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揭秘磨刀匠:一个慢慢消失的古老行业
2017年09月11日
来源: 中华冷兵器
【字号: 】【打印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磨刀这个行业的生意相当红火。庭院里、小巷中、街道上,到处充斥着“磨刀哇……”的吆喝声。记忆中,那叫唤声响亮而清脆;记忆中,磨刀匠总是肩扛一条长板凳走街串巷。

    随着社会和生活节奏的加快,现在已经很少人会为了一把生锈的小刀而特意找个时间让人磨刀了,而是随手一扔到商店重新买一把新刀。所以他们的职业也在逐渐的消失,在喧闹的城市中少了他们的吆喝,匆匆的人群中也少了他们的身影。

    在记忆中,他们磨刀的技术非常高超,不管是生锈的刀具还是已经变钝的刀具,只要经过他们的磨刀石上,都会变得焕然一新。而且他们所需要的材料往往非常简单,只要自己随身携带的一块磨刀石还有小板凳,再拿个盆子装点水就马上可以工作的了。

    在磨刀之前他们往往会给生锈的小刀稍微清洗一下,然后在按照刀面上的各个不同受损位置来进行打磨。而且打磨完了之后,他们还会将完完整整的给你清洁过一次刀柄和刀面各个肮脏的位置,最后拿到手比新买时还要锋利。

    而且磨刀也是有技巧的,要分哪只手用。如果是右手拿刀的人,右侧刀面就要横着磨,左侧刀面就要竖着磨,反之同理,更专业的磨刀设备还能调角度。这样磨出来的刀就锋利很多,切东西更实用。

    到了今天,已经难看到专门上门帮人磨刀的工人了,做这行的人也越来越少,但是他们古老的技艺却在匠人心中代代相传。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4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