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秋胡杨林
2017年09月17日 11:40:26
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
【字号: 】【打印

    阿拉善额济纳胡杨林 缪景存 摄(图片由内蒙古自治区旅发委提供)

    阿拉善盟旅游资源富集,许多旅游资源在世界同类资源中都是得天独厚、独一无二的,有全球唯一以沙漠为主题的世界地质公园,有世界三大沙漠之一的巴丹吉林沙漠、世界三大胡杨林之一的额济纳胡杨林、世界三大载人航天中心之一的东风航天城,有与殷墟甲骨、敦煌遗书、明清档案并称为20世纪中国四大考古发现的居延汉简,有“美术世界的活化石”曼德拉山岩画以及贺兰山岩画,有敖伦布拉格、额日布盖、海森楚鲁三大怪石峡谷。

    近年来,阿拉善盟围绕以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发展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为主攻方向,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大力推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城镇建设、对外开放等深度融合。

    额济纳自治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地外巴丹吉林沙漠。额济纳河两岸,分布着中国最为壮观的胡杨林。总面积为5636公顷,集沙漠、戈壁、草原、湖泊、胡杨林于一体,拥有神奇的自然景观和独特的人文景观,堪称大漠的一颗绿色明珠。每年9、10月,当第一场秋霜,大片的胡杨树叶由绿变黄,一眼望去,阳光下金色的树叶衬着湛蓝的天空于风中婆娑起舞,那强烈的反差,鲜明的影调,亮丽的色彩,足以令任何语言文字显得苍白无力。

    在秋色满目之际,胡杨会尽情挥洒出自己的金色,那是一种精美绝伦、无与伦比的色彩,她们几乎是将储备了一年的激情在秋天突然迸发出来,每一片叶脉都盛开暖意,每一个枝丫都挂满太阳。

    胡杨属杨柳科,因不同生长时期树叶形态各异,又称异叶扬。为第三纪地质变动时,幸存的古老树种之一,是国家二类珍稀保护植物,被誉为“活着的化石树”,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和改善生态环境的作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是胡杨景观最有名的地方,通过张艺谋导演的《英雄》中张曼玉和章子仪一场树林决战而名扬天下。此外,此处还是和殷墟甲骨等齐名的居延文化所在区域,周围有黑水城,红、绿城子、居延古城等多处西夏古迹,是我国历史上的边塞重镇,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额济纳现有胡杨林45万亩。胡杨耐干旱、抗风沙,具有很强的生命力,有“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到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之美誉。它是秋天里燃烧的火焰!它是秋天里最耀眼的绚丽色彩,肆无忌惮地释放着生命的能量,惊艳天地间!对世人来说,它更像是一种生命的张力!每逢十月,金色的胡杨林海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闪烁出大自然赐予阿拉善最绚丽的色彩。这一簇簇、一团团、连成片的火焰,忍受了多少孤独,承载了多少渴望,怀抱着多少激情,才终于有了这绚烂惊艳的时刻!

    在额济纳旗,最美的胡杨林无疑是一至八道桥,这里是摄影家的天堂,摄影家们评价胡杨林有用不完的美丽词汇,苍龙腾越、虬蟠狂舞、千姿百态、美妙绝伦……摄影家将额济纳旗的胡杨林看成了最美的沙漠红颜,是它们让整个沙漠有了生机。而这片沙漠红颜又是那么地热情奔放,戈壁、荒漠、绿水、红柳、骆驼、胡杨、羊群、古城,如同一幅难以用言语描绘的绝美画卷,慢慢的舒展开来。

    胡杨是中亚地区唯一适合生长的乔木,它是大自然漫长进化过程中幸存下来的宝贵物种。它妩媚的风姿、倔强的性格、多舛的命运激发人类太多的诗情与哲思。古往今来,胡杨已成为一种精神而被人们所膜拜……

   1 2 3 4 5 6 下一页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76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