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马布里进名人堂是否有戏?
2017年09月19日
来源: 凯风网
【字号: 】【打印

    《体育画报》记者CHRIS CHAVEZ近日报道,40岁的斯蒂芬·马布里面对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自己想在CBA赛季结束后重返NBA,表示坚信凭借NBA和CBA的职业生涯,他会成为篮球名人堂的一员。

    欲进NBA名人堂 马布里略逊一筹

    1891年,马萨诸塞州的斯普林菲尔德有一个名叫詹姆斯·奈史密斯(Dr. James Naismith)的年轻教师发明了一种极其简单的运动,它能够测试出运动员的绝大部分运动技能。奈史密斯叫人在体育馆阳台上钉上两个桃子篮,逐渐把篮子升高到10英尺,以提高足球运动员的运动技能,这就是篮球的雏形。后来人们为了表彰在篮球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的人员而设立的一个荣誉称号。

    最近,麦迪携手11名成员入选了今年的名人堂成员,这也使已经在NBA和CBA都打出了名堂的马布里也有了想冲一冲NBA名人堂的愿望,尽管从理论上来说,NBA"名人堂"资格完全开放,但要进入名人堂,远比想象中困难得多。

    马布里的NBA生涯共13个赛季,在常规赛出战846场,场均19.3分,3个篮板7.6次助攻。生涯总得分16297分,5个赛季进入季后赛,共出场32场,场均29.3分钟,12.6分,2.6个篮板4.6个助攻。

    马布里虽然数据极为辉煌,但是他获得荣誉少之又少,仅仅两次进入全明星赛,均为替补、两次三阵以及一次最佳新秀一阵,实在到了很惨淡的地步。再加上马布里桀骜不驯的“独狼”性格,在NBA生涯末段,马布里经历了低潮之后和尼克斯闹崩,导致马布里在NBA的人气和威望直线下滑,成为反面典型,是带着声名狼藉的骂名不得已而来到CBA的。马布里自认为自己对篮球推广做出贡献,实际上这有点自欺欺人,因为一切都需要用实力说话,显然马布里的性格缺憾和其独特的个人性格为他的BNA名人堂减分不少。

    如设CBA名人堂 马布里铁定入选

    姚明在当选中国的篮协主席之后反复强调了很多次中国的篮球联赛要进行多方位的改革,其中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他希望中国篮球也应该有属于自己的名人堂,能够让年轻人了解体育前辈。

    起步于1995年的中职篮目前通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为继NBA和欧洲联赛以外的第三联赛,现在的CBA已经越来越职业化,不管从球队的财力投入和观众人数都在不断的提升。目前建立中国的名人堂顺势而为,时机已经成熟。

    如果建立了中国CBA联赛的名人堂,那么被誉为中国篮球联赛第一外援的马布里肯定是铁定入选。马布里从2010年初来到中国后,八个赛季共效力三支cba球队,尤其是在北京队效力的六个赛季,帮助北京队夺下三座总冠军。在CBA生涯中总共获得了三次MVP:分别是2010年全明星赛MVP,2011- 2012赛季总决赛MVP,2012-2013赛季外籍球员常规赛MVP。这样的数据那不是一般人能够得到的。

    如果说NBA的名人堂是每一个篮球运动员能够获得的篮球界至高荣誉,那么处于探索中的CBA名人堂无论其准入条件,还是球员的荣誉含金量,可能有一定的差距,但是能够在多如牛毛的CBA获得名人堂称号,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那也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马布里如能获得CBA名人堂,也算是马布里从业篮球运动20余年的一个安慰性大奖。

    进还是不进名人堂 马布里堪称翘楚

    在NBA的选秀史上,1984年、1996年以及2003年被公认为是三大黄金年代。不过无论是1984还是2003,从名头方面来讲,都不如1996年那般闪耀:科比、艾弗森、雷阿伦、纳什、小奥尼尔、坎比、马布里、费舍尔等等都是名声响亮、显赫一时的巨星。然而随着2016年11月1日雷·阿伦宣布退役,96黄金一代在球场上奋战的仅存马布里一人!

    作为96黄金一代4号秀的马布里在NBA生涯虽有高开低走的发展态势,但是他也能够堪称强手如云的NBA球员的翘楚:生涯13年,常规赛出场846次,首发816场,在上场的37.7分钟时间内能够得到19.3分3.0个篮板7.6次助攻和1.2次抢断。在NBA历史上可以打出这些数据的只有魔术师约翰逊、“大O”奥斯卡·罗伯特森、威少和前活塞球星伊赛亚·托马斯四个做到过。

    马布里几乎是以一己之力让篮球成为了中国首都的第一运动,其影响力无人能及,创造了无数了第一:第一个在中国大型体育场馆外围实名设立个人雕像的外国人;第一个获得了“长城友谊奖”;第一个获得“北京市荣誉市民”;第一个获得中国绿卡的NBA球员……在这些接踵比肩的荣誉面前,马布里已经赢得了足够尊重,对推动中美两国篮球的交往做出的卓越贡献不可磨灭,能不能进入名人堂已经显得不是那么重要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8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