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再见麦迪
2017年09月12日
来源: 凯风网
【字号: 】【打印

    让我们把时光拉回到五年前。2012年12月,北京五棵松体育馆,CBA新科总冠军北京男篮坐镇主场迎战一场未胜的青岛男篮。两队实力上的差距使得胜负早已不是焦点,像青岛队之前的12连败一样,球迷们关注的对象只有麦迪。

    麦迪的表现还算正常,只是有点被吉喆惹怒了。比赛中,之前因为被麦迪骑扣,吉喆在一次进攻中,迎着麦迪的防守下投进了一个三分,然后对着麦迪摇起了手指,回过半场后,麦迪给了吉喆一肘子,接着裁判给了麦迪一个违体犯规……也许是北京球迷爱护主队球员,也许是他们没有看见吉喆向麦迪摇手指,看到吉喆被肘击后现场球迷爆发嘘声。然而,这场由CCTV5向全国电视观众转播的比赛,却在其他球迷尤其是互联网中引起了巨大的声讨,和北京球迷在现场的反应不同,舆论一边倒的声讨吉喆,其个人社交账号已经被无数球迷攻陷。球迷普遍认为作为职业球员吉喆的这种行为很不尊重麦迪,哪怕是NBA赛场诸如穆托姆博也不会对着对手摇手指。

    其实,球迷愤怒的不仅仅是吉喆的这种近乎嚣张而不尊重球员的行为。吉喆摇的不是手指,他摇掉的是无数中国球迷的青春回忆,仿佛在告诉我们,麦迪老了。而我们这些看他打球成长起来的球迷也老了。

    时光回到五年后的今天,北京时间9月9日,麦迪正式入选2017年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并发表深情演讲。美国媒体和球迷的舆论都在赞扬他对联盟的贡献,以及他自身的励志奋斗史。倒是像五年前的北京主场球迷一样,国内的一些球迷却在质疑,未能染指总冠军的麦迪也配进入名人堂?

    我们可以简要了解下这个名人堂,根据NBA中国官网的解释,入选名人堂球员和候选人有三个条件:其一,为篮球事业做出过杰出贡献的人;其二,球员必须等到退役后4年;其三,7人初审小组中至少5人同意后,被提名者资料才会递交复审委员会……也就是说,没有规定进入名人堂的球员一定是要获得总冠军。如果这样的话,我们的姚明,也没资格。一句话:对于球员来说,名人堂是伟大的丰碑,也是对于球员生涯的肯定,是除了冠军戒指之外最好的认可。

    那么从这个条件来看,麦迪完全有资格。麦迪球场上的能力毋庸置疑:其经典的麦迪时刻估计永远都不会有人能够复制,球迷也戏称麦迪因为那35秒,把一辈子的运气都用光了;两届得分王的他一直被科比视为生涯最难对付的对手,不然科比也不会在凌晨发文恭喜麦迪,并大赞其当之无愧;而乔老爷子更是欣赏麦迪打球的风格,直言如果选队友,第一个找的就是麦迪……

    而作为中国球迷,感受最深的便是他和姚明合作时期的那段火箭岁月。姚麦时期的火箭,曾经牵动着无数中国球迷,只记得每有火箭的比赛,其比赛胜负直接影响着球迷们当天的心情,因为我们太爱那支火箭,太爱姚麦了。我们忘不了麦迪绝杀小牛后弹烟灰的经典场景,我们忘不了姚麦率领火箭创造22连胜队史纪录,我们忘不了火箭被爵士淘汰后麦迪在赛后那句经典名言:I will be back,We will be back……

    在入选名人堂的现场仪式中,麦迪带着无限的感恩,数度哽咽回忆着自己的NBA生涯,感谢了队友(第一个点名姚明),教练、团队、家人、朋友,几乎身边所有帮助过他的人。最后他骄傲又谦虚的说了那句“人格永远比名声重要……我配得上名人堂!”

    以后,我们将会越来越少地听到关于麦迪的消息,他也会从我们的记忆中慢慢消失。而我们这些80后球迷也从一个个青葱少年奔入壮年、中年、甚至暮年,我们因为各自的人生路不同而各奔前程,追求着不一样的人生目标。只是在未来的某个电视转播画面里,场上是年轻球员正在进行着的扣篮大赛,画面切换到了坐在裁判席上早已白发的麦迪,他那标志性微笑仿佛在告诉我们,场上的这个年轻小伙子很有他当年的样子。而在遥远的大洋彼岸,那些一同成长的中国麦迷们看到这一幕时早已泪湿眼眶。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48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