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国古代举重鼻祖:孔子的父亲叔梁纥
2017年09月15日
来源: 团结网
【字号: 】【打印

    举重在中国古代早已有之,但是刚开始用于军事,并不是用于比赛,也不用杠铃。据《左传》和《东周列国志》记载,举重起源于春秋时期的一次大战,其鼻祖是叔梁纥。说起叔梁纥,可能好多人不知道,但是一提到孔子,大家都耳熟能详。叔梁纥何许人也?叔梁纥乃孔子之父也。《史记·孔子世家》载:“孔子生鲁昌平陬邑。其先宋人也。曰孔防叔。防书生伯夏,伯夏生叔梁纥。纥与颜氏女野合而生孔子,祷与尼丘得孔子。”追宗溯源,孔子的祖先本是商朝成汤王的后裔,被分封到宋国,即现在的河南省商丘以东至江苏省铜山以西一带。后来孔子的祖先因与他人有隙,被逼迫逃到鲁国并在曲阜定居,繁衍生息,一直到孔子的父亲叔梁纥。

    叔梁纥为春秋时鲁国大夫,名纥,字叔梁。叔梁纥,身长十尺,英勇超群,力大无穷,果敢异常,曾两次建立奇功,名闻诸侯,蜚声遐迩。其中一次就与举重有关。

    周朝、春秋时代的偪(fu)阳国(现在山东台儿庄境内)是陆终第四子求言的封地,纭姓,子爵,为春秋124个诸侯国中50个有爵有姓的诸侯国之一。其遗址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峄县志》载:“偪阳城,县南五十里,古纭姓之国。祝融之孙,陆终第四子求言封于偪阳,后为晋所灭。后汉为傅阳县,属彭城。”据境内出土文物证明,远在新石器时期,台儿庄地区就有人类繁衍生息。夏商时代属徐州,商朝始建偪阳国,一直到春秋末年灭亡。叔梁纥就是在这场偪阳大战中力举千斤城门,立下奇功,被传颂为英雄。

    春秋时期,诸侯争霸,弱肉强食,战火纷纷,狼烟四起。楚庄王占据长江天险,地多物饶,兵多将广,雄视天下,不可一世。晋国也是雄心勃勃,以强称霸,对周围弱国实行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霸权政策。因此,晋公不服气楚庄王,欲与其争个高下,分个雌雄。为增加攻打楚国的力量,晋国在与周边小国联合的基础上,想与楚国的近邻吴国建立外交关系,以防止楚吴联合。可是偪阳国不偏不倚,挡在了中间。偪阳国南有盛楚,北有诸强,奉行不结盟的政策,在四面劲敌的包围之中顽强的生存。并且横在晋吴两国的通道上,妨碍晋吴两国的沟通往来。晋公早就恨之入骨,视偪阳国为眼中钉肉中刺,欲除之而后快。于是,他以霸主的身份召集鲁、宋、卫、曹、莒、邾、滕、薛、杞、小邾、齐等小国与吴国国王寿梦在柤(今江苏省邳州市西北)会盟,商讨联盟军政大计,组成“联合国大军”,以偪阳国倾向楚国为由,征伐偪阳国。

    鲁襄公十年四月,13国诸侯之师浩浩荡荡、气势汹汹杀向偪阳国,兵临城下,把偪阳国团团围住,大有黑云压城城欲催之势。偪阳国国君豹智勇双全,是安邦治国的明君。他临危不惧,处变不惊。面对城外辚辚战车、遮日旌旗,豹从容不迫,沉着应战。“联合国军”连续猛烈进攻数日,均未奏效。鲁国军队负责攻打北门,叔梁纥等将领磨拳擦掌、跃跃欲试,急不可耐。偪阳国大将见鲁军着急,向豹献计说:“我们打开城门,假装出城应战,鲁军必然向城内进攻,待敌人攻进一半时,我们放下城门,截杀敌军。鲁军一败,曹、邾等小国一定害怕,就能大大挫伤晋国的锐气。”豹认为有理,于是采用了这条“诱敌深入,关门打狗”之计。鲁军不知是计,奋勇向城内进攻。另外两将领一马当先,率先攻进城内,叔梁纥紧随其后。当鲁军进入一半时,只听“哗啦”一声巨响,悬着的城门冲着叔梁纥的头顶放了下来。叔梁纥见状,大叫一声“不好!”把长戈扔于地上,一个箭步冲上去,双手承受千斤压力,将城门举了起来,大喝道:“快撤!”这时,后军见情形不好,急忙鸣金收兵。鲁军听见收兵号令,立即后队变前队、前队变后队,向城外撤退。只听鼓角齐鸣,偪阳大将率一大队人马追杀过来,只见一条大汉怒目圆睁,双手举起大门,纹丝不动,犹如一座黑铁塔,心中大骇,不敢前进,心中暗想:这城门自上而放,若无千斤力气,如何能举得起?如果硬闯出去,反被他将城门放下,岂不厉害。于是徘徊不前。鲁军趁机撤出。叔梁纥待鲁军退尽,大声喝道:“鲁国上将叔梁纥在此,有要出城的,趁我不曾放手,快些出去!”听到这炸雷般的喊声,偪阳国军士纷纷后退,无人敢应。偪阳大将如梦方醒,这才弯弓搭箭,欲射叔梁纥。叔梁纥双手就势一放,“咣铛”一声,悬着的城门便落入闸口。叔梁纥回至大营,向同行的两位将领说:“两位将军的性命,悬在我的两腕之上啊!”

    经过29天的鏖战,终因寡不敌众,偪阳城破。偪阳城以区区弹丸之地,抵御了13国联军的强势进攻,誓死不降。其英勇顽强之精神令人钦佩,因而偪阳城有“城小而固”之称。叔梁纥以一体之躯,力举千斤城门,使一国之师转危为安。其英勇果敢之事迹广为传颂,叔梁纥一夜之间成为英雄。后来,人们纷纷效仿叔梁纥举城门,以展其力大,以示其英勇。久而久之,便成为一项锻炼身体的体育运动——举重。因此,有人说叔梁纥是举重运动的鼻祖。据史料记载,孔子秉承父亲的遗传,身体高大魁梧,非常壮硕,也是个大力士。曲阜城门的门杠为粗大圆木,孔子就能将其轻轻举起。

    汉代“百戏”中有“乌获扛鼎”,举重入了杂技项目。唐代武则天开创武举考试,举重就是其中一项,叫作“翘关”,要举起一根长17尺,直径2.5寸的棍子,举起10次才算过关。到了宋代,出现了用石头制成的各种举重器械,出现了举石球、掇石墩。石头举重器具的出现是我国古代举重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石头到处都可以找到,可以按照自己需要的重量和形状进行加工,于是举重在民间一下子普及开来,举石锁、石担成为中国老百姓传统的体育锻炼活动。由于石制举重器具在社会上的普及,明、清两代进行武举的力量科目考试时,就用掇石替换了唐代的翘关。到了18世纪,欧洲开始出现现代举重运动,英国伦敦的马戏班常有举重表演。19世纪初,英国成立举重俱乐部。1891年在伦敦皮卡迪里广场举行首届世界举重锦标赛。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第1届奥运会上,举重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星转斗移,沧海桑田。在悠悠的历史长河中,偪阳城腥风血雨,几经变换,已成为历史陈迹。偪阳大战也成为历史烟云。可是,偪阳故址仍在,已成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场诸侯争战尽管已经过去2500多年,但是在当地群众中,偪阳大战和叔梁纥力举千斤城门的故事代代相传,经久不衰。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69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