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谁是他最爱的人:徐志摩生命中的三个女人
2017年09月11日
来源: 历史人物志
【字号: 】【打印

    1931年11月19日,诗人、散文家、北大教授徐志摩因乘坐的飞机失事而罹难,时年三十四岁。著名教育家、革命家蔡元培为其写挽联:谈话是诗,举动是诗,毕生行径都是诗,诗的意味渗透了,随遇自有乐土;乘船可死,驱车可死,斗室生卧也可死,死于飞机偶然者,不必视为畏途。这位英年早逝的名人短暂的一生中一共出现了三位重要的女性,这三位女性贯穿了他一生的情感生活,那么究竟谁才是他一生中最爱的哪个?

    张幼仪

    张幼仪,徐志摩的第一任妻子。1915年,政治家、中国民主社会党领袖张君劢的妹妹张幼仪和江南富商徐申如的儿子徐志摩成婚。这段门当户对的婚姻在徐家大公子徐志摩的眼里却并不满意,他向往自由,不喜欢家庭包办婚姻。1918年,18岁的张幼仪为徐志摩生下长子徐积锴,但徐志摩不久就丢下刚出生的儿子出国留洋去了。1922年,张幼仪生下徐志摩的次子彼得(在三岁时病逝),但此时的徐志摩与林徽因坠入情网,不久后就向张幼仪提出离婚,两人在德国柏林签了离婚协议。离婚后的张幼仪独自抚养孩子并从1928年起担任上海女子商业储蓄银行副总裁、云裳服装公司总经理。1949年张幼仪移居香港并再婚,1974年前往美国居住,1988年病逝于纽约,享年88岁。其子徐积锴育有一子三女,现居住于美国。张幼仪深受中国传统道德观念影响,个性沉默坚毅,举止端庄,料理家务、养育孩子、照顾公婆,但这些在徐志摩眼里只换来一句“乡下土包子!”的评语。

    林徽因

    林徽因,1921年秋天,徐志摩认识了才女林徽因,徐志摩与她交往甚密,并有谈论婚嫁之意。徐志摩对在英国康桥这段生活分外留恋,他因为与林徽因的恋爱不无感慨,异常兴奋,大量作诗。但之后经过深思熟虑的林徽因遵从父命回国,并在1928年同梁思成结婚。徐志摩追求的自由、浪漫的理想人生并不是林徽因想要的。多年以后,林徽因也曾对自己的儿女说:“徐志摩当初爱的并不是真正的我,而是他用诗人的浪漫情绪想象出来的林徽因,而事实上我并不是那样的人。”1955年4月,林徽因病逝于北京,时年51岁。

    陆小曼

    陆小曼,徐志摩的第二任妻子。1924年,出演《春香闹学》的陆小曼与徐志摩相识,并与之恋爱。1925年底,23岁陆小曼与丈夫王赓离婚,并在次年十月与徐志摩结婚。在刚结婚的日子里,虽然徐父徐母对陆小曼心有不满,但是两人也过得浪漫、惬意。但徐志摩很快发现,出身名门的陆小曼身上并不只有他喜欢的浪漫和才气,年轻的陆小曼喜好交际,生性喜欢奢华,挥霍无度(后又染上吸食鸦片的恶习),巨大的开支常常令徐志摩不堪重负(徐志摩在三所大学任教都不能满足陆小曼的花销)。徐志摩只得在上海、北京两地来回奔波,课余还要赶写诗文,以赚取稿费。1931年11月,在由南京飞回北平时,徐志摩乘坐的飞机失事,三十四岁的徐志摩罹难。徐志摩死后,陆小曼饱受外界的批评和指责,晚年被吸收为上海中国画院专业画师,于1965年病逝于上海,时年62岁,没有子女。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4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