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绸之路新移民圆了“下山梦”
2017年09月18日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新华社兰州9月16日电 (记者 王博、姜伟超) 几辈人的“下山梦”,终于要在王玉云身上成真了。

    王玉云一家世代居住的王府沟村,因传说不知哪个朝代有一位王爷曾来此避难而得名。这个隶属于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古丰乡的小村落横卧在山脊上,从上往下看,一条条沟壑,把塬坡分割得七零八碎。住在这里的人住土房、吃窖水,经营着几亩薄田。

    下山是王玉云的梦想。自年轻时候起,“什么时候能搬到山下”就被他时时挂在嘴边,“有块平地盖座房子,不用大,容得下两铺炕就行。”山高路远,老父亲因受不得山路折腾,不愿下山治病,在山里耗尽生命。

    下山的愿望从父亲去世后变得更加迫切。

    2015年,王玉云50岁。这一年,王玉云生活的古浪县把他纳入了易地扶贫搬迁的计划里。移民点不仅通水通电,还有学校、幼儿园、村卫生室和文化广场,比王玉云脑中“容下两铺炕”的地方好太多了。次年,王玉云就领到了一栋独院的房子,外带一座养殖暖棚和5亩水浇地。

    2012年到2016年,古浪县先后开工建设12个移民点、9个移民新村,整村整组搬迁山区群众3.6万人。移民区不仅配套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还同步建成了蔬菜大棚、养殖暖棚,让搬下来的山区农民通过现代设施农牧业脱贫致富,斩断了穷根。

    王玉云们的迁出也为他们生活过的高山区减轻了压力。山区生态原本脆弱,粗放的种养加剧盘剥着脆弱的生态,人们的迁徙减少了人畜对山区林草植被的破坏。当地政府在移民搬迁后,对迁出地实施退耕还林还草,王府沟村搬迁后所有土地封山还草、恢复生态的工作已经启动。

    据测算,到2017年底,武威市从大山中迁出的移民将达到10万人。这些人和他们的后代,随着走出大山,将逐渐摆脱贫瘠困顿的生活。(完)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8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