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身上有伤口能吃酱油吗
2017年09月13日
来源: 三九养生堂
【字号: 】【打印

    酱油是日常生活中再平凡不过的调味品了,据资料记载,中国酱油的历史可追溯到三千多年前,从酱演变而来。

    不过,对于酱油大家是又爱又恨,爱它的味道鲜美,颜色诱人,恨它太咸,还容易令伤口变黑。

    那么有伤口时真的不能吃酱油吗?

    首先,伤口的愈合受到多种因素影响。主要与伤口的大小、感染程度、伤口处理情况以及身体营养状况。想要伤口快点愈合,要少吃高脂肪食物,多补充蛋白质和植物性食物,低能量食物有助于伤口愈合。

    其次,伤口愈合后会变黑,主要是由于皮肤细胞受损后,激活了酪氨酸酶,引起局部黑色素增多,导致伤口发黑。

    如果此期间使用了容易着色的食物或药物,如四环素,食物中的橘子、茄子等富含铁的食物,伤口也会变黑。

    但这两点都与酱油没有太多关系。不过,如果是铁强化酱油,那么伤口愈合期间就需要少吃了。

    酱油为什么那么鲜?

    鸡精、味精等调味品大家都知道可以让食物滋味更美好,提高食欲。但是为什么酱油也那么鲜呢?

    如果你看一看酱油的配料表便会懂,因为成分表上回出现谷氨酸钠、5’-肌苷酸二钠、5’-鸟苷酸二钠等字眼。这三种物质便是让酱油鲜美的原因。

    酱油为什么那么鲜

    据媒体提供的资料:

    5’-肌苷酸二钠,不同于味精,其具有类似肉类、鱼肉的鲜味,而且鲜味是谷氨酸钠的40倍。

    5’-鸟苷酸二钠,则具有蔬菜类食物的鲜味,鲜味是味精的160倍。

    所以,酱油中一旦存在这两种物质,味道比单纯的味精鲜度提高数十倍。

    另外,即使不额外添加提鲜的物质,酱油在酿造过车中仍然会产生增鲜成分。

    因为酱油的制作是以大豆、小麦等谷物为原料,经过发酵而成本,谷物中的蛋白质被分解为氨基酸,以及酱油中含有一些可溶性的蛋白质、糖类、酸类。氨基酸便是酱油鲜味的来源。

    如何选择一瓶好酱油?

    1.看工艺

    酱油说明上回写上“酿造”或“配制”,酿造则是以谷物为原料,经过微生物发酵来的。而配制,就简单多了,是在利用酿造酱油,加入水解蛋白、调味剂、色素、添加等制成。

    2.看颜色

    谷物在酿造酱油时会产生色素,但是颜色偏黄褐色。所谓的老抽,其实是添加了焦糖。

    3.看成分

    现代酱油中会添加铁等矿物质,有预防贫血的作用,也适合健康人群食用。

    但是,几乎所有的酱油中都含有嘌呤,且成分高,痛风以及高尿酸病人不宜食用。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56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