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脾气不好,饮食或缺了它们
2017年09月13日
来源: 凯风网
【字号: 】【打印

    种种压力也就造就了大多数现代人经常出现的症状:烦躁、郁闷、莫名奇妙的火气......其实脾气不好不仅仅是与个人的性格有关,而且也与营养素缺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您的情绪出现突然失控,或许您应该冷静下来反思一下,自己是否出现“饮食不均衡”,失去平衡的饮食也会让您的负面情绪扩大时不时爆发。而食物中的营养物质不仅可以维持您的身体健康,还可以舒缓情绪,让您的好心情“吃出来”。

    B族维生素

    维生素B族的补充能带给我们整个情绪的改善和提升。这个维生素大家庭虽然各有各的作用功能,但它们都是参与人体代谢的重要物质,摄入量是否充足直接关系到儿童的生长发育。身体各系统代谢不畅而引起食欲不振,机体运转代谢能量更加不足,这样就形成了恶性循环。儿童就会出现对食物不感兴趣、萎靡不振、生长缓慢等症状。B族维生素还关系到神经的健康,缺乏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情绪低落、抑郁或相反的暴躁易怒、脾气不好、情绪难以控制等现象,如果摄入充分的B族维生素,这些现象会缓解和消失,因此B族维生素也被称为“快乐维生素”。

    粗杂粮、啤酒酵母、肝脏中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对于燕麦,除了富含B族,还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不但能清理肠道,促进益生菌生长,还能降血糖降血脂。

    钙

    钙是天然的神经系统稳定剂,有显著的稳定情绪作用。当人面临较大的压力时,体内钙的排出就会增加。如果体内缺钙,神经就会变的紧张,心情烦躁,精神难以松弛以致失眠。

    补钙吸收是关键,奶及奶制品是钙最好的来源。牛奶不但钙含量高,而且还含有促进钙吸收的乳糖,可谓补钙“双保险”。当您感觉压抑的时候最好经常到户外锻炼身体,在享受阳光的同时还可以增加体内维生素D的含量,提供钙的吸收率。

    铁

    铁是血红蛋白的主要组成成分,缺铁不但会影响多种含铁酶类的活性,而且会出现头晕乏力,记忆力减退,急躁易怒,情绪波动等症状。尤其是女性,月经失血很容易造成铁缺乏,这也是女性经常会有无名之火的重要原因。

    食物中含有的铁元素主要是血红素铁和非血红素铁,非血红素铁主要是存在于植物性食物中,比如菠菜、红枣,但是非血红素铁在吸收过程中受到膳食因素影响比较大,吸收率仅有2%~3%。血红素铁主要是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比如猪肝、猪血、猪瘦肉,并且吸收率要远远超过非血红素铁,如果您想补血,“红色肉类”是您的第一选择。

    碳水化合物

    人体最主要的能量来源就是来自于碳水化合物,而大脑活动依靠的是血液中的葡萄糖,血糖是大脑唯一的能量来源,这更离不开碳水化合物的贡献。如果我们体内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不足,大脑的功能就出现问题,昏昏欲睡,从而更容易感觉压力增大,脾气也越来越大。

    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能让我们的大脑保持好心情,如果长期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不但会引起口臭、记忆力减退,还会使人的情绪不断恶化。碳水化合物主要来源于主食,建议您一日三餐都可以吃点主食。也可以在办公室准备一些小糕点、面包片和糖果,及时为大脑补充能量。

    锌

    锌元素能够维持人的正常味觉和食欲,并能促进生殖系统的健康。如果人体内锌元素缺乏,整个人看起来就会变得有些固执、与人交流少,从而出现孤僻、心情烦躁等现象。我们大脑中的“海马体”对于锌元素的缺乏也特别敏感,可能会出现记忆力减退、思维出现异常,从而会出现沮丧的心理,做什么事都没有心情,脾气也一天天见长。

    贝壳类海产品、红色肉类及动物内脏均为锌元素的最好来源。牡蛎、扇贝等海产品,不但肉质鲜美,而且其蛋白质分解后产生的氨基酸还能促进锌的吸收。小麦胚芽也是锌元素的重要来源之一,100克小麦胚芽中锌元素的含量高达20多毫克。在烹调的时候需要注意,锌元素不耐高温,煎炸等高温烹饪方式炒菜,也会影响锌的摄入。

    食物不仅维持我们的身体健康,也能让我们的心情变得更加愉快,合理搭配膳食结构,好心情自然与您常相伴!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56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