进八强;八强与拉脱维亚的较量,斯洛文尼亚以103:97惊险取胜;跻身四强。四强对阵西班牙,斯洛文尼亚有些出人意料的以92:72暴打卫冕冠军,令人吃惊之余,尽显王霸之气。德拉季奇当然是斯洛文尼亚的绝对核心,因为在总决赛中35分7个篮板的完美表现,获得本届欧洲杯MVP奖杯。作为篮球传统强国的塞尔维亚一路打的非常顽强,今夏加盟快船的特奥多西奇并未随队参加本次欧洲杯,相比斯洛文尼亚德拉季奇与东契奇的闪耀,塞尔维亚球员实力相对比较平均。实际上,早在总决赛之前就有分析人士认为,不管是谁夺冠,都是前南斯拉夫的胜利。要知道,在欧锦赛的历史上,前南斯拉夫曾先后8次夺冠。

    西班牙王朝落幕

    每一届奥运会上,西班牙的金牌或者奖牌数基本上都排不进前十,但是西班牙却是名副其实的体育强国。为什么?就因为他们的足球长期称霸世界,篮球长期称霸欧洲大陆。要论效力NBA成功的欧洲球员,除了诺维斯基和帕克,接下来恐怕要数加索尔兄弟了,如今大加索尔已经37岁,已经到了行将退役的时候。他的逐渐老去,或将带走西班牙男篮的黄金岁月,击败俄罗斯获得一枚铜牌多少也是一种安慰与褒奖。

    纳瓦罗退役

    西班牙男篮开始衰落还有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就是“炸弹”纳瓦罗即将退役,结束国家队生涯。虽然加索尔兄弟在NBA打出了身价,但是要论西班牙男篮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则是已经37岁的纳瓦罗,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如今一晃17年过去,他为国效力获得了无数荣誉,还保持着西班牙男篮出战场次纪录。他为西班牙队拿到过2006年男篮世界杯冠军,2009年和2011年两次拿到欧锦赛冠军,而且在奥运会上三次登上领奖台,2003年和2007年获得欧锦赛亚军。

    西班牙男篮衰落与国际大环境也有关系。当今NBA篮球开始追求速度,小球战术盛行,势必会影响到男篮欧洲杯,快打旋风成为一种潮流,而西班牙因为加索尔兄弟的存在,他们走的是传统路线,篮下对抗强悍,防守扎实,篮板保护有力,但是相对移动速度较慢,不能很好的创造突破空间。

    新生力量受关注

    本届欧洲杯上,除了那些经常出现在NBA赛场的老面孔之外,出现的一批潜力新星更是备受关注。拉脱维亚的波尔津吉斯从一开始就广受关注,进入NBA联盟仅仅两年,波尔津吉斯就打出了全明星的表现,成为尼克斯队的非卖品和建队基石,并被誉为下一个“诺维斯基”。此次欧洲杯,在波神的带领下,拉脱维亚差一点成为最大的黑马,可惜的是最终输给了德拉季奇领衔的斯洛文尼亚。

    此次塞尔维亚之所以能够有绝佳表现,与他们的闪耀的“双雄组合”波格丹·博格达诺维奇和博班·马扬诺维奇的发挥息息相关。刚刚和国王签约的博格达诺维奇今年27岁,正处于当打之年。在对阵俄罗斯的半决赛中,他上场32分钟,16投9中,得到24分3篮板4助攻,在比赛中展现出了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关键时刻的得分能力。在防守端,他很好的保护了篮筐,在进攻端,他的勾手让对手难以防范,同时策应也非常到位,给队友送出数次妙传。

    斯洛文尼亚此次世界杯能够一路夺冠,除了德拉季奇的优异发挥之外,还与另一位潜力新星的出色表现有关,他就是年仅18岁的东契奇。半决赛面对卫冕冠军西班牙,东契奇初生牛犊不畏虎,得到11分12个篮板8次助攻,表现的极为成熟和冷静,最终斯洛文尼亚92:72大胜西班牙,历史性晋级决赛。早在四分之一决赛击败拉脱维亚的比赛里,东契奇就得到27分9个篮板带队取胜,东契奇已经被誉为下一个“大鸟”伯德,并且成为明年NBA选秀状元的热门人选。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95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