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绸之路旅游节期间甘肃旅游收入178.7亿元
2017年09月08日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字号: 】【打印

    记者6日从甘肃省旅发委了解到,在为期一个月的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期间,甘肃累计接待游客281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8.7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1.1%和25%。此次节会不仅助力甘肃加快发展和对外开放步伐,而且有效提升了甘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旅游交流与合作,推动丝绸之路甘肃旅游黄金段建设取得了新成绩。

    举办旅游商品展销会40余场 签约金额593.27亿元

    节会期间,甘肃省组织了500多名境内外旅行商、投资商深入河西走廊丝绸之路精品线、东部华夏祖脉线、南部黄河风光民族风情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考察踩线活动,共开展旅游资源、旅游产品、旅游线路等各类推介活动100余场次。全省各地以举办甘肃省旅游商品大赛为契机,举办旅游商品展览展销会40余场次,吸引国内外参展团或企业4000多家,现场交易金额7.53亿元,签约旅游项目158个,签约金额593.27亿元。截至目前,共举办了48项分项活动306项子活动,其中旅游类92项、文化类88项、体育类58项、商贸类49项、其他类19项。另有9项分项活动将于9月底前完成。据了解,这些活动贯通一、二、三产业等20多个领域,促进了“旅游+”蓬勃发展,特别是加快了旅游与文化、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

    同时,适逢宝兰客专全线开通运营,积极开展“旅游+高铁”系列宣传活动,推出了一系列丝绸之路高铁精品旅游产品,出台高铁旅游优惠政策措施105条,发放宣传资料5万多份,节会和高铁的叠加效应带动全省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旅游旺季提前到来,敦煌莫高窟景区、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均比去年提前20多天突破百万游客。

    旅游品牌形象持续提升 入境旅游市场日趋增长

    此次节会坚持以节提位、以节造势,全省旅游品牌形象持续提升。充分发挥引导新闻媒体舆论方面的主观能动作用,以甘肃旅游和旅游节为主的核心信息网络曝光量达6.95亿次以上,点击量达2340万次以上。与此同时,坚持“国际水准、国内一流”的标准定位,充分发挥甘肃在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中的牵头作用,积极争取国家旅游局将丝绸之路旅游联盟、丝绸之路国际旅行商大会、丝绸之路旅游“十佳”评选发布三个平台放到了甘肃。

    “旅游节”的成功举办,使甘肃在丝绸之路旅游平台打造上占据制高点和话语权,推动了入境旅游市场日趋增长。上半年,全省接待入境游客人数和收入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5.2%和5.8%。节会还通过举办2017丝绸之路旅游推介之夜、丝绸之路国际旅行商大会,连续两届组织开展了丝路沿线旅游跨国界、跨省区“十佳”评选活动,有2000多万网友参与互动,总投票数达123.77万次,评选出丝绸之路十佳特色旅游城市、十佳旅游景区和十佳境内旅行商等十佳系列榜单,在节会开幕式上进行了权威发布,并与哈萨克斯坦欧亚旅游协会、重点境外旅行商签订了友好交流和旅游合作协议。

    上半年共建旅游项目870个 完成投资210.82亿元

    据了解,此次旅游节坚持以节会倒逼提升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改善景区景点、城市道路、环境卫生、宾馆厕所等重点基础服务设施,增加航空、铁路运力,旅游公共服务和接待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上半年,全省共建设旅游项目870个,计划总投资3361.03亿元,实际完成投资210.82亿元,同比增长6.88%。其中大景区完成投资72.29亿元,嘉峪关、黄河三峡、大云寺·王母宫3个大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张掖丹霞、黄河三峡、宕昌官鹅沟3个大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已经启动,张掖丹霞景区景观质量通过国家组织的专家评审。平凉市以崆峒山、大云寺王母宫、关山三个景区建设为基础,精心打造了总投资83.86亿元的36个文化旅游项目;甘南州实施了23个旅游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达10.6亿元。

    此外,甘肃出台了《甘肃省4A级以上旅游景区连接道路建设实施方案》《丝绸之路甘肃省交通房车露营地发展规划》,并集中开建以扶贫路、旅游路为主的29条涉及11个市州的国道和省道重点交通建设项目,总投资逾398亿元、总里程1755公里。各地接待旅游专列300多列,比2016年增加100多列。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29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