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古代如何送彩礼 现代彩礼为何钱多礼少
2017年09月18日
来源: 帝国的脸谱
【字号: 】【打印

    中国彩礼为什么居高不下呢?因为中国自古至今,送彩礼之风历代兴盛,千年不绝。下面,给亲们简单介绍一下彩礼的流变和发展,用一句扼要的话说,可谓:古来有之,于今为盛。

    在古代,男子在行过成年礼以后,就可以娶妻了。士人娶妻,要经过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等六项主要礼仪,又称六礼。古人认为,男女成亲,有阳来阴往之意,因为黄昏是一天中阴阳交替的时刻,婚礼于是安排在黄昏进行,故娶妻又称昏。六礼之中,前五礼均由男方派媒人或使者到女家表达意愿,送达礼物,只有在最后迎亲时,男子才自己前往。

    《仪礼·士昏礼》记载,士人娶妻,男方首先会请媒人向女家下达提亲之意,女家答应议婚后,男方才会派出使者向女家送上彩礼,表示已选择此家女孩为婚配对象。彩礼一般用雁,亦是取其顺阴阳往来之意。献彩礼的仪式称为纳采,要在家庙中举行,以示郑重。

    纳采这天,男家使者身穿礼服,到达女家门外后,女家佐礼的有司出大门询问来由,入内禀告女家主人。主人也着礼服,至门外迎接,一同进入家庙,举行仪式,直到礼毕。主人迎到使者后,“揖入。至于庙门,揖入;三揖,至于阶,三让。”主人在门口向使者行再拜礼,宾客无须答拜。

    主宾拱手行礼后进入大门,穿过甬道,至庙门前,又拱手入门。入门后三次拱手,走到家庙阶前,又三次谦让。主人从东阶上堂,使者从西阶上堂,面朝东致纳采辞,献雁。主人行再拜之礼,在两楹间接受雁,共同步出庙门。主人走下东阶,将雁交给家人中的长者,整个纳采礼才算完毕。

    古人礼虽繁琐,但彩礼破费不多,礼轻情意重。如今下彩礼的过程没有这么复杂,但其本义已经不是送雁这么简单了,含金量也早已超过雁何止千倍万倍。据说,某地的彩礼称“三斤三两”,即送百元钞票的重量要达到三斤三两,折算出来大约十四万元人民币。有的地方加码创新,彩礼有“万紫千红一片绿”之称,即万张五元钞票(万紫),千张百元钞票(千红),一堆五十元钞票(一片绿)。

    “万紫”加“千红”就是十五万元。至于“一片绿”,新郎可以看着给,肯定要比“万紫”和“千红”多很多,才能烘托出那种豪奢的效果。曾有网友发帖说:吉林某地的彩礼行情是现金20万元,还要有车、房、“三金”(金项链、金戒指、金耳环)和彩貂。车要摩托、轿车、农用车齐备;“三金”得3万元以上;貂皮必须是彩色的,越艳越好。算算,没有五六十万结不成婚,让人咋舌。

    只是,很多时候,钱多了,礼反而少了。有的甚至有钱任性,不仅彩礼高昂,而且婚礼之日,豪车百辆,招摇过市,甚至影响交通秩序,那就有些“无礼”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82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