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人无完人:曹操看人也有看走眼的时候
2017年09月13日
来源: 新浪博客
【字号: 】【打印

    曹操这个人大气沉稳,一生喜欢识人用人选拔人,因此敌阵中不少人投降过来,都能委以重任。比如张辽张郃徐晃这样的五子良将,就是关羽这样的忠义之士,不是也为他斩了颜良,解了白马之围。如此曹操这个人真是目光如炬,看人很准呀。

    不过曹操也有看走眼的时候,第一个就是刘备。现在都知道刘备是曹操的死敌,不过当年刘备在曹操手下却是温柔的一个待宰羔羊。小说里有青梅煮酒论英雄的故事,虽然有点戏说的可能,不过对于曹操来说,对刘备还是太大意了。这个人一直在曹操面前装孙子,韬光隐晦,每天都种菜浇园,一副胸无大志的样子,即使关羽张飞去舞枪弄棒,他还是大门不出在家侍弄他的菜园。曹操请他喝酒,给他点数天下英雄,刘备是装聋作哑,一推六二五。事实上,刘备一直在磨刀,曾经趁曹操不备,在反曹的衣带诏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只是怕事情败露,所以才小心谨慎。因此当曹操点数天下英雄唯有使君与操时,刘备吓坏了,吃饭的筷子居然吓掉地上,可巧此时雷电交加,刘备撒了个谎,说害怕炸雷。曹操居然相信了,当时曹操谋士程昱建议立即杀掉刘备,免得养虎遗患,郭嘉望曹操尽可能不要杀刘备,不过也不能让放他走,这样即能不失投靠人的人心,也不会有后患,不过曹操后因为截击袁术的原因还是不慎放走了刘备,郭嘉来劝之时,刘备已跑远了,曹操也是后悔。毕竟后来的刘备是曹操的劲敌。

    曹操看走眼的第二个人便是张松,此人短小身材,形容猥琐,其貌不扬。张松是刘璋的别驾,早想找明主取代刘璋,张鲁犯境,刘璋不敌,张松便提议向曹操求救,但是张松带钱帛来到许昌后,本想献上西蜀地形图给曹操,叫其取西川,但却被曹操冷落与羞辱,回川途中受到刘备的特别款待与礼遇,便将原本想给曹操的西蜀地形图献给了刘备,叫其取西川。这就是曹操的一念之差,让刘备攫取了巨大的利益,可见一个人即使你拥有再大的权力,也不能固步自封,谁都看不起?

    其三,被司马懿所蒙蔽。读过三国的人都知道曹操奸诈凶狠残忍,事实上比曹操凶狠残忍的人太多了,能够成大事的人大多如此,六亲不认,比如这位司马仲达。司马在曹操手下大气不敢长出,一直像狗一样的夹着尾巴,小说中说忽一夜梦三马同槽而食,及晓,问贾诩曰:“孤向日曾梦三马同槽,疑是马腾父子为祸;今腾已死,昨宵复梦三马同槽。主何吉凶?”诩曰:“禄马,吉兆也。禄马归于曹,王上何必疑乎?”操因此不疑。后人有诗曰:“三马同槽事可疑,不知已植晋根基。曹瞒空有奸雄略,岂识朝中司马师?”你看三马同食而槽,曹操还以为是马腾马超马岱他们,哪知道是那位忒会装的司马父子。

    曹操这个人用人不拘一格,对于人才也格外重视,只是因为看错了这三个人才让统一大业受阻,以致最后自己辛辛苦苦打下的曹魏政权也功亏一篑。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56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