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春秋战国四大美女结局:西施一人晚年善终
2017年09月11日
来源: 中国历史解密
【字号: 】【打印

    褒姒,褒人所献,姓姒,所以称褒姒,西周末期人,周幽王第二任王后,周平王的后母。公元前779年,西周攻打褒国,褒国不敌兵败,献出褒姒投降,周幽王得到褒姒后,对她很是宠爱,次年褒姒生下儿子姬伯服,周幽王更是宠爱万分,竟废除原王后申后以及原太子姬宜臼(后来的周平王),立褒姒母子为王后和太子。

    公元前779年,西周攻打褒国,褒国不敌兵败,献出褒姒投降,周幽王得到褒姒后,对她很是宠爱,次年褒姒生下儿子姬伯服,周幽王更是宠爱万分,竟废除原王后申后以及原太子姬宜臼(后来的周平王),立褒姒母子为王后和太子。这样引起了大臣及王公贵族的不满,申后的父亲申候对周幽王不满,为了让外孙重登太子之位,联络了方国鄫国,西方犬戎族,里应外合攻入都城镐京,周幽王被杀,原太子姬宜臼在大臣们的扶持下,登基王位,即位东周的周平王。

    “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来源于褒姒。褒姒平常不爱笑,周幽王为了让她笑使出各种办法都没成功,有一次周幽王无意中点燃烽火台,各诸侯都率兵匆忙赶来支援,可当来到城下时没看到任何敌人,褒姒看到诸侯们惊慌失措的样子,忍不住哈哈大笑。周幽王看到褒姒笑了,非常开心,于是多次点燃烽火戏弄诸侯,慢慢的诸侯们不肯再来。直到后来申候联合缯国、犬戎族攻打镐京,周幽王再次点燃烽火台,没有诸侯前来救援,致使西周灭亡。

    因此有古语说:褒姒一笑千金,一方霸业失手。镐京城破后,周幽王被杀,褒姒被犬戎掠走,不知所踪。

    骊姬,或称丽姬 ,春秋时期骊戎国君之女,晋献公妃子,晋国君主奚齐的母亲,人称“一代妖姬”。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4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