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谢顶或因某种雄性激素过多
2017年09月15日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打印

    在英国,一些名人例如音乐人埃尔顿·约翰或者“毒舌”米其林厨神戈登·拉姆齐都是植发后保住了头顶上的“青春”。虽然有着一头亮发的年轻人并不想知道未来这头头发能否保住,但是未来的科学家们或许能够通过基因检测提前预测谢顶。而对于另外一些人,其实不想做改变也未尝不可,因为另有研究显示,谢顶标志着社会地位,所以能在漫长的进化中保留。

    谢顶基因哪来? 80%从母亲X染色体遗传

    男性的谢顶迹象通常在二十岁后期至三十岁开始出现,一般从后退的发际线开始,之后便发展到头顶和两鬓。不过谢顶的人一般不会完全掉光头发,脑后和两侧的头发一般不会受影响,从而形成一个马蹄的形状。因发际线而被吐槽的对象中,除了演艺名人外,最有名的应该算是威廉王子了,很多人发现,威廉王子和他的父亲查尔斯王储一样,几乎从同一年龄段开始有了谢顶危机。

    而大家可能并不清楚的是,80%的秃顶是由遗传造成的。对于这一点,男士们若要想“追究”可别找父亲,而是应该“怪”自己的母亲。因为大多数的遗传信号来源于X染色体,是从母亲那里遗传过来的。近日,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遗传学》期刊上刊登了关于谢顶的最新研究。该团队借助英国的生物库,以超过5.2万名男性作为研究对象。这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对男性谢顶基因的分析。“我们确定了数百个新的基因信号,有趣的是,我们发现许多男性谢顶的基因信号遗传于他们的母亲。”该研究的共同发起人,大卫·希尔说道。

    谢顶也能预测? 或因某种雄性激素过多

    该研究团队在对5.2万名研究对象的基因和医疗记录进行调查后发现,谢顶男性的基因中存在287个基因差异,并确定了谢顶基因的区域。该研究的首席研究员,来自英国爱丁堡大学的里卡多·马里奥尼认为,距离能够准确预测一个人的脱发类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而在对基因预测进行测试中,研究人员发现,在谢顶基因数据得分低于平均水平的男性中,只有14%的人遭受了严重的脱发,另外有39%的人完全没有谢顶的情况。而那些基因数据得分在最上位10%的男性中,58%的人有中度到重度的脱发情况。虽然距准确预测一个人是否会遭受谢顶危机还有一段距离,不过这一研究结果可以帮助确定哪一群体的人谢顶的风险要高很多。而且,这一发现还为研制治疗脱发的药物提供了更加具体的研究对象。

    谢顶为何存在? 增加社会地位促进交流

    其实,大可不必因为谢顶就真的灰心丧气。喜欢看好莱坞电影的人应该能注意到,从布鲁斯·威利斯到巨石强森,很多动作片中的硬汉都顶着个光头,不仅没有违和之感,还让人感受到了不凡的魅力。同时,谢顶的男人也通常会被看作是更加成熟、聪明、受过教育以及诚实的人,这些好品质可是许多顶着一头毛的年轻小伙望尘莫及的。不过,对于很多人谈“秃”色变,研究人员不禁发问,为什么这种存在于各个种族的特征一直被延续下来了呢?

    几年前,来自美国巴里大学的研究人员就对为什么谢顶在人类进化中被保留下来进行了研究。该团队的领导者弗兰克·马沙雷拉说据他推测男性谢顶在人类进化中被认为是一种随和的信号,“标志着和蔼可亲的,不具威胁的形象。”

    马沙雷拉的团队要求受访者观察一组男性,并用四个尺度来对他们进行评判,包括外表吸引力、攻击性、随和社会成熟度(诚实、智慧及社会地位)四个方面,结果显示,留着一头浓密头发的男性在社会成熟度中评分最低,而谢顶的男性在这一项评分最高。同时,外交性的评分也是以此顺序递增,而侵略性评分则是正好相反。“这些评分都一致认为谢顶在人类进化中是一种‘无威胁’的形象。这一研究可以推测出,尽管谢顶会降低男性的外表吸引力,但是能增加他的社会地位。”马沙雷拉表示,他的推测是,随着人类的进化,生存变得越来越重要,“谢顶使得成年男性显得不那么具有威胁性,更加平易近人,从而促进与他们的互动交流。”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69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