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小肚鸡肠:谈谈心胸狭隘的神射手李广
2017年09月15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李广其人,首要的特点便是“自负其能”。曾经一箭入石的神射手自然拥有自信的资本,可是刚愎自用也往往滋生于过度自信之中。故而,力挺李广的公孙昆邪在哭着说完经典赞语“李广才气,天下无双”后,又添上一句“自负其能,数与虏敌战,恐亡之”,来恳求汉景帝不要再让李广与匈奴短兵相接,以免人才流失。

    与卫青、霍去病讲究战略战术不同,李广“以力战得名”。作为天下独一无二的神射手,箭无虚发是李广的毕生追求,敌不入百步不动弓是他的职业操守。在飞将军眼中,战场不过是多了几分杀气的靶场,战争不过是一场狩猎游戏,而凶残的敌军无异于无脑待射的移动标靶。汉匈前线为飞将军提供了纯天然的耍酷舞台。

    众所周知,心胸狭隘之人必定难成大器,而李广恰恰是典型的小肚鸡肠者。野居蓝田时的一天傍晚,李广技痒难耐,便操起弓箭带着一个随从,准备到旷野间射猎畅饮待明。无巧不成书,心情愉快的李广偏偏遇到了一个同样贪杯好饮的小官霸陵尉。一个芝麻大的小亭尉居然借着酒力,把李广二人扣押在了亭下,任李广怎样表明身份兼威胁恐吓都不予理会。谁知这个无伤大雅的小插曲竟成了李广心头抹消不掉的阴影,那个小亭尉更被李广视为死敌。后来,匈奴屡屡犯边,汉廷再次起用李广,命他即刻奔赴前线,李广唯一的请求居然是要霸陵尉同行。刚到军中,李广就找了个借口,让小亭尉身首异处。

    另外,时常抱怨、发牢骚也是李广为人的一大弱点,而且辛酸劲儿一上来,逮着谁就跟谁抱怨自己时运不济命途多舛。最佳例证就是他曾郁气十足地向江湖术士王朔埋怨,自己有几十个部下,论才能都不可与自己同日而语,但却个个“击胡军功取侯”。言外之意是,自己才华横溢、军功卓著,却封不了侯,责任完全不在自己,而是命中注定的,都是上天在捉弄自己。

    当然,这些性格缺陷也可以讲得动听一些,譬如本领超群、恩怨分明、直来直往……这些如若加于一江湖侠客身上,那便多了一位孤胆英豪。然而,这些过分自我的个性放在一位统领千军万马、意图列土封疆的名将身上,便注定贻害三军。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69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