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古代好汉动不动就吃几斤牛肉 事实如此吗?
2017年09月12日
来源: 一点资讯
【字号: 】【打印

    在描述古代的影视剧和小说中,那些好汉们一般都是这样形容的,大口吃肉,大口喝酒。行侠仗义,快意人生。比如《水浒传》中,武松到景阳冈,找了个饭店要吃饭,当时店里只有熟牛肉,于是吩咐小二尽快拿二斤熟牛肉上来,又要了些酒开始吃喝。那么真实的历史中会有这样的场景吗?答案是绝对不可能。

    武松这一次,吃的牛肉可不少,一次切两斤,整整吃了两次,酒更是喝了十五碗,这才心满意足的要过冈,上去还打死了只老虎,在历史上留下了鼎鼎大名,且不说这个故事是虚构的,即使是真的,他撑死也就是吃了几盘猪肉,绝无可能吃牛肉的。自古以来,几乎每个朝代都是禁止吃牛肉的,而且全都是明文规定,每个朝代都有相应的惩罚制度,当然主要是耕牛。

    《礼记》中这样记载,诸侯无故禁止杀牛。汉代的时候最夸张,杀了牛,要偿命,即使这个牛是你的私人财产,也无法幸免。汉代以后就比较轻了,最起码不用偿命。至于为什么禁止杀耕牛,原因很简单,这是统治阶级为了保护耕牛,发展农业,一头耕牛的价值,是要比一个成年劳动力的价值高出不少的。

    一般情况下,谁家有几头牛,全部都是记录在案的,转卖什么的都是要登记的,就连死了都要第一时间去官府登记。但是并不代表,就没有机会吃牛肉了,在历史上有些朝代,如果牛自然老死,或病死,主人可以去官府申请宰了,如果批准,那就可以宰了吃肉。但是健康的牛是绝对不允许的,即使是老死和病死的牛,他的价格也是天价,一般人吃不起的。

    有人说,梁山好汉吃牛肉正常,因为他们本来就是和朝廷对着干,但是,这个并不现实,他们敢对着干,那些小贩敢吗?晚清的实际统治者慈禧,都没敢吃牛肉,历史上这个规定是统治者发出的,他们更不会冒天下之不韪。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49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