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吃盐多竟带来这些危险后果
2017年09月07日
来源: 三九养生堂
【字号: 】【打印

    食盐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料,但是你知道吗,吃盐过量的危害是很大的,如果我们没有注意,很容易导致身体健康受损,今天就让我们看一看吃盐多的危害、怎样健康吃盐,希望能够让大家重视这个问题。

    盐能为我们提供人体所需要的钠的量,也对生成胃酸非常重要,此外,食盐可以帮助我们预防很多的疾病,但我们如果长时间摄入盐量超标则会导致健康受损。

吃盐多的危害

    骨质疏松和肾结石

    虽然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很早就发现,长期高盐饮食的人们更容易患肾结石和骨质疏松症等疾病,但很长时间以来都没有弄明白原因。最近,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和细胞实验发现可能是钠离子代谢造成的。

    食盐含有钠离子,研究发现,钠和钙在人体中代谢是有联系的,它们由同一种分子调节。钠离子从人体排出时,还会携带一部分的钙离子,因此,钙的排出量也会增加。

    如果平时膳食食盐摄入过多,排钠增加的同时也会增加钙的排出,尿钙水平升高[10],可能导致骨骼变薄和骨质疏松症,也增加骨折的风险。另外,尿液中的钙离子增多,还会增加肾结石的风险。

    胃癌

    1996年,欧洲癌症预防中心对欧洲24个国家的5700多人进行了一项膳食食盐摄入量与胃癌发生率关系的调查,接受调查的这些人的年龄都在20-49岁之间,结果发现,长期高食盐膳食的人胃癌的发生率和死亡率都较高。

    1999年开始,日本癌症协会对40000多名40-59岁的中年人进行了长达11年的膳食调查,探讨人群食盐摄入与胃癌的关系,结果发现膳食食盐摄入过多同样伴随着较高的胃癌发生率。

    伦敦大学调查发现,2010年,英国大约有7000多名胃癌患者,其中大约有1/4(1694名患者)与食盐摄入过多有相关性。长期吃过多食盐的确可能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肥胖

    研究显示,如果你每天食盐摄入为10克,当你减少一半(到5克),喝水的量大约会减少350毫升。因此,盐的摄入量会影响你要喝多少水,一般来说,盐吃的多,喝水就会喝得更多。

    盐摄入量超标已经不健康了,更不健康的是,英国国家膳食与营养调查在研究了1600多名青少年的饮食习惯后却发现,食盐摄入量与甜饮料的摄入量有非常显著的正相关,吃盐越多,甜饮料喝得就越多。

    易患感冒

    多吃盐的人易患感冒。因为高浓度食盐能抑制呼吸道细胞的活性,抑制其抗病能力;同时还可减少唾液,使口腔内溶菌酶减少,增加病毒和病菌在上呼吸道感染的机会。

    皱纹多

    法国有句俗语,叫做“美女生在山上,不生在海边。”据法国美容师解释,因为住在海边的女性平时摄入的盐量较多,所以皮肤很容易长出皱纹,自然影响美观。

    而山区的女性较少吃盐,皮肤往往光滑细腻。盐吃多了为什么容易长皱纹呢?法国国家医学院网站上的专家解释说,食盐以钠离子和氯离子的形式存在于人体血液和体液中,它们在保持人体渗透压、酸碱平衡和水分平衡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盐吃多了为什么容易长皱纹呢

    如果吃盐过多,体内钠离子增加,就会导致面部细胞失水,从而造成皮肤老化,时间长了就会使皱纹增多。

    盐吃多了会掉头发吗

    无疑食盐过多是会导致人出现脱发这种情况的。

    吃盐多会导致高血压,高血压绝对不是有利血液循环的表现,相反会造成血液循环的不健康,导致头发的供养渠道受到破坏,头发得不到足够的营养。

    此外,体内盐分过高,对人体的心血管、心脏、胃都有一定程度的负担,还容易造成体内水分大量流失,对头发健康自然也不利。

    同时,头发里过多的盐分给细菌滋生提供了良好的场所,刺激皮脂分泌,造成头垢增多,加重脱发现象,特别是夏季更容易发生这种现象。因此,吃盐过多的人头发可能出现枯黄、干燥、痒等情况。

    吃盐过多的人头发可能出现枯黄、干燥、痒等情况

    发质枯黄、容易脱发,这些头发问题已经成了不少女性的困扰,所以各位女性一定要控制盐的进食量,如果已经因为吃盐而导致脱发的话,那就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充足的睡眠可以让大脑的血液循环得到调节,因此能够有效防止脱发。

    盐吃多了会胖吗

    盐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剂,但是据专家研究表明盐吃多了会导致肥胖。

    盐分会改变脂肪的“习惯”有研究表明,高盐的饮食能促进胰岛素分泌,而过量的胰岛素会让你的身体认为,目前的糖分储备不足,造成的结果就是,身体按照胰岛素的指示继续储备糖分,而这些多余的糖分则会被身体转化为脂肪,收藏起来。

    简单来说,你体内的胰岛素越高,脂肪就会被越多的储存在身体中,那么体重可想而知也会跟着增长。

    并且,盐会刺激大脑中多巴胺的分泌,进而影响我们大脑中“愉悦中心”的神经传递,你就会觉得非常愉悦。你可能也会有这种体会,咸味食物总是会让人想要多吃一点,再多一点。

    某种程度上来讲咸味食物的功效恰好类似于香烟中的尼古丁和酒中的乙醇,总是让你感到欲罢不能。于是,高盐食物会让你吃更多盐,而更多的盐则意味着跟多的脂肪会被囤积下来。

    还有一些喜欢吃零食的女性朋友和小孩子的肥胖也很大程度上跟吃盐过多有关,因为他们吃的零食大都有大量的盐分,这时他们会用高热量的饮料来解渴,而这高热量饮料则直接导致引发肥胖。

    盐吃多少合适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成年人每日食盐摄入量应低于10克,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更低,每人每日3至5克。

    具体可采用如下限盐方法

    1、早餐喝牛奶或豆浆等,同时吃些面包或馒头一类面食,完全不加盐。

    2、午餐或晚餐吃些甘薯,既可减少食盐摄入量,又能增加钠的摄入量。

    3、食物加工烹调时,尽量少加食盐,为了提味,可少加些糖、醋或辣味。

    食物加工烹调时,尽量少加食盐,为了提味,可少加些糖、醋或辣味

    4、不吃或少吃咸菜和含盐量多的食品,如腌肉制品等。

    5、适当多吃豆类、蔬菜和水果等含钠多的食物。豆类、干豆类含钠量最多;谷类中的荞麦和小米的钠含量较高;蔬菜中可选芋头、竹笋、土豆、荸荠、油菜、芹菜、小白菜、蕃茄等,水果中可选大枣、山楂、香蕉、苹果等,此外,瘦肉、鱼类、奶类含钠量也较多。

    总结:健康吃盐是我国在很多年前就呼吁的,在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吃盐过量的情况,而这对于健康来说无疑是很不好的事情,因此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掌握吃盐的数量,避免身体健康受损,让自己遭受不必要的损伤。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25197