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汉一共多少年,你真的知道么?
2017年09月19日
来源: 红掌
【字号: 】【打印

    这还用问么?几乎是常识了,即使不知道的,在百度的搜索框里打个“西汉”也就查出来了,自公元前202年2月高祖建汉,至公元8年12月王莽篡汉,210年呗,至于210是怎么算出来的,还用说么?正8减去负202呗。虽然中间吕后称制过,但又没像武则天那样称帝改国号,当皇帝的始终是刘家人,不用减去那段时间,既然如此,还有什么可争的么?

    一、西汉建国时间

    先提前说一句,西汉灭亡时间毫无争议,就是王莽篡汉那年(公元8年),之前虽然王莽当过“假皇帝”,但姓刘的皇帝还在,依然是西汉,只说开国。公元前202年,刘邦在垓下灭了项羽后自称皇帝,建立汉朝,好像没争议,但史记在很多篇里都记载这是高祖五年的事,即汉朝建立应始于前206年刘邦被封为汉王,好在无论怎么算,西汉是刘邦建的总算没人挑刺儿,像元朝那样两种说法(铁木真称汗,忽必烈称帝、统一),清朝三种说法(努尔哈赤称汗,皇太极称帝,顺治入主中原),好像哪种说法都有道理,相比之下,对西汉我更倾向于以称帝为开国标志的作法,否则即使元朝清朝能说清楚,秦朝也费劲了,到底是从秦襄公被列为诸侯开始算,还是从惠文王称王开始算呀(惠文王初即位时称君),或者从秦灭东周以秦纪年开始算。我们一般从统一中国开始算,那也是因为统一和称帝同时发生,否则秦汉的问题好解决,南北朝和宋、金、辽就褶子了,始终没统一呀。太闹了,而且也不是本文要说的重点,省点事,就按前202年算吧。

    二、年度计算方法

    中国一直有所谓实年虚年的说法,实年是最起码精确到月份,虚年的算法不看月份,后面的年份减去前面的年份再加一,比如2016年到2017年,按考虑月份的话可能是满两年,也可能是1年左右,最短可能是几秒钟,但按虚年算统一称两年。我当年帮人家审查过一个合同,条款之类的就不提了,合同期限20年,自2004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我一看笑了,说有个小问题,这是21年,我明显看到了双方当事人表情上急转直下的变化,负责任地说,很吓人,最后由于我一句搅和,没谈成。西汉公元前202年2月建立,到前202年12月就是1年,到前201年12月就是两年,但按文初的方法直接相减,是只有一年的。还没清楚的话公元1年2月到211年12月按文初算法就是相差210年,其实是210年零10个或11个月,可以说是相差211年。如此说来,西汉应该是211年,是么?不对,西汉是210年。看争议三。

    三、公元0年

    这才是我要说的重点,因为前两个争议在很多朝代,甚至第二个争议在所有朝代都存在,但只有西汉是经历过耶稣诞生的,耶稣降生给非基督徒带来的不只是平安夜和圣诞节,还有公元纪年法。我们通常做正负数加减法的时候,是把0算进去的,但公元是没有0年的,即公元前1年之后就是公元1年,从公元前202年至公元前1年,是202年;从公元1年至公元8年,是8年,两项相加共210年,这里按文初方法计算,是209年。举例子,公元1年、2年,算虚年是两年,算式是“2-1+1”,公元前1年、1年也是两年,因为没有0年,那个算式也不能用。即自高祖称帝,至王莽篡汉,西汉的历史以虚年计算,共历210年。

    做这件事情很无趣,只是觉得有必要阐明一下,关于计年,我虽然赞成虚年,但还是主张是公元的年份来计,倒不是公历农历的原因,而是年号计年容易混乱,像189年东汉有4个年号,难道算4年么,当然虚年计年也有明显漏洞,比如那些中途灭亡的国家(如春秋的陈、蔡,十六国的西秦,唐等),不好算,不细说了,举个例子吧,某个国家公元1年建立,10年灭亡,共10年,没问题。但期间它在公元5年2月被敌国灭亡,公元6年11月复国,算下来也是10年,没办法,计年太乱了,说来说去只能说:心里有数吧。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88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