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保罗交易云烟散去 火箭仍在继续变好
2017年09月20日
来源: NBA官网
【字号: 】【打印

    “我们显然会在意写火箭的每篇文章。”总经理达瑞尔-莫雷说,“看起来每篇文章都在写我们。”

    但是讲真:在火箭通过交易得到保罗之后,你很少会听到火箭这边的消息了。莫雷试图达成一笔得到安东尼的交易这件事传得满城风雨,但这件事本身并没有任何进展——纽约不想背负莱恩-安德森的合同,事情一直是这样。

    火箭一直悄无声息——直到本月月初据报道原老板莱斯利-亚历山大决定以创纪录的22亿美元高价将球队卖给蒂尔曼-菲利塔。

    近两周,这座城市发生了一件远为重大而重要的事情,飓风哈维及其余波成为了市民唯一关心的事。而在此之间,九届全明星克里斯-保罗降临火箭队这件事也被其它几个更具戏剧性的球员变动抢去了风头:明尼苏达森林狼在选秀大会当晚交易得到吉米-巴特勒、俄克拉荷马雷霆从印第安纳步行者抢劫来保罗-乔治、波士顿凯尔特人招来自由球员戈登-海沃德、凯文-杜兰特大幅度降薪以帮助勇士队留下全部核心阵容——并且,当然,凯里-欧文提出交易申请从骑士队转投波士顿凯尔特人。

    但火箭队在詹姆斯-哈登带领球队打出55胜的壮阔赛季后决意补强重组,这可能是史上最重大的休赛期变动之一。

    金州勇士——“我们需要翻过勇士这座大山。”莫雷语——比起前一年依然那么可怕、依然是夺冠的最大热门。但你不能轻易放弃一个赛季。火箭队全倾投入,试图努力缩小与之的差距,无论最终他们是否能得到安东尼,他们都比前一年变得更好了。

    主教练迈克-德安东尼让哈登主控,并且彻底贯彻莫雷的“魔球”理论,火箭队由此打出了史上罕见的进攻火力。哈登领衔了联盟助攻榜(他的场均11.2次助攻也是火箭队史纪录),并且成为联盟历史上第一位单赛季2000+得分、600+篮板、900+助攻的球员,他还是联盟历史上第一位自己得分和助攻得分都超过2000分的球员。

    而当火箭面临休赛期时,他们发觉他们可以既保持自己在三分线外的威力,又可以通过保罗弥补中距离的空白。没人能在肘区组织、外线防守、或传出空接这方面做得更好。

    如今,有了两名都可以发起和终结进攻的顶级控卫,以及亲爱的安德森和埃里克-戈登在身边远程开火,德安东尼预计火箭会在新赛季非常致命。

    “我们会做很多我们一以贯之的事。”德安东尼说,“我认为他(保罗)会喜欢这个的。无论你画什么战术,他们都会将其搞明白,很舒服地接受,并且跑得很好。我并不很在意他过去所打的战术,但这很好,我们会从中吸收。显然我们会打很多挡拆。

    “我们需要努力解决的是他和詹姆斯(哈登)之间的化学反应,但他们会共同协作,一起搞定它。我们会延续我们一直以来的打法,达到人们之前已经见到的高度。”

    上赛季火箭的哈登是个非常好的领袖,而保罗是史上最好的之一——成熟的、严苛的、坚韧的。并且,虽然他们不愿将此公之于众,但火箭队知道哈登会愿意有其他人在某些时刻来约束他。

    在休赛期大幅减重之后,哈登看起来肌肉线条分明。他花了大量时间与球队力量训练教练吉勒特一起,在他中国行的时候将吉勒特带到中国待了十天,并且与他多次在洛杉矶碰面训练。他期望回到在雷霆还没蓄起胡子时的样子——别误会,他并没打算剃掉他的大胡子。

    我们上次见到哈登时,他在西部半决赛对阵马刺的系列赛的末尾打得太差了。在第六战淘汰战中,他的表现是近些年中超级球星在背水一战中的最差表现之一:运动战仅11投2中,其中三分球三分球9中2,送出7次助攻的同时有高达6次失误,火箭也因此以75-114被血洗。

    这样的收尾对于一个波澜壮阔的赛季而言几近耻辱。是因为既要得分又要助攻的重担将他压垮了么?还是说整季与拉塞尔-威斯布鲁克竞争MVP让他元气大伤了?——任何说他并不万分渴望这个奖项的说法都是被误导了。

    如今有了保罗,同样的事情应该不会再发生了,而哈登——续约合同一直持续到2023年——会一直留在休斯敦。

    “我们最大的优势是全场48分钟我们都能有一位名人堂控卫在场(哈登或保罗),这很重要。”德安东尼说,“他们俩都能打无球,他们都是很好的射手,都能用传球撕裂防守……通常会由发起进攻的人来终结进攻,但如果你将球转移给另一个人,他们也都可以各自终结进攻。”

    交易过后人们最大的担忧是哈登和保罗谁会掌控球权,这份担心看起来是多余的。优秀的球员会处理好这种问题。在2012年美国男篮赢下金牌的那次征程中,保罗是队内出场时间第二多的(场均25.8分钟,仅次于杜兰特),但在得分上仅位列第八。

    保罗已经32岁了。他必然明年会在火箭得到一份续约并在此终老。一个球员很少能真的有机会去冲击总冠军,也无需有人提醒保罗他至今还未打过一次分区决赛。所以很难想象他会变成一个累赘,尤其是他有那么多进攻武器。

    “我们在联盟中相处很久了。”德安东尼说,“无论是在美国男篮还是全明星,他们都相处在一起。我对他们俩的感觉都很好。这使得我们可以成熟地一起搞定这些事。我作为教练职责就是让他们在投入努力之后达到最好的状态,他们会给我反馈。”

    快船队让保罗去打牛角位战术和其它战术,想方设法让保罗可以杀入禁区,而保罗在这种情况下几乎从不犯错——给小乔丹传出空接、自己执行跳投、传给格里芬,等等。

    火箭也在牛角位打得很好,哈登像保罗在洛杉矶所做的那样将防守撕碎——给卡佩拉冲击篮筐、给安德森送出空位传球、或是通过电梯战术给自己得到进攻机会。

    上赛季保罗投出了生涯新高的41.1%的三分球命中率。他的PER是25.72,现役第二名,仅次于勒布朗-詹姆斯。上赛季他的进攻效率值是联盟第三。他一直如此出色,“场上的教练”都不足以形容他对于球队所做出的贡献。德安东尼会利用训练营和季前赛来观察他的两名明星怎么样才最舒服。

    “我并不介意开始的时候是A而结束的时候是C。”德安东尼说,“我不想预先规划好每件事,或是给他们的才能设置任何的限制,或是很关心他们过去做什么。过去的就是过去的事。”

    火箭队还预计会在防守端也变得更好,这是他们以前一直不太在意的部分。

    卢克-巴莫特、PJ-塔克和塔里克-布莱克是人们通常认为不太重要的休赛期引援。但有了他们,以及三年1100万续约内内,这大概是唯一能努力缩小与金州勇士之间差距的办法了。

    没人能比勇士更擅得分——凯尔特人不行,即使有了凯里-欧文和海沃德也不行;勒布朗的骑士队不行;甚至火箭队也不行。与勇士做军备竞赛毫无胜算。

    能与勇士队在七场系列赛中缠斗的唯一希望是能够拥有充足的防守将比赛防下来,逼迫对手失误(如果库里持续哑火并且格林在关键比赛禁赛那么就有赢的希望了)。

    如果勇士队得到了125分,那你就完了。但如果你能把他们压制在110分呢?像火箭这样的球队,拥有保罗和哈登以及一串三分投手,完全可以匹敌。

    火箭队不得不为了保罗放弃了一个优质斗牛犬帕特里克-贝弗利。但保罗上赛季在防守效率上远胜贝弗利。在出战50场以上的球员中,保罗百回合失分101.3,与杜兰特并列联盟第20,而贝弗利则是百回合失分106。

    “我们找来的四名球员都很有防守意识。”莫雷说,“我认为我们是史上第八好的进攻,这非常不错。但我们上赛季只有平均水平的防守。若想赢得总冠军,你至少得是联盟前十的防守,最好是前五。”

    在上赛季全明星时,火箭是40胜18负。火箭彼时百回合失分105.5,位居联盟上半段,同时他们净胜分(6.0)位居联盟第三。他们曾在防守掩护中做得不错,但没能持续。火箭队在全明星之后防守效率为108.5,位列联盟第18,他们在对掩护的防守上也没那么好了,原本他们依靠夹击制造了很多失误的。

    巴莫特仍然是个顶尖的翼侧防守者,他曾在快船对爵士的系列赛中负责盯防海沃德。他的防守真实正负值(2.76)在联盟所有大前锋中位列第九。而且他新赛季的薪水只有210万美元,这很便宜。他的问题一直都是在进攻端,但他上赛季56.2%的有效命中率和58.1%的真实投篮命中率是迄今为止的生涯新高。

    休斯敦曾有希望得到安德烈-伊戈达拉,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回归勇士。之后火箭队得到了一个低配版伊戈达拉即PJ-塔克,用了中产合同(四年3200万美元)给了这个32岁的球员。他酷爱竞争,能命中空位三分,同时依然有出色的篮板能力(在被交易到猛龙后在25分钟上场时间里即能那些5.4篮板)。

    巴莫特与塔克能给德安东尼教练提供更多的战术选择,选择的多样化显然也能给保罗与哈登形成有效保护。另外,德安东尼教练也认为,由戈登、内内、巴莫特、塔克与以赛亚-泰勒等人组成的替补阵容如若单独成队也能对季后赛发起冲击。

    近年来,快船队在小里弗斯与保罗同时登场时习惯于安排小里弗斯来错位防守对方的控卫,从而降低保罗体能的损耗,这已非秘密。而需要留意的是,火箭队的情况也同样如此。

    阿里扎下赛季仍将在防守端扮演外线铁闸的重要角色,而当他在场时也能缓解哈登或保罗的防守压力,但是哈登与保罗有些时候也需要在防守端站出来,比如说,当他们在遇到库里与汤普森时,他们也将承担起防守对方主要火力点的重任。尽管火箭队有意避免这两位明星球员在防守端受到过大的冲击,但这实际上也无可避免。

    “有些时候你只能这么做,而只要你愿意这么做,你也就能做到。”火箭队的助理教练杰夫-布兹德里克如是说道。

    在位置模糊化的小球时代下,火箭队大可以安排保罗、哈登与塔克、巴莫特一同登场,并在五号位上辅以卡佩拉,可以预见的是,这套阵容将能很好地终结比赛。或许在特定的时候,火箭队也可以考虑把巴莫特安排到五号位。

    “看看他们吧,他们的三分命中率都在35-40%之间,”德安东尼教练说道,“我们现在有底气说我们有很多三分命中率浮动在37%的优秀射手了,就连巴莫特上赛季的三分命中率也都保持在40%左右。有时候外界给球员贴上的标签是错误的,他们已经有所改变的,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现在你们不能再放空他们了,相信我,否则你们会付出代价的,你们尽管可以试试。”

    幸运的是,火箭队麾下的球员都能准时归队工作。尽管休斯顿近期遭到了飓风的袭击,但火箭队的主场球馆丰台中心并无大碍,而火箭队的球员在此期间也没有重大的财产损失。

    与其他的西部球队相同,火箭队当前的阵容实力相较于卫冕冠军勇士队仍然存在差距,所有人都不知道如何才能击败勇士队,甚至都不敢存在任何幻想。

    但胜败与否,试过方才知道,而火箭队如今也正在努力尝试着。

    德安东尼教练说道:“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化学反应都很不错。詹姆斯与保罗将成为球队的领导者,而其他球员也都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在一起打球于他们而言是件很快乐的事情,如果我们不把现有的这一切搞砸的话,我们将变得尤为出色。”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95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