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秋季祛病健身须防误区
2017年09月11日
来源: 凯风网
【字号: 】【打印

    酷热难耐的夏季终于过去啦!凉爽宜人的秋季不知不觉的到来,人们不仅心情大好,胃口也出奇的好了起来。怪不得古人说要“贴秋膘”呢!在才过去的那个夏季,多少人不思饮食,燥热难眠,身体亏大啦! “夏天过后无病三分虚”,你听过这样的说法吧?人们认为:秋天最有利于去旧更新,调养生机、秋天是最适宜进补的季节,得把夏天亏的补回来呀!人们相信,秋季滋补,能收到祛病延年的功效。所以,到了这个时候,不管有病没病,不管体强体弱,都忙着吃肉喝汤,保健品进补药材一股脑的全上,几乎是无所不用其极!可是,你知道进补也有误区吗?进补失当反而使你身体更加虚弱肥胖!

    误区一:身体没病盲目乱补

    秋季进补这一传统养生习惯来源已久,因为有人“苦夏”,所以古人总结出了“贴秋膘”的调养方法,通过多吃肉类食物来弥补夏天造成的身体亏空。中医养生讲究“秋收冬藏”,秋季人体开始收敛,代谢减缓,消耗减少,这时候补养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今天的人们的生活水平与方式和古人已经有很大差别。对大多数人来说,身体总是处于营养过剩的状态,无须“贴秋膘”,也不必盲目的进补。有些人进入秋季虚弱多病,并不见得就是身体亏空。夏秋季节转换,人体一时无法适应,也会出现虚弱多病现象。对于这部分人来说,补是不起作用的。

    秋季进补一定要根据各人的情况,要有针对性。大多数人并不需要刻意进补。进入秋季,人们食欲大增,由于气温和环境的舒适,有利于人体对营养的吸收,这都在无形中起到进补和贴秋膘的作用。如果盲目的进补,反而会补出病来,得不偿失。

    误区二:饮食清淡不算进补

    在一些人的观念里,总认为吃大鱼大肉才是进补,要不怎么能算是“贴秋膘”呢?对于真正需要进补的人来说,荤素搭配才是健康之道。有些人胃肠道功能本来就不强,进入秋季,肉类吃得过多过猛不仅增加了消化系统的负担,还容易诱发心血管等老年常见多发疾病。正确的进补方法是既吃一些补养的高蛋白食物,像羊肉、牛肉,又要注意搭配适量蔬菜,萝卜白菜保平安,这也是古人的经验和智慧呀!

    要转变观念,要懂得饮食清淡也是进补的一种方式。身体亏空并不是只缺乏蛋白和脂肪,新鲜蔬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这同样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因此,吃新鲜水果,也是进补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

    误区三:吃了补药才算进补

    有人总是迷信补药补品,认为吃药才能补,吃补品才是补,于是家中补品不断,整天抱着药罐子药缸过日子,对于这些人来说,不吃饭没什么大不了的,不吃药和补品是万万不能的!结果这些人越补越虚,越补越不想吃饭,结果是适得其反,反而伤害了身体健康。

    药补、吃补品一定要根据身体需要选择取舍,还要注意适应不同的季节。人们常说,药补不如食补,重药物、轻食物是不科学的。食物同样具有补养及治疗作用。人们都知道高血压患者可以多吃芹菜,多吃萝卜则有健胃消食、化痰止咳等功效。补肾可以吃点黑豆,前列腺不好多吃西红柿,肠胃不好多吃山药、甘蓝。此外,核桃、花生、红枣、等都也是传统进补的佳品。

    误区四:越贵重的越滋补

    一些人选择进补食材时不是根据需要,而是看价格,认为越贵重的必然营养价值越高。人参燕窝、虫草鱼翅……在这些人的眼里,价格是衡量补品的唯一标准。这对不对呢?

    人参等自古以来一直被认为是大补之物,谁也无法否认其药用价值和营养功效。但人参等也不是人人可用,任何进补方法都要根据个人体质需要,中医不是讲究对症下药吗?进补也是同理,只有对症进补才能以最小的伤害取得最大功效。另外,很多所谓的补品、营养品之所以价格居高不下,主要是“物以稀为贵”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其营养价值就比别的东西高多少。至于像燕窝、鱼翅之类,尽管价格奇高,但并没有多少实际的食疗作用。一些草根阶层的食物,如红薯、玉米、蜂蜜等,却有着很高的食疗价值。所以,选择补品要根据个人需要,合适的就算最好的,不应该盲目迷信价格。(高铭昱)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4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