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居然来自明朝?
2017年09月08日
来源: 《百家讲坛》杂志
【字号: 】【打印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这首歌曾经传遍了大街小巷,但很多人不知道,这首歌其实源自明朝,而且有特殊的政治意义。

    在历代帝王中,朱元璋是对贪污腐败最深恶痛绝的一个。为此,他不惜使用严刑峻法。一日,重臣常遇春、徐达等在一个花园中聚会。

    在聚会中,他们想到现在战战兢兢的朝堂生活,不禁感慨万分,便用花鼓戏的调子即兴唱起了歌谣,歌词便是徐达根据花园里的三种花现场编写的:

    “好一朵茉莉花,好一朵茉莉花,满园花草也香不过它……好一朵金银花,好一朵金银花,金银花开好比钩儿芽……好一朵玫瑰花,好一朵玫瑰花,玫瑰花开碗呀碗口大,奴有心采一朵戴,又怕刺儿把手扎。”

    歌词中提到的三种花分别代表了名、利、权:

    茉莉谐音“没利”,意思是说要看轻名;

    金银花指金银财宝,但在开花时花上却带着一个钩儿,寓意为,如果你要取金银财宝就要付出代价;

    而玫瑰象征富贵,我“有心来采”,但却怕“刺儿把手扎”。

    这首歌很得朱元璋的欢心,也受到同样痛恨贪官污吏的老百姓的拥护,于是就在大明帝国广泛传唱开来。(陈 茫)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31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