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是落幕下的章邯
2017年09月18日
来源: 学史见知
【字号: 】【打印

    公元前204年八月,刘邦来到汉中已经四个月了。这四个月来,汉军该逃的逃,没逃走的也是天天郁闷无比。不过,这种情况很快就得到改变,因为韩信正式登场了。韩信向刘邦分析了当前的局势,并且提出了平定三秦的切实可行的计划——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这意味着楚汉战争即将打响。

    刘邦想要东出函谷,首要的目标便是三秦,董翳和司马欣不足为虑,章邯是一代名将,是平定三秦最大的阻力。

    刘邦入蜀的时候是从子午道进去的,张良建议他烧毁栈道,以示无东出之意。如今,刘邦准备东出,那么栈道自然也就需要开始修建了。子午道是离关中最近的通道,如果重新修筑子午道,章邯一定会派兵堵死北面的出口。所以,韩信索性就来个两步走:第一,修建子午栈道,以迷惑章邯,引诱章邯将大军调到子午道的北面驻防;第二,韩信派遣樊哙等人带领大军绕道直奔陈仓而去。

    章邯是关中人,而且是一员能征善战的大将,项羽让他驻守关中,一方面是为了便于对关中的统治,另一方面就是为了遏制刘邦北上东出。章邯对关中的地形比任何人都了解,从巴蜀到关中有几条路他都知道,但是他最终只将重兵布防在子午道的北面。因为他很清楚地知道,从子午道进入关中,是最近也是最方便的。虽然还有其他道路能进入关中,但是这些道路都比较远,而且不便于大军通行。

    鲁迅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对于刘邦集团而言,陈仓道虽然蜿蜒曲折、难以通行,但是如果有几万大军沿途开垦,也足够开辟出一条阳光大道了。当然,他们不需要把路开得多好,只要能容纳几万大军徐徐而过就行了。毕竟,现在章邯已经被子午道给吸引,这条路上也不会有埋伏,不用担心太多。

    章邯在子午道口等了几十天,左等右等还没等到汉军出现,却等到了一条消息:汉军袭击陈仓。陈仓在废丘以西,地理位置较为偏僻,算是秦国后方的大本营,曾经是秦国的粮食储存地和中转地。

    章邯知道陈仓被袭后,立即调领大军直奔陈仓而去。等他到陈仓城下的时候,陈仓已经易主,攻守之势完全逆转。刘邦的大军以逸待劳,在陈仓城下打败了章邯的大军,并且一路追杀。

    曾经章邯在魏国实施围点打援战术的时候,斩杀齐王田儋,一路追杀田荣,如果不是项梁出现,田荣早就被章邯所杀。如今,章邯被刘邦率军追杀,章邯没有援手,有的只是自己手中的军队。还算好的是,双方交战的地点是在他的封地雍国,他有着他的统治优势。

    当大军败退到好畤的时候,章邯带领守城士兵和他自己手中的大军坚守好畤。只是,刘邦的大军来势凶猛,再加上关中人民对章邯心有怨气,出工不出力,好畤很快便被攻陷,章邯带领军队逃回废丘。

    章邯逃回废丘,韩信并没有给他任何喘息的机会,立即派兵将废丘重重包围,因为他知道,现在的章邯手中无兵无将,是一头被拔了牙齿的老虎,即便不能将他杀死,那也要将他困住,绝对不能让他逃走,否则一旦他手中掌握精锐之师,那就会变得很难对付。话说回来,韩信其实应该感谢项羽,如果不是项羽坑杀了二十万秦军,章邯也不至于没有兵将可以调用,如果不是关中人民对章邯心有怨气,章邯也是有能力重新拉起一支队伍的。

    章邯退守废丘之后,刘邦立即派兵攻打雍国的各个地方,在关中百姓的帮助下,很快便平定了雍国所属的陇西、北地、上郡。接着兵指司马欣管辖的塞国、董翳管辖的翟国。司马欣和董翳见章邯被围,雍地百姓对刘邦夹道欢迎,他们知道以自己的指挥作战能力是完全无法与刘邦相抗衡的。于是,他们俩立即宣布投降。

    自此,三秦除了困守废丘的章邯之外,全部被刘邦平定,关中已成了刘邦的囊中之物,秦国大地自此成了刘邦的大本营。

    章邯困守废丘后,一直都没有向刘邦投降,因为他相信项羽迟早会打回来的。当初是项羽命令他在这里困住刘邦,如今刘邦攻打三秦,项羽应该立即发兵救援才是。只不过,现在的项羽却在忙着攻打田荣,平定齐国。其实,田荣并没有与项羽争夺天下的意思,他只是因为没有被项羽分封,心中有怨才发兵反楚,他最多只想当个齐王而已。对项羽而言,刘邦才是他的心腹大患,才是他最大的政治对手,只是项羽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而这就给刘邦提供了一个平定三秦的机会。

    章邯在废丘等了半年多,始终不见楚军前来救援。等待的日子是无比煎熬和难过的,而对于刘邦来说,日子也不是很好过。他向关东发兵,并且很快攻到了楚国的都城彭城,但是却被回师救援的项羽轻易打败。回到关中后,他担心章邯会趁机发兵,扰乱关中。刘邦的大军围困废丘九个多月都无法打下,此时又值汉军兵败,章邯就像一颗钉子一样,让刘邦感到非常不舒服,甚至是害怕。所以,回到关中后不久,他便引水灌废丘,废丘城顿时成了一片汪洋大海。

    站在城墙上的章邯,看着破败的城池、妻离子散的军民,他不知道他这些年的征伐究竟是为了什么。曾经是为了巩固大秦帝国,后来是为了保全自己,同时保住秦国,如今自己却连一座城池都保不住。这些年有太多人因他而死,如今他在自己的老家关中也没有了立足之地,他等待的楚军也迟迟没有到来。废丘城破,百姓流离失所,而他也惶惶如丧家之犬。天下之大,自己就是一个被遗弃的人,他不知道哪里还能容得下自己。所以,他拔出了手中的剑,划过了自己的脖子。一代名将章邯,就此落幕。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82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