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兰州修改网约车管理细则
2017年09月20日
来源: 兰州晨报
【字号: 】【打印

    在正式公布5个多月后,《兰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作出调整。近日,记者查阅兰州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兰州市城运处官方网站政策法规板块上相关文件发现,《细则》部分条款已悄然作出调整,原版本中关于车辆轴距的限制被删除,车辆价格要求也由14万元以上调整为“不低于主流巡游出租车的1.5倍”。9月18日,记者从兰州市交通委、城运处证实,此次《细则》调整确有其事,是兰州市多部门对全市网约车运营现状进行调研后作出的。

 

    1 《细则》调整:

    取消轴距限制降低车价要求

    近日,记者查阅兰州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兰州市城运处官方网站政策法规板块上相关公开文件发现,尽管《细则》文件的发布时间仍为初始发布时间(其中兰州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细则》的公布时间为2017年3月24日,城运处官方网站上《细则》的公布时间为2017年3月31日),但《细则》文件内有多处内容作出调整。

    其中,《细则》第十七条关于网约车车辆的规定中,原版本中“车辆轴距2700毫米”、“新能源车辆轴距2650毫米以上”的内容被删除,车辆价格方面,原版本中的“价格14万元以上”调整为“应当不低于本市主流巡游出租车价格1.5倍”。原版本中的“(车辆所有人)承诺由本人驾驶所申请车辆提供网约车服务”的内容被删除。

    《细则》第二十三条关于车辆设施设备的要求中,原版本中的“提供互联网无线接入、手机充电器、纸巾、雨伞等供乘客使用”的内容被删除。第二十四条关于网约车驾驶员的准入条件中,原版本中的“本市户籍或取得本市居住证明1年以上”调整为“本市户籍或取得本市居住证明”。第二十七条关于网约车经营者的规定中,原版本中的“未经许可不得擅自为巡游出租汽车提供运营服务”被删除。第二十八条关于网约车驾驶员的规定中,原版本中的“不得同时接入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网络服务平台进行运营服务”被删除。

    2 监管部门:

    调整属实不排除未来继续调整

    那么,《细则》调整是否属实?调整原因又是什么?记者就此向兰州市交通委、兰州市城运处进行求证。

    上述两位交通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细则》调整是多部门针对兰州市网约车运营的实际情况进行调研后作出的。据两位负责人介绍,由于《细则》尚在试行期,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也属网约车监管部门的职责。“实际上不单是兰州的细则在调整,其他城市也根据网约车的实际运行情况作出相关修改,兰州未来也不排除继续进行修改的可能”。据其介绍,《细则》试行期两年,期满后将制定正式的管理细则,届时或将继续根据试行期内的实际情况对现有内容作出调整。

    3 司机乘客:

    降低准入条件运力增加乘客受益

    上述两位交通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兰州市主流巡游出租车价格约为8万元,这也意味着《细则》调整后,兰州市网约车车辆价格只要12万元即可符合规定。《细则》调整取消轴距限制、降低车价要求后,受益最大的当属现有的网约车驾驶员。那么,他们是如何看待此次调整的呢?

    网约车司机宋师傅告诉记者,他从2014年起就在兰州从事专职网约车服务,他所驾驶的车型为荣威550高配版,价格在13万元左右,并不符合《细则》原版本中对车辆价格要求。宋师傅认为,此次《细则》调整后降低对车型的限制,是相关部门真正为市民考虑的结果。“从我身边同行们的情况来说,今年4月初《细则》正式向社会公布后,很多(网约车)司机因为车型、车价不符合要求,普遍提心吊胆,现在《细则》对这一块的限制大大降低,我们的车辆都符合条件了,可以正大光明地跑网约车了。”

    在宋师傅看来,此次《细则》调整不仅减轻了网约车司机的负担,也给用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因为按照之前的标准,裸车价14万元,各项手续、保险办下来要将近20万元,这是很多网约车司机无法承担的,而车辆限制降低后,会有更多人进入到网约车服务行业,车辆越多,市民叫车越方便,出行更加方便。

    市民常建荣告诉记者,他是一位盲人,每天往返于家和工作的盲人按摩院,通过家人朋友帮叫网约车出行是他的首选。常建荣认为,网约车《细则》调整后,降低车价,取消轴距限制,会让更多人进入网约车服务行业,网约车的运力大大增加后,市民的用车需求也会得到更好的满足。“而且,网约车运力越充足,行业竞争会越激烈,服务水平自然得到提高,市民的出行体验也会更好。”(记者 师向东)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9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