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 她的美为何千古流芳?
2017年09月08日
来源: 凯风网
【字号: 】【打印

    《红楼梦》堪称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虽然它的故事纯属虚幻,但是,我们从中却看尽世间百态,演绎了多少儿女情长。其中,林黛玉作为故事中的女主角,她和贾宝玉的爱情故事,早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而林黛玉的美,真可谓姿容绝代,犹如仙女降临人间。其实,黛玉之美不仅仅没在外表,更体现在她纯洁的爱情之美和她在大观园中才压群芳的才情之美。

    她体弱多病,却有一种胜过西施的别样的美。在书中是这样描写她的外貌:“年貌虽小,其举止言谈不俗,身体面庞虽怯弱不胜,却有一段自然的风流态度。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似姣花照水,行动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在这里,我们看到林黛玉的美,确实有她的独特的地方,她虽然娇弱,却眉目传情,动静犹如仙女下凡降临人间一样,她的到来,让大观园蓬荜生辉,增添了很多靓丽色彩。因此,书中赞道:秉绝代姿容,具稀世俊美,诗云“颦儿才貌世应稀”。

    心直口快的凤姐一见黛玉即惊叹:“天下竟有这样标致的人物,我今日才算见了!”这话虽未直接写出黛玉的美丽,却给读者在心里留下了一个“绝美”的形象。在越剧《红楼梦》的著名唱段《天上掉下个林妹妹》讲述的是:“林黛玉刚来到贾府,看到‘还愿’归来的贾宝玉,在相互见礼中,两人相互印象”表述的精彩唱段。其中,贾宝玉和林黛玉的对唱:“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娴静犹如花照水,行动好比风扶柳。”就是贾宝玉对林黛玉这个仿佛神仙一样的林妹妹的美的赞叹。

    林黛玉不仅美在外表,而她的对贾宝玉的那种纯洁的爱情,更呈现出美丽的光芒,也因此而千古流芳。她和贾宝玉之间的爱情,可以说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他们的爱情就好像清澈的泉水一样,纯洁无瑕,透明可鉴。两人,从林黛玉走进贾府的那一刻起,就已经互相产生好感,在心里产生了爱恋之情,也就是一见钟情。林黛玉六岁,母亲一病而终。

    贾母怜她无人依傍教育,便接她到自己身边。初次见面,贾宝玉便问她可也有玉没有,她如实回答说没有,不料惹发了贾宝玉的痴狂病,当场摔玉。她感到内疚,夜里独自淌眼抹泪 。适逢残冬,贾母把碧纱橱里的空间腾出来给黛玉,贾宝玉挪出来睡在碧纱橱外的床上。富察明义诗曰“少小不妨同室榻,梦魂多个帐儿纱”,便是吟咏宝黛隔着碧纱橱同室分榻而睡的场景。

    林黛玉进荣府以后,贾母万般怜爱,寝食起居,一如贾宝玉。二人亲密友爱,日则同行同坐,夜则同息同止,真是言和意顺。在这里,我们能切实感觉到两人小时候见面和在一个屋里睡觉的情景,在一起亲密无间,关爱有加,这不就是“两小无猜”的真实写照吗?

    林黛玉逐渐长大,群芳入住大观园,林黛玉住进了潇湘馆。在潇湘馆黛玉开始葬花,从葬花的行动中,就可看出黛玉有一颗纯洁的心灵,她怕花被糟蹋而污染才去葬花的。这期间,她和贾宝玉两人共读《西厢记》,被书中的爱情故事所启发,从此两人在心里萌发了爱情的萌芽。黛玉葬花感伤吟唱《葬花词》。恰好贾宝玉寻来,听见 “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等句,顿觉十分伤感在山坡上哭泣。

    林黛玉要躲,贾宝玉连忙赶上去,解释误会,这是宝黛第一次诉肺腑之言。黛玉十六岁那年十月,她和贾宝玉一起参禅,贾宝玉表露心声,誓不变心。

    而黛玉把对贾宝玉的爱只是藏于心底始终没有流露出自己对贾宝玉的恋情,因为她很自尊自重。黛玉自幼父母双亡,她从小寄养在贾府,非常孤单,她在心里一直爱着贾宝玉,也把宝玉当做最后的依靠,是她唯一的精神支柱。因为自身寄人篱下的地位,深感自卑,也铸就了她多愁善感的性格。后来,薛宝钗的出现,给她的爱情蒙上了阴影。

    因为她一直深深地在心里爱着贾宝玉,一旦失去贾宝玉,她的生命也将终结。到最后,在薛宝钗和贾宝玉成婚之时,黛玉也含泪去世。为了爱情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贾宝玉结婚时,精神恍惚,婚后精神恢复,马上去潇湘馆悼念林黛玉,他“泪洒相思地”,一切皆成空。

    他们之间的爱情是非常纯洁而凄美的。从小到大,他们在一起,虽然没有肌肤之亲,但是,他们的心是相通的,彼此心中相互牵挂,可以说“心有灵犀一点通”。真可谓“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在当时的封建社会里,因为受到“门当户对、父母做主、媒妁之言”的打压,又有多少真正相爱的两个人能最后走到一起呢?他们的爱情以悲剧落幕,也是自然的,但也为人们呈现出一种悲剧之美。他们的爱情只是一场梦,可是,在人们的心里他们早已成双对幸福相爱在一起了,这是人们的希望所在。而她最后为了追求真爱以死相抗,恰似一颗流星在黑暗的社会闪烁出一道亮丽的光芒,从而她的美好形象已经深入人心,流芳百世。

    林黛玉的才情之美,也令人十分难忘。她写的诗词很多,内容多写物喻人,把自己所思所想融入她的诗词之中,大多有“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意境,这和林黛玉生活所处的环境以及她多愁善感的性格相关。她的诗词,情景交融,深刻地表达了她的内心的思想感情。在《葬花吟》中,“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等句,写花的命运也就是写黛玉自己的命运。

    这是用热血和生命写就的心曲,黛玉的真实的内心世界引起读者的强烈共鸣。因为她把对贾宝玉的爱藏在心底,想爱而得不到爱,只能在心中哭泣伤感,因此写下了《葬花吟》、《柳絮词》、《风雨词》和《拂琴曲》等哭泣之作。“ 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这正是由爱的觉醒而启发了她的人生忧患意识,一种敏锐的失落感袭上心头。此外,像她的《桃花行》、《秋窗风雨夕》、《题帕诗》和《五美吟》等。都寄寓着深意,诗如其人,感人至深。

    林黛玉是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塑造的最成功的女主角,她姿容绝代,才压群芳,同时也多愁善感,心地纯真。她和贾宝玉的爱情故事已成绝美的千古绝唱。她那动人心魄、无与伦比的丰富而优美的精神世界和为爱情而勇敢献身的美好艺术形象必将代代相传,千古流芳。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3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