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文官孤身去平叛,数千名叛匪落荒而逃
2017年09月08日
来源: 《百家讲坛》杂志
【字号: 】【打印

    东汉永初四年(公元110年),西北的羌族发生叛乱。大将军邓骘因为筹措钱粮困难,打算放弃凉州。大家都表示赞同,郎中虞诩却站了出来,指出这样做无异于饮鸩止渴,会导致西北的叛乱愈演愈烈,后患无穷。皇帝听从了他的建议,坚持平叛,最终凉州得以保全。

    邓骘被一个小小的郎中当众顶撞,感觉很没面子。恰好这时,朝歌(今河南淇县)出了个叛匪,率几千人造反,州郡官府都无能为力。邓鸷灵机一动,上书推荐虞诩出任朝歌县令。

    让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儒生去平定叛乱,明眼人都看得出来,邓骘明摆着是要公报私仇,借刀杀人。因此,许多亲朋好友都劝虞诩别去。虞诩却笑着说:“立志不求容易,做事不避艰难,这是做人的准绳;为君主分忧,这是臣子的职责。如果刀斧不遇到盘根错节,人们又怎么知道它是不是锋利呢?”

    说完,虞诩就信心满满地去朝歌上任了。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拜见他的顶头上司河内太守。太守对他也非常不放心,劝他:“您是一位儒家学者,应当在朝廷做谋士,为什么如今却到了朝歌呢?”

    虞诩解释说:“从我上任的第一天起,大家就都认为我完不成任务,我却不这样看。朝歌背靠太行山,临黄河,离荥阳大粮仓不过百里,这些叛匪却不懂得打开粮仓,用粮食招揽民众,并抢劫武库中的兵器,据守成皋(今荥阳一带)这个战略要地,说明这些叛匪没什么头脑,不值得朝廷忧虑。现在,叛匪的势头正猛,难以强攻取胜。不过,兵不厌诈,我一不要兵,二不要钱,只请您允许我放开手脚去对付他们。”

    太守看他虽然是个儒生,却很有谋略,就将信将疑,点头答应了。

    第二天,虞诩命人在大街小巷贴满了招募勇士的布告,还下令各级官员根据自己所掌握的情况来保举壮士。大家定睛一看,都傻眼了——虞诩要招募的勇士分为三个等级:行凶抢劫的,属上等;斗殴伤人、盗窃财物的,属中等;好吃懒做的,属下等。这哪儿是招勇士啊,分明是招土匪流氓嘛!

    疑惑归疑惑,但这样的人并不难找,几天时间,就招到一百多人。虞诩很高兴,为他们举办宴会,并亲自招待他们。他举起酒杯说:“我知道你们过去都曾做过错事,现在我给你们一个立功的机会,只要你们听从我的指挥,过去的罪行不论大小,全部一笔勾销。”这些人自然都欢呼起来。

    虞诩让他们全部混入叛匪之中,然后鼓动叛匪进村入镇“抢劫”,再提前把消息传递过来,官府则预先布下伏兵。不几天的工夫,就杀死了几百名自投罗网的叛匪。

    同时,虞诩得知叛匪总是让当地贫民给自己做衣服,就从贫民中招募了一些裁缝,在他们为叛匪做衣服时,用彩线作上记号。结果,这些叛匪只要在街市乡里一出现,总是被官吏捉拿。这样一来,叛匪们心惊肉跳,怀疑有神灵在保护官府,于是四散奔逃,再不敢在当地闹事,多年的叛乱就此平定。

    虞诩的出色业绩让人们刮目相看,连执政的邓太后也亲自接见了他,并提升他为武都(今甘肃东南部)太守。

    人生中难免会遇到小人的暗算,这是一种不幸。然而,“宝剑锋从磨砺出”像虞诩那样“立志不求容易,做事不避艰难”,潜心做事,不幸就会转变成一种幸运。(清风慕竹)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31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