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型“检测笔” 10秒确认癌症
2017年09月13日
来源: 36氪
【字号: 】【打印

    据BBC报道,近日,德克萨斯大学的研究人员研发出了一种癌症检测笔,可以在十秒之内检测出癌症组织。研究人员称,这项技术可以让癌症手术变得更加精确和安全。

    相关测试被发表在了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测试显示,癌症检测笔的精确度高达96%。

    癌症检测笔利用癌症细胞独特的新陈代谢特征来进行检测。癌症细胞增长活动剧烈,这意味着它们内部的化学成分与健康细胞非常不一样。

    它是如何工作的?

    接触到可疑组织后,癌症检测笔会释放一滴水在组织上。由于浓度差,组织细胞内的化学物质会进入到水滴中,被并检测笔所提取。之后,癌症检测笔会被插在质谱仪(一个可以每秒测量数千种化学物质的仪器)中,产生化学识别信号,告诉医生该组织是否癌变

    它有什么意义?

    在癌症的外科手术中,医生最头疼的就是确定癌细胞和正常细胞的边界。如果癌变组织切除不完整,剩下的癌细胞还是会成长为恶性肿瘤;如果切除过度,很多正常组织被切除,也会对人体造成巨大损害,特别是当手术部位在大脑等敏感器官时。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化学助理教授莱维亚·埃伯林(Livia Eberlin)告诉BBC:“这项技术令人兴奋的是,它真正地满足临床需要。该工具优雅简单,可以在短时间内被外科医生掌握。”

    测试

    作为研究的一部分,该技术已经在253个样品上进行了测试。研究人员计划将在明年继续进行试验以改进设备。

    癌症检测笔目前分析了1.5mm(0.06in)的组织斑块,但是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更精确的笔,能够看到更细的贴片(只有0.6mm)。

    虽然检测笔本身造价不贵,但与之配套的质谱仪价格昂贵而且体积庞大。

    埃伯林博士说:“质谱仪是一个障碍,毫无疑问。我们正在考虑研发一款质谱仪,它的尺寸稍小一点,而且便宜许多。”

    贝勒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和内分泌手术负责人之一的詹姆斯·苏利布尔克博士说:“在任何时候,我们都可以为患者提供更精确、更快和更安全的手术,这就是我们想要做的。”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56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