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连襟”来自诗人杜甫
2017年09月12日
来源: 文史博
【字号: 】【打印

    民间多把姐妹们的丈夫俗称为“一担挑”,而书面语言则雅称为“连襟”,“连襟”这个称谓最早见于唐代。

    大诗人杜甫晚年寓居川东,与当地的一位李姓老翁很合得来,经常相邀小聚,几碟小菜,数杯浊酒,谈天说地,煞有趣味。如果几天未见面,还要互致书信,以慰思念之情。后来细一叙论,两家还是拐弯抹角的亲戚呢,自然更添几分亲切。

    过了一个时期,杜甫要出峡东下湖湘,临别之时,诗人忆起两人在一起度过的岁月和笃厚的友情,许多感慨涌上笔端,写了一首《送李十五丈别》的诗,有几句是“孤陋忝未亲,等级敢比肩,人生意气合,相与襟袂连”。

    襟是衣襟,袂是衣袖,用以形容彼此关系像衣服的襟与袖一样密切。

    把“连襟”一词移用姐妹丈夫间称谓的人,是北宋末年的洪迈。

    当时,洪迈有个堂兄在泉州做幕宾,不很得意,其妻的姐夫在江淮一带做节度使,得知此事后,便写了一封荐书,荐洪迈的堂兄去京城供职。事成之后洪迈的堂兄甚为感激,托洪迈替写了一份谢启,寄与妻子的姐夫,里边有这样几句:

    “襟袂相连,夙愧末亲之孤陋;云泥悬望,分无通贵之哀怜。”

    这里的“襟袂相连”,就是用来形容姐妹的丈夫之间的密切关系了。

    后来,人们又将“襟袂相连”简化为“连襟”,成为姐妹的丈夫间的专用称谓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49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