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溥仪最小的妹妹:爱新觉罗·韫欢
2017年09月11日
来源: 历史人物志
【字号: 】【打印

    1912年2月12日,隆裕太后颁布清帝退位诏书,宣统帝爱新觉罗·溥仪宣告退位,延续两百多年的清王朝宣告灭亡。满清灭亡后,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依然居住在紫禁城中,做起了他的“关门皇帝”。而曾经的摄政王载沣则回到了自己的王府中闭门家居,同时教育自己的子女。载沣共育有四子七女,长子即是宣统帝溥仪,子女中最小的就是“七格格”爱新觉罗·韫欢。载沣年近四十时才有了这个最小的宝贝女儿,因此从小将其奉若掌上明珠,宠爱有加。

    爱新觉罗·韫欢(又称金志坚),1921年出生于醇亲王府北府,最载沣最小的女儿,因在姐妹中排行第七,因此称为“七格格”。韫欢自幼学习王府中的礼仪,在她三岁时大哥溥仪被赶出了紫禁城并移居天津张园。1928年,七岁的韫欢和全家一起移居天津并开始入英国人创办的学校读书。与那些整日叫喊复辟满清的遗老不同的是,曾经皇帝的生父载沣生活却极为低调,他从不参与复辟活动,也不许家人子女参与其中,他对子女的要求就是好好读书,好好做人。

    溥仪到东北建立伪满洲国后,曾多次要载沣把全家搬去,日方代表也屡次来劝说他迁往长春,而载沣对此却忧心忡忡,把最小的儿子溥任,最小的女儿韫娱、韫欢留在身边不放。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中,特别提到这位七妹与四弟、六妹都没有去过伪“满洲国”。1947年,韫欢开始到一所兢业学校任教,从此时起投身到教育事业当中。1949年,经过朋友李淑芬的介绍,认识年长她两岁的乔宏志并与之结婚。

    1950年,为人性格善良、知书达理的韫欢以“金志坚”之名被政府正式吸收为公办小学的教员,成为兄弟姐妹当中第一个参加革命工作的人。1957年,开始担任精忠街小学教导主任。1960年,韫欢和大哥溥仪等兄妹们团聚,平生第一次叫了溥仪一声“大哥”。1979年,韫欢从她热爱的教育岗位上退休。2004年8月,最后的皇妹爱新觉罗·韫欢病逝于北京,时年83岁。七格格金志坚家族的显赫在封建王朝是无以伦比的,她的大哥是宣统皇帝溥仪,她的伯父是光绪皇帝,她的父亲载沣是晚清的摄政王。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4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