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灵芝药效没那么神
2017年09月07日
来源: 生命时报
【字号: 】【打印

    灵芝有仙草、瑞草之称,其质坚硬,外表光亮似漆,优雅的伞盖和长柄犹如一朵升腾的祥云,被认为是吉祥、富贵、美好和长寿的象征。民间传说灵芝能让死人“还阳”,《白蛇传》中白娘子盗仙草救许仙的故事早已深入人心。古代文学作品、某些医药书籍、现代商家都对灵芝的作用有所夸大,以至于人们对灵芝的功效有所误解。

    李时珍曾质疑:“芝乃腐朽余气所生,正如人生瘤赘,而古今皆以为瑞草,又云服食可仙,诚为迂谬。”就是说,灵芝实际上乃是腐朽之物上所生,说它为瑞草,其实不妥。灵芝原名苬(xiú),和蘑菇、木耳一样,是真菌的子实体。灵芝甘、平,现代医学认为灵芝可延缓衰老,增强抗病能力,这正印证了《神农本草经》上说灵芝可“益心气,补中,增慧智,不忘。久食,轻身不老,延年神仙”的说法。

    就中医辨证看,灵芝药性平和,可补心肝脾肺肾五脏虚弱,应用范围广泛。但部分商家对灵芝的宣传有点夸大其词,比如灵芝虽有抗癌、增强免疫力的功效,但作用平和,需长期用药,单独应用效果不佳。有人说“若要睡得好,常服灵芝草”,但其实灵芝只作辅助药物应用,安神作用并不强。

    目前人工栽培或者仿野生栽培的灵芝价格多为百元左右,便宜的只有二三十元,也有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灵芝深加工产品。其实,灵芝现在多为人工栽培,野生灵芝极少,卖到上万元、号称野生的灵芝基本也是人工培植的,如此昂贵的价格和功效宣传纯属炒作。因此,消费者应该保持理性,切勿偏信过火的宣传。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2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