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五谷养生粉真的养生吗?
2017年09月18日
来源: 凯风网
【字号: 】【打印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各种慢性病的高发,“养生”自然而然便成了人们日益关注的话题,随之而来的养生产品自然备受欢迎。而种类繁多、琳琅满目的养生粉便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并且名目繁多,功能也五花八门。这些养生粉中甚至添加了中药,养生效果真的像宣传的那么好吗?

    特殊人群专用的养生粉

    近年来高血压及糖尿病人群不断增加,且有低龄化趋势,因此关于此类疾病的辅助治疗,备受关注。有专门的三高人群食用或糖尿病患者食用的养生粉。需要注意的是,养生粉并不能代替药物,而且仅凭通过吃这些宣传功效“神奇”的养生粉是并不能达到自己预期或是广告宣传的效果。

    很多慢性疾病与不良的生活方式以及饮食习惯息息相关,如酒和烟是导致高血压病的危险因素,会引发高血压并发心脑血管病。饮酒量增加,高血压发病率就会增加。有大量饮酒习惯的人,高血压发病率比普通人群要高得多。不好的情绪会增加有关激素的分泌,促使血压产生波动。因此要改善慢性病病情,改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比盲目的吃养生粉更加有效。

    养生粉的食材真的安全无添加吗?

    养生粉品种繁多,润肺止咳粉、健脾养胃粉、安神助眠粉、健脑益智粉等。近年来天然食品越来越受到人们追捧,养生粉的主要卖点聚集在“天然安全无添加剂”。如美容养颜粉是主要由薏米、核桃、黑芝麻、葡萄籽、茯苓、红枣、玫瑰花研磨而成,养血红润粉是由红枣、枸杞、黑豆、黑米、黑芝麻、首乌、红豆、阿胶、苹果干研磨而成。但也有消费者质疑:养生粉常用的食材中,像枸杞、茯苓、芡实等,很多都属于中药的范畴,中药的搭配则须慎之又慎,那市场上如此肆意搭配的各种养生粉,究竟能不能放心喝?花样百出的养生粉真如广告宣传的那样功效神奇吗?

    养生粉虽好,中药食材的添加也要慎重。在搭配的过程中也要考虑中药食材的四气五味的药性,哪些是温性的食疗中药,哪些是凉性、寒性的食疗中药,消费者属于何种体质,想治疗何种症状,统统要考虑在内,即便是五谷养生粉,也不能随便添加食疗中药。消费者应根据自身的体质选择养生粉,或是在专业的中医师的指导下慎重购买。

    代餐粉不同于养生粉

    有的养生粉摇身一变,借力减脂代餐粉的市场,尤其是在大家都注重减肥的夏季,销售很是火爆。体重超标的人不仅仅会拉低颜值,还容易导致很多慢性疾病的发生。把五谷养生粉当做代餐粉究竟合不合适呢?养生粉作为保健食品,不能替代三餐正餐,长期食用,不仅会使咀嚼功能退化,还会影响身体对营养成分的吸收,长此以往,可能还会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因此,偶尔喝养生粉替代主食还可以,然而把养生粉当做代餐粉,只是商家宣传的噱头及人们美好的愿景罢了。

    要想减肥可不是喝代餐粉那么简单,最好养成饭前先提前喝水的习惯,这样增加一点饱腹感,一定会相应减少吃饭时所摄入的食物总量。也不要吃饭时看电视或者做其他事情,长期下去会影响到胃部消化液的消化,容易引发胃部疾病。严格控制体重,除了吃饭时注意这些细节,还要每天坚持运动,饮食上少吃油炸类食品,多吃一些含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晚餐尽量减少用餐量,多管齐下才能健康减重。

    切勿长期依赖养生粉

    谷类食物是中国传统膳食的主体,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坚持谷类为主,可以避免高能量、高脂肪和低碳水化合物膳食的弊端。但谷物养生粉只是一种辅助性的保健食品,适当地食用有助于调节身体阴阳平衡,但是不能片面夸大“疗效”,更不能代替药物。长期服用单一的“谷物养生粉”,对健康也是不利的,而且各个方子之间的差异并不大,很难达到商家标注的针对性的效果。有的消费者为了图方便、凑折扣,一次性囤货大量养生粉,这种方式是不可取的。养生粉一次性不要购买太多,因为养生粉的食材经打碎研磨,食材中的组织结构受到破坏以后,容易氧化变质,同时研磨后的养生粉还容易受到微生物的侵袭变质,长时间不食用或是保存不当,容易导致养生粉结块、霉变或是招虫,商家也是建议60天内食用。因此,应该少量购买,尽快食用、选择避光、通风、干燥、低温处储存。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8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